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财产保险论文

大数据财产保险论文

一、保险业应用大数据的可行性分析

(一)保险业应用数据的传统

对于传统型数据的应用,保险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发现,在随机现象的大量重复中往往会出现几乎必然的规律,这种规律即大数法则或大数定律。概率论中的大数法则就是保险人计算保险费率的基础,只有在承保大量风险单位的情况下,大数法则才能显示其作用。根据大数定律的另一个特点,风险单位的数量越多,风险的预期损失就越接近实际损失。保险人正是凭借这种方法比较精确地预测风险,合理厘定保险费率。长期的数据分析传统不仅为保险业积累了许多数理分析人才,同时也养成了保险业数据分析的传统和习惯。这些都为保险业应用大数据垫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保险业应用大数据的硬件条件

数据具有大量、高速、多样、价值的特点,这说明大数据中的数据具有即时性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数据量庞大而复杂,对处理分析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保险业虽然有很丰富的对传统数据的数理分析经验,可是对超大型数据的分析必须依赖专业的存储技术和计算技术。保险公司需要先租赁互联网企业专业的数据存储设备,运用互联网企业的云计算分析能力对数据进行计算,寻求想要的信息。

(三)保险业应用大数据的软件条件

近年来,许多有过传统数据分析基础的人,开始关注大数据的分析,一种新的职业也随之诞生,即“数据科学家”。与传统科学家不同,数据科学家还需要有互联网思维、懂软件程序和统计学。大数据技术仅仅为我们提供参考数据,它是一种信息资源,是一种帮助人们理解世界的工具,但是它不解释信息,对数据的分析解读仍然需要专业人才来进行。由于保险公司的经营方式、经营基础、经营环境和经营对象等方面与其他企业存在明显差异,保险公司应该成立自己的数据分析部门,培养了解自己行业的专业数据分析人才。

二、大数据在保险业中的应用——以众安财险为例

(一)众安财产保险公司背景

众安财产保险公司(下文简称“众安”),是我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是保险业与互联网业合作的一种大胆尝试。众安保险是由平安、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知名企业发起,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网络保险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众安作为一家互联网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完全颠覆了我国现有的保险营销理赔模式,不设任何的地域性分支机构,而是完全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和理赔。这一转变是对保险业运营模式的大胆尝试。

(二)大数据在众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应用

1.大数据在业务费率制定中的应用。

传统的费率厘定是通过分析这一类人的风险发生概率,再根据风险发生的概率厘定这一类人的保险费。获得的数据量越大,在数据中获得的有效信息也就越多。众安在拥有庞大的有效数据和云计算能力的前提下,有能力将费率的厘定更加具体化,由一类人细化到几十个人甚至一个人。随着风险的复杂化,平均费率已经不能准确反映每个成员的风险发生概率,一些细微的个人生活习惯往往就会增加发生风险的概率,支付宝、淘宝、微信等APP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对这些功能性APP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可以细化人群,分析使用者的生活习惯,通过对客户生活习惯的分析,一方面可以细化同类人群,另一方面可以更准确地评估人群将会面对的风险。

2.大数据在客户服务中的应用。

客户关系的维护,除了即时快速解决客户的问题之外,还需要根据客户的不同投其所好,提高客户消费的满意度,从而提高客户的忠诚度。众安财险的庞大数据量中,记录了许多客户的日常生活数据,大到浏览、交易记录,小到登录社交网络的时间,就像现在许多APP或者门户网站所推出的根据浏览的记录对你进行你可能喜欢商品的推荐。众安通过对客户在淘宝、支付宝、微信等多家公司的各种信息数据的收集分析,有能力分析出一个客户的个人喜好、经济水平、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在客户需要服务的时候及时为客户解决问题,甚至在可能发生问题前对客户进行提醒,避免损失的发生。对庞大的客户群体施行这一行为是传统保险业客户服务部门无力为之的。众安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合作伙伴的强大数据收集能力,都能有效提高众安的预测能力,并为众安带来质的变化。

3.大数据在业务开拓中的应用。

众安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客户需求、心理等方面的信息,获取潜在的目标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行销策略,力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良好的市场细分可以合理分配公司的营销资源,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寻求经济收益增长的前提下控制成本。优质的数据加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使得众安在对客户的了解和对市场的预测方面有着其他传统公司无法比拟的能力。

(三)实例分析总结

综上所述,大数据的运用是时代所趋,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合作也并非遥不可及。只需要找到一个良好的合作模式便可以达到共赢的效果。在服务经济的今天,客户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仅仅运用大数据的预测能力就可以使公司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知己知彼,寻求稳定的发展。

作者:刘士恒 许静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技术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