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的职能政治教案

货币的职能政治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识记货币的五种职能的具体内容;了解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认识货币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觉悟:增强学生商品经济意识、法律意识;正确对待货币,自觉抵制“货币至上”的极端错误思想。教学重点

1.价值尺度

2.流通手段

教学难点

货币的基本职能

教学方法

阅读法、讲授法、讨论法、归纳法

教具准备

多媒体教学设备;CAI课件。

学生活动设计

1.课堂活动:自读——讨论——互评——小结

2.课外活动:参观超市,观看琳琅满目商品的价格标签,了解不同商品有不同的价格,以帮助理解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及货币的两种基本职能。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展示课件:

画面为:在大型超市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旁有价格标签,顾客购买商品时交钱付款……

教师提问: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用钱(货币)去购买商品,支付生活中的各种费用。请问,钱除了能买到商品外,还有什么作用和功能?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总结:在生活中,钱(货币)除了能购买商品以外,假如有了余钱,人们还可以存放起来;人们也经常出现彼此借钱或者还债的现象;到外国旅游购买商品时还必须兑换外币等。这说明,在我们现代的经济生活中,货币的功能和作用是不同的,这也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货币的职能。

货币的职能(多媒体显示)

指导学生阅读课文第16页第2-3段的内容,然后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展示CAI:

1、什么是货币的职能?

2、货币有哪些职能?

学生回答(略)。

教师讲授:货币的五种职能是在现代较发达的商品经济条件下才具备的,但其中从货币产生之日起它就具备了两种基本的职能,即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1、价值尺度(多媒体显示)

展示课件:

画面为:在大型超市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旁边有价格标签。

教师提问:在这个场合,货币起什么作用?它为什么能起到这种作用?

学生回答(略)。

教师小结:在这个场合,货币起了价值尺度的作用。这是货币的第一种基本职能。它是指以货币作为尺度来表现和衡量其它一切商品价值的大小。货币之所以能成为价值尺度,是因为货币也是商品,也有价值。货币产生以后,一切商品的价值都由货币来表现,商品价值的大小就表现为货币的多少。

教师提问:货币怎样充当价值尺度呢?

教师小结:人们把充当货币的金银按一定重量作为计算单位,即货币单位。用货币单位来确定某种商品价值的大小。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是观念上的货币。这是因为此时的货币只是表明某一种商品值多少钱,而不是真正用商品与货币相交换的过程。

教师提问:什么叫价格?价格与价值是什么关系?

学生看书、思考回答(略)。

教师小结:当商品的价值用货币表现出来的时候,就叫价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值是价格的基础。商品价格的高低,一般来说与商品本身价值大小成正比。

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如下图(展示CAI课件):

基础、决定

价值价格

货币表现

教师提问: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从货币产生过程来看,商品的价值有哪几种表现形式?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商品的价值形式经历了四个阶段:

①简单的价值形式:一种商品的价值个别地、偶然地表现在别种商品上,如:

2只羊=1把斧头(等价物)

交换价值

②扩大的价值形式:一种商品的价值表现在其他一系列商品上,如:

1袋米

1把斧头

2只羊=10尺麻布(等价物)

20斤盐

6分黄金

③一般的价值形式:一切商品的价值共同表现在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上,如:

1把斧头

1袋米

10尺麻布=2只羊(一般等价物)

20斤盐

6分黄金

④货币价值形式(价格):货币成为表现其它一切商品价值的固定的一般等价物,如:

1把斧头

50斤谷物=6分黄金(货币)

20尺布

20只羊

2、流通手段(多媒体显示)

教师提问:商品交换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它们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学生阅读课本第18页第1段后回答(略)。

教师归纳:商品交换经历了物物交换和商品流通,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叫做商品流通。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叫流通手段。“商品流通”是从商品交换形式上讲的。为的是区别物与物的直接交换,是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流通手段”是从货币职能上讲的。强调货币在商品交换中的作用是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物物交换与商品流通的区别和联系如下图(展示课件):

名称

项目

物物交换

商品流通

区别

公式表示

不同

商品——商品

商品——货币——商品

出现的时间不同

货币产生前已存在

货币产生后才出现

买卖时空不同

买、卖同时进行

买、卖在时空上分离

联系

买卖行为都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基础,从本质上看都是互相交换劳动的关系,因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

教师强调:作为价值尺度,可以是观念上的货币,但作为流通手段,必须是现实的货币。(引导学生阅读课本第18页第2段,思考课本第18页的“想一想”,即货币具有五种职能,他们的共同本质是什么?)

过渡:以上我们学习的是货币的两种基本职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货币的其他三种职能。

3、贮藏手段(多媒体显示)

展示课件:

画面为:某建筑工地,工人在挖地基时挖出了一个罐,里面装有大量银元和少量国民党制造发行的法币的残渣。

教师提问:岁月沧桑,法币已腐烂变成残渣,假如是完好的,它还能不能使用?银元依然完好,它有没有用处?这些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学生思考;回答(略)。

教师小结:法币即使完好也不能使用,银元却可以继续充当财富的代表。这些告诉我们:货币具有贮藏手段的职能。作为贮藏手段的货币,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货币,又是足值的货币,但纸币不能充当贮藏手段。

教师提问:假如某人证明自己是那罐银元的主人,他能不能把这些银元卖给别人?

