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案我长大了一岁

小学语文教案我长大了一岁

小学语文教案 《我长大了一岁》是一篇能让学生找到共同语言的新课文。为了能让学生产生共鸣,真正理解“成长”的含义,通过各种活动的进行,让学生在活动中能轻松偷快地学到知识,又不知不觉锻炼了他们的学习能力。我具体设计了以下4个环节:

第一环节自主合作,快乐识字。

由于本课生字量不大,主要是采取学生自学,生生互帮的自主合作学习方法进行识字.

我让学生以交朋友的方式先说说哪些是你的老朋友,哪些是你的新朋友,并请“小先生”

——识字能力较强的同学带领大家认读,讨论如何识记,对自学互学有成效的同学,我通过同学之间的表扬,老师奖励小星星等形式给予鼓励。为了让学生积累词汇,我以竞赛的形式进行"字开花"的活动,学生的识字兴趣盎然。

第二环节多读自悟,理解课文。

由于课文内容浅显,贴近儿童生活实际,我重点引导学生多读自悟,在掌握基本字词串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读〈自由读、指名读、范读等〉初步感知课文内容,然后讨论:读了丁丁的诗歌,你知道了什么?针对课文内容谈自己的看法,这里老师根据回答及时做出相应的指导、肯定。

第三环节联系实际,总结进步。

让学生通过总结自己的进步、发现同学的进步来体会“成长”的含义。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学生认识到丁丁长大了,于是我让学生和丁丁比比,自己长大了吗?讨论:说说!自己有哪些进步?在对自己有了肯定后,我鼓励学生多发现别人的优点,进步,进一步讨论:班级哪些同学有哪些进步?由于内容与自己实际有密切的联系,学生有内容说,他们就乐意说,同时会说的能带动其他同学大胆的说,在此,老师要及时积极的给予肯定和引导。本主题单元的口语交际内容是一一赞美同学的优点。这堂课我也注意,通过一些动作、语言来渗透这一内容。

这一环节的设计目的不仅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更是要教育学生懂得看到别人的优点,赞扬别人,还可以通过别人看到自己没发现的进步。我希望通过引导学生总结自己、同学一年来的进步,能为自己、他人的成长惊喜高兴,激发学生不断努力,不断成长,让学生通过具体事例对“成长”有更切身的体会。为了给每个同学有表达发言的机会,我主要采取了小组讨论、同桌讨论的方式进行交流。我想当这些一向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能对别人给予肯定时,正是他成长的一种表现!

最后一环节是自编诗歌,展示自我。

为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模仿丁丁写诗的方法,把自己的成长编成一首诗歌,并以开“诗歌会”的形式,让学生交流他们的创作作品。孩子天生是编歌谣的天才,在加上诗歌内容是自己的真实写真,学生都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同时也让他们发现感受他人的闪光点。在诗歌会的最后,我安排了一个“自夸”——让学生竖起大拇指夸夸“棒!棒!我真棒!”这是为了让孩子对自己的成长的一种肯定,作为老师的我也竖起我的大拇指夸了他们,再一次肯定他们从开学到现在一直在进步,一直在成长,并提出了我的希望:希望你们不断学习,快快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