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故事

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故事

向陌生人自我介绍

“铃~铃~铃~”放学铃响了起来,“同学们,希望大家回家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记得预习明天的课程。好了!值日生留下,其余同学放学吧!”班主任,刚说完,蛋蛋就一溜烟儿跑出了教室.刚出校门,就听见丹丹在后面喊“:蛋蛋,慢点,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回家.”

车站就在校门口不远处,车还没有来,丹丹和蛋蛋就在站牌边上等了一会.

“两位小朋友,你们叫什么名字啊!”一位面相慈祥的老爷爷对着姐弟俩微笑的问道。蛋蛋瞥了老爷爷一眼没有搭理老爷爷,还是自己玩自己的。丹丹微笑着说:“您好!老爷爷,我叫丹丹。”见状,蛋蛋马上拽了拽丹丹的衣服小声说:“你怎么随便和陌生人打招呼,万一是他是个坏老头怎么办!?”丹丹笑笑说:“没事,老爷爷看着多慈祥啊,一点也不像坏人,而且我又没跟他讲我们家的重要信息。”

“哼!等人家把你拐走了,我可不管!”蛋蛋生气的说.

礼仪知识:

1.当有善意的陌生人向你打招呼时,你应该有礼貌的回应。.

2.当有陌生人向你问家庭住址或电话等主要信息等,请不要告诉他.

礼仪实践:

当你遇见有陌生人向你打招呼,你想想该如何做自我介绍呢?

假日旅游要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

“5.1”劳动节假期期间,丹丹、蛋蛋一家人去风景区游玩.走在环境如此优美的风景区,内心也清爽愉快了不少.丹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花儿好美、好香啊!”接着觅着香味往花园处走去。“好漂亮!我想要一朵!”是蛋蛋的声音,蛋蛋跨过小栅栏,顺手就要摘最红艳的一朵,被丹丹及时制止了:“蛋蛋,这些花是供游人观赏的,不能随便摘!而且,它们都是有生命的,请你珍惜它们!”爸爸过来把蛋蛋拉了出来,并批评了他。蛋蛋很不服气,心想: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朵花吗?

中午了,该是吃饭时间了。丹丹、蛋蛋一家人在可供游人休息的草坪上坐了下来,铺上格布,准备就餐.蛋蛋拿了许多自己爱吃的零食,边吃边玩,吃完了,就把袋子随手扔到了草坪上。丹丹发现,捡起了袋子,并放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内.妈妈高兴的夸丹丹是个爱护公共卫生的好孩子,并批评蛋蛋,让他跟姐姐学习.蛋蛋很不屑一顾,并说丹丹是个爱表现的孩子。

礼仪知识:

1.旅游时在公共场合,应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并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珍惜爱护身边的动植物。

2.在公共场合,不要随地乱丢垃圾,这是不道德的行为.有垃圾应放到垃圾桶内,如果暂时周围没有垃圾桶,就小心收好,等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再放进去.

礼仪实践:你与家长出去旅游时,有没有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呢?

宾馆,饭店住宿跟家不一样

放暑假了,丹丹、蛋蛋姐弟俩跟着父母去外地旅游.到了宾馆,一家人进了预定好的房间.爸爸和妈妈一间,丹丹和蛋蛋一间.丹丹开始安静的整理行李箱并把需要用的东西,都拿了出来,整齐的摆放在桌子上.蛋蛋则在房间内玩了起来,不停的在房间内跑来跑去的.丹丹上前阻止蛋蛋说:“你这样跑来跑去的会影响隔壁房间旅客的休息!快不要闹了,收拾下东西,准备出去玩啦.蛋蛋在心里嘀咕:我在自己的房间跑来跑去还不可以啊?哼!

玩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在外游玩了一整天早已筋疲力尽,全家人再次回到了宾馆的房间.吃完晚饭,丹丹洗漱完毕,已经躺在自己床上准备休息了.而蛋蛋不但没有洗漱,还在自己的床上乱跳起来,弄的床咯吱咯吱的直响.丹丹很生气:蛋蛋你这样会打扰到我休息,而且这床虽然不是我们家的,但你也应该爱护它.蛋蛋从床上下来,又开始玩弄起房间的电灯开关,来回的按来按去,让房间一会暗,一会亮的。丹丹很无奈,把被子蒙住了头,睡觉,这一晚丹丹睡的很不自在。

第二天,丹丹、蛋蛋一家准备退房,房间管理人员上来检查房间情况,发现丹丹与蛋蛋房间的电灯开关坏了.原来是蛋蛋昨晚上来回的玩弄开关导致的.爸爸妈妈很生气狠狠的批评了蛋蛋,并向旅馆交付了赔偿的罚款.

