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激励机制概述

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激励机制概述

一、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理论概述

1.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主要内涵

员工是否选择并长期留在一个公司,最主要的条件不是物质报酬,而是有效激励和优秀企业文化的吸引。因此,激励机制的实行,影响员工的行为与能力的提升,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利益。实施激励机制,主要通过利益的关怀、情感的打动、思想的共鸣和道德的感化,使员工热爱公司,进而热爱保险事业,激发每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目标和人生价值。

2.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主要作用

激励的主要任务是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中心问题就是满足员工的不同需求。通过实施有效激励机制,可激发广大员工主动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他们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全面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提高个人绩效。有研究表明,有效激励,能使员工能力发挥程度由20%-30%提高到80%-90%。同时,激励机制使公司员工能够获得良好的个人发展平台,得到与付出相匹配的各项待遇。另外,激励机制有利于在公司内形成积极向上和高绩效的文化氛围,增强公司凝聚力,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二、财产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不配套

大部分财产保险公司过分强调物质激励(包括奖金、奖品等),在精神激励方面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认识到单纯物质激励的局限性。有研究表明,人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对精神需求会更加关注,而且,层级越高,对精神激励的需求就越强。实践中,应充分重视精神激励的重要性,提高精神激励的比重。虽然从短期看,物质激励和奖金激励的激励形式能快速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但从长远来看,不符合公司发展根本利益。

2.薪酬的激励力度与绩效的匹配程度不强

薪酬的激励力度取决于薪酬与绩效的匹配程度以及员工个人利益与保险公司利益的结合度。如果公司缺乏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基础,薪酬激励功能发挥不充分,使员工对公司漠不关心,直接影响保险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3.职业发展通道相对单一

目前职业发展通道相对单一,主要在管理序列内晋升,难以满足员工个人发展需求,使广大员工产生“官本位”思想,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优秀人才的成长。

4.缺乏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管理

目前,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尚处于探索阶段,大部分公司仅停留在认识到有员工职业生涯这个概念层面,对建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重视程度不够、投人力度较小,员工本人也对职业生涯规划认识程度不够,使得职业生涯规划在实践中没有存在的基础。现在,很多公司仅依靠传统模式对人才进行培养,显然,不能满足现代保险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构建保险公司激励管理机制有效策略

1.建立综合性激励机制

建立综合全面的人力资源激励管理机制,将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文化氛围激励以及公共目标激励等有机结合,同时进行内在激励与外在激励,发挥激励的综合效力。同时,突出参与性奖励,让员工了解公司远期发展战略和近期工作目标,使其参与到与其本身工作目标有影响的决策和管理中来,加深员工对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状况的了解。通过参与管理,进一步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需要。

2.构建与薪酬制度相匹配绩效管理体系

薪酬数量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在公司财务能力承受范围内,保持合理水平并进行科学分配,做到有竞争力的同时确保内部公平。合理的薪酬管理应以员工绩效管理为基础,不是只抓一部分人绩效考核,而应构建全面的绩效管理体系,针对不层级人员构建不同的考核体系,持续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鼓励员工多做贡献,多出成绩。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少劳少得,合理分配薪酬,使薪酬的激励功能得充分发挥。

3.构建多层次职业发展通道

针对管理、技术、销售、运营支持不同专业类别员工所从事工作性质的不同,设计差异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构建多通道职业发展平台。同时,结合职级价值评估形成的职级价值等级矩阵,为不同专业类别员工设计专属发展通道。

4.构建长期激励机制。有效运用福利政策作为长期激励,能留住公司管理人员以及关键岗位员工。如保险公司可为员工提供一部分延期福利,为员工办理企业年金、购买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通过与员工签订延期支付协议的办法来激励与留住人才,如在约定日期之前员工没有提前与公司终止劳动合同关系,可得到约定的收益;如辞离职,则不予支付。通过递延支付形成长效激励,使员工激励成为一个持续的过程,促使员工长期为保险公司服务,建立稳定的员工队伍。

5.构建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体系

根据管理、技术、销售、运营支持不同序列发展特点,在充分考虑承保、理赔、客户服务、销售等类业务情况,构建职业生涯管理体系,设计差异化的职级评定与晋升标准,将绩效考核、能力素质和培训情况等纳入职级评价要素,建立覆盖各专业领域,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评价标准体系,使员工发展有目标,晋升有通道。

四、构建激励机制应注意的问题

1.坚持以人为本的激励原则

公司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激励原则与价值理念,同时强调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性。将满足员工需要与实现组织目标有效结合起来,营造充满信任与亲密感的文化氛围,在友好合作、互相关怀中愉快地进行工作,使员工心甘情愿地为公司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才能。

2.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激励过程中,公司应当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到标准科学公平、程序公开透明、结果公正有效。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取得的成绩,都要一视同仁,及时给予认可。在实践中,还应不断检视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确保激励措施公平合理,能够充分调动大部分员工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出激励的作用。

3.建立灵活转换机制

实施人性化的激励管理方式,在激励管理工作中重视激励方法的灵活运用,根据不同管理条件、不同层级员工采取不同的激励措施,提高激励的针对性,促进员工认可管理方式,遵守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应当注重对激励机制管理质量的考评,定期对管理效果进行评估,为激励机制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参考。

五、总结

综上所述,保险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因此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薪酬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用工管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创新研究,构建多层次激励机制,实现员工选、用、育、留的一体化管理,真正建立起适应公司特色、时代特点和员工需求的激励体系,对于实现财产保险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牛汝秀 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