学生讨论(略)

教师小结:不行。我国宪法规定,禁止金银在国内市场上流通。他只能将这些银元出售给国家。

4、支付手段(多媒体显示)

展示课件:

画面:农民在田间耕地。

教师提问:假如农民张某在春季时无钱买犁耕地,铁匠李某先把犁赊给农民张某,张某到秋季收获粮食以后才付钱给李某。在这里,钱发挥什么作用?它的含义是什么?

学生思考回答(略)。

教师小结:支付手段。货币的支付手段是指货币被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它是随着赊账买卖的产生而出现的。由于先购买,后支付,卖者成为债权人,买者成为债务人。赊账买卖,实际上是一种借贷活动,即信用。随着赊账买卖的发展,产生了各种信用货币,如期票、支票、汇票、银行券等也发挥着支付手段的职能,同时,它们所代表的债务,可以互相抵消,这就大大减少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如三角债务关系等)。

支付手段,必须以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职能的存在为前提。

5、世界货币(多媒体显示)

展示课件:

画面:2000年,主席访问古巴时,向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提供了4亿美元30年无息贷款的国家援助。

教师提问:在这里,4亿美元货币发挥什么作用?它的含义是什么?

学生回答后教师小结:4亿美元在这里发挥着世界货币的作用。世界货币是指货币具有在世界市场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货币在国与国的经济关系中具有以下作用:(1)作为一般的购买手段,用来购买外国的商品;(2)作为一般的支付段,用来平衡国际收支差额;(3)作为财富的代表,由一国转移到另一国,如国际贷款、转移财产、战争赔款,等等。

教师提问:是不是只有黄金或白银才能充当世界货币?

学生讨论(略)。

教师小结:一般来说是如此,铸币和纸币都不行。但随着货币的发展,一些经济实力比较强大的国家的货币也具有某种世界货币的职能,如美元、欧元、日元等。在我国的周边地区,人民币也可以流通使用。人民币要想成为世界货币,还有待于我们的继续努力,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教师提问:货币的基本职能与其它职能的关系如何?

学生小结(略)。

教师归纳:货币的基本职能是其他职能的基础。由于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的职能,货币成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人们也因此产生了贮藏货币的愿望,于是货币就具有贮藏手段的职能。在赊买赊卖开始时,货币是充当价值尺度,计量商品的价值;同时又作为现金上的购买手段,使商品从卖者手中转移到买者手中。只有到了约定的付款日期,才用货币

清偿债务,此时,货币充当的是支付手段。也正是因为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的职能,货币成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货币才会出现世界货币这一职能。

教师提问:货币五种职能的共同本质是什么?

学生讨论后教师归纳:

一般等价物。

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货币的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它们都是在商品交换发展的不同阶段逐步具备的,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一产生就有的两种基本职能。货币之所以具有五种职能就是因为它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扩展

强调学生要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

课堂练习

展示课件:

一、选择题

1.在商品价值、货币价值与商品价格三者的联系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当商品价值提高,货币价值不变时,商品价格就会提高。

②当商品价值不变,货币价值下跌时,商品价格就会提高。

③当商品价值下跌,货币价值不变时,商品价格就会下跌。

④当商品价值不变,货币价值提高时,商品价格就会下跌。

A.①②④B.①③④

C.②④D.①②③④

2.商品——货币——商品,这个公式说明:①在商品流通中,货币充当了商品交换的媒介;②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说,价值和使用价值不可兼得;③买和卖这两种行为在时间和空间上可以分离;④买和卖同时进行,一次成功。()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

3.马克思指出:“货币当作价值尺度,是商品的内在价值尺度即劳动时间的必然现象形态。”由此表明()

A.商品价值必须由货币来表现

B.货币是商品的内在价值尺度

C.商品价值的大小通过货币来衡量,是商品流通的普遍现象

D.货币产生后,许多商品共同表现为一种商品的价值

4.美国2001年9月爆发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向美国输出1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这10亿美元是在执行货币的()

A.流通手段职能B.价值尺度职能

C.世界货币职能D.支付手段职能

二、辨析题

商品流通是以货币为媒介进行的商品交换,因此,只有货币才能充当交换的媒介。

参考答案:

一、1、D2、A3、B4、C

二、(1)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当一般等价物固定在金银上以后,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称之为商品流通。这是正确的。

(2)在一般等价物固定在金银上之前的扩大的物交换中,商品交换曾以羊、布等不固定的一般等价物为媒介进行。

(3)纸币产生以后,作为货币符号在商品交换中代替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但是执行价值尺度的依然是金属货币本身。认为只有货币才能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观点是错误的。

板书设计

价值尺度

基本职能

流通手段

货币的职能贮藏手段

支付手段一般职能

世界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