礼仪知识:

1.去宾馆,饭店等场合住宿,应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不能跟在家一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乱闹或看电视时声音太大,而打扰别的房间人休息.

2.不应该有意破坏这些场合的财或物,这样也是不道德的行为,破坏了会按照这些场合的相关规定这行罚款.

3.晚上睡觉,不要用被子蒙住头睡觉,睡觉时应保持空气流通.

知识实践:同学们想一想,你到了宾馆或饭店这样的场合,会怎样遵守这些秩序?

握手

今天,班上新转来一位同学.班主任把同学带进了班里,“各位同学,今天我们班刚转来位新同学,希望大家能帮助他,使他更快的适应我们这个大家庭,大家欢迎!”掌声响满了整个教室.新同学作了自我介绍后,老师把他安排到蛋蛋的旁边坐下.

新同学坐下后,向蛋蛋伸出了手:“你好,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希望我们能好好相处.”蛋蛋,看了新同学一眼,不但没有跟新同学握手,而且表现的很不屑一顾.新同学很尴尬.这时,丹丹转过头来,向新同学伸出了手:“我们全班每一个同学都十分欢迎你能加入我们这个班集体,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出来,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新同学很感动,跟丹丹握了手.此时教室里一片掌声……

礼仪知识:

1.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贺、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当有人向你伸出手,表示友好时,请记住,你也要伸出右手,跟对方握手.这是见面时,最基本的礼仪.

2.握手时,应注视对方的眼睛.如果男士带着帽子,或手套,应立刻摘掉,再握手.

知识实践:同学们,当有人对你伸出手时,你会怎么样呢?

做自我介绍不能太夸张

周一下午是班会。班主任把这次班队会的主题定为了“夸夸自己”。老师说完要求以后,同学们开始一个一个做起了自我介绍.

该到丹丹了

“我叫丹丹,今年11岁.我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因为我觉得它很神秘,充满着许许多多的未知,它吸引着我,让我有股想揭开它神秘面纱的欲望.课余时间我喜欢看世界名著或者名人传记,这样可以感受到名人的生活和气息.我还喜欢旅游,喜欢感受那些美仑美奂的大自然,人文奇迹.我还很喜欢帮助人,因为这样我就会有更多的朋友,因为我爱大家,大家才会爱我.这就是我,爱学习又爱广交朋友的普通女孩.”

班里为丹丹的精彩介绍,响起了掌声,班主任也满意的示意丹丹坐下,脸露了微笑。

轮到蛋蛋了,蛋蛋心里暗想,看我的吧,我会讲的比你好.“我叫蛋蛋,今年也是11岁.我最爱学习,尤其是数学,因为我各样的公式都用的十分熟练,我经常考满分,所以班里同学都很嫉妒我……”

班里这时已经是嘘声一片了,还有同学小声嘀咕。“蛋蛋数学根本就没考及格过,还说什么光考满分,笑死人了”.蛋蛋像没听见似的,继续讲.

“我课余时间最喜欢搞科研小发明,尤其是做小飞机和小汽车.昨天,晚上我还制作成功了一个小飞机,我控制着它,在天上飞了好几个小时呢……”还没等蛋蛋讲完,有同学按耐不住了说:“真爱吹牛,你也太夸大了,你会做吗?那把飞机明天给我们大家拿来看看啊!”

“对啊,对啊,拿来看看啊”同学们开始起哄

蛋蛋脸红的低下了头,因为他确实根不就不会做飞机.“同学们安静下!”老师示意同学们安静下来。“请同学们记住,这样打断别人讲话是很不礼貌的.还有做自我介绍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话实说,不然像蛋蛋这样,会被人看成不诚实,太浮夸的孩子.要想丹丹学习,那样才是诚实的好孩子.”

蛋蛋再次惭愧的低下头.

礼仪知识:

1.在做自我介绍或平日和别人交流时,应根据自我的实际情况,诚实谦虚的介绍自己,不应过于夸大自己.要做诚实谦虚的孩子

2.在这样的会议时,应该遵守秩序,别人讲话还没讲完时,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也不要小声嘀咕说话,这也是不礼貌的行为.

礼仪实践:当你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该如何的介绍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