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课文整体教学尝试教案

英语课文整体教学尝试教案

**老师在任高一英语教学中首次使用了人教社编写的新教材SeniorEnglishforChina。此套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教材特点、编排体系、内容分布及教法较旧教材变化甚大。仅以他的量为例,旧教材高一一学年一本书学习18篇课文及课后练习,而新教材高一一学年要学习26个单元,每单元有对话、阅读、听力、/''''>写作文及课后练习,怎样才能在同样的时间完成这两倍甚至三倍于从前的教学任务?怎样才能保证学生基础知识学得好,又能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呢?

穆老师在一年的教学中对新教材不断摸索、熟悉,在教学方法上尝试了课文整体教学,坚持信息的整体输入,坚持以课文为中心,开展听、说、读、写的交际活动。她认为,课文综合休现了语言、词汇、语汇法及听、说、读、写的语言整体技能,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不是老师“讲”出来的,而是在教师指导下“练”出来的,必须改变老师一人讲,学生记笔记的填鸭式的教学,必须改变那种传统的教法----将课文分成若干小段,由老师深耕细作,句句语法分析,个个词汇开花,那样只能事倍功半,学生学到的是“哑巴英语”。她采取了以阅读为龙头,带动听、说、读、写的方针。结合课文教学开展听、说、读、写的交际活动分成六步走。

一、注意课文导入,让学生带着问题有声阅读(边听录音边阅读),之后对课文主要内容进行问答练习。

二、结合课文做阅读理解题(有时先做阅读后做问答)。

三、做课文篇章分析。

四、朗读课文并让学生找出语言特点。

五、对课文中语言点及重点词汇讲解。

六、结合课文内容练习/''''>写作。

在16单元的对话中,她是这样导入的,首先与学生对话:1.Canyoucook?2.Whatcanyoucook?3.CanyoumakeJiaozi?(noodels,rice),接着她说:Cookingisveryinteresting.WhenIseemysonenjoythedinner,Ifeelhappy.Butsometimescookingmaybedangerous.TheotherdayIwascookingdinner.Itunedonthegas,putsomeoil.Theoilwasgettinghotterandhotter.JustthensomeoneknockedatthedoorIwenttoanswerthedoorbutIforgottoturnoffthegas.她问:what''''sshouldIdowhenthepanwasonfire?学生大声回答到:Turnoffthegasandcoverthepan.这样既导入了对话,又出现了catchfire,beonfire,turnon,turnoff等词汇,为对话中讲解这些词汇打下了埋伏。16单元的课文她是这样导入的,I''''mgoingtotellyouatruestory,whenIworkedinthecountrysideImetaterriblefire.ThatnightIwassleepingwhenIheardsomeoneshouting“getup,getup,thebuildingovertherewasonfire.”wegotupimmediately.Wedidourbesttoputoutthefire.Butwehadnowater.Wehadnorunningwater,Wehadnofirefighters.Itwasimpossibletocontrolit.Atlast,thewholebuildingwascompletelydestroyed.Luckilynoonelosthislife.她的这段话一下子吸此了学生,在这段引入中,她有意用了it’simpossibletodo…,Iwassleeping…When的句式及beonfire,putoutthefirecontrol及destroy等词汇、词组。接着她告诉学生们今天要学一篇关于1974年圣.保罗大火的文章,要求学生带着问师听录音,阅读。听完录音之后,要围绕着那场大火的细节做问答练习,做阅读理解练习,最后对文章进行篇章分析,找出或写出每段的主旨句。

第一课时在听老师导入、听录音、回答问题及篇章分析之后,她给学生留的家庭作业是大声朗读课文及用铅笔在书上划出词组及重点词汇,以便第二天带着问题听讲,以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穆老师清楚认识到,没有听过的断不能说,没有读过的断不能写,古语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培养能力是功到自然成,英语听、说、读、写的根基从哪来?叭有听、说、读、写的大量综合训练。课文教学的第二、三课时,她先让学生大声朗读课文,有时让学平时单独朗读,给学生一个展示的机会,有时让他们分组读,看看哪组读得好,有时让大家都参与,当全班同学彼此互相照顾,齐声朗读一个文段后,每个学生都那么兴奋,课堂上终于改变那种“哑巴英语”的况状,听到了“朗朗书声”。

在学生听、说、读的基础上,穆老师对课文进行语言点分析,而坚持了精讲多练,多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多给学生练习的机会,在圣.保罗大火这一课,她的词汇中突出了关于火的词汇,突出了几个动词的用法。而且,在导入、听录音、回答问师、做阅读朗读及作业中,学生已经几次接触了这些词汇,这时她再带领着学生进行归纳、整理、/Article/Index.asp''''>总结。在引导学生/Article/Index.asp''''>总结了Catchfire,beonfire,Controlthefire,discoverafire,makeafire,putoutthefire,watchthefire,bekilled/bumpedinthefire,betrappedbythefireescapefromthefire等词,重点练习了breakout,putout,controlrecaploseone''''slife,getcloseto,belongto.

最后,结合课文内容练习/''''>写作,16单元的作文她安排的是看图说话,在黑板上画了两幅画,一幅是一座大楼在燃烧,消防队员在救火,另一幅是一架直升飞机在大楼平台营救被围困的人。第一步用图画与学生对话,第二步让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用所学词汇看图说话。在15单元健康饮食的/''''>写作练习中,她告诉学生们I''''veputonweightsincethewinterholiday.ThatshouldIdo?希望学生给她一些建议,自愿做,结果每班有20多个学生给穆老师写了信,信中给了她很多很好的建议,让她放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加强锻炼,信中大量使用了他们所学的句型、词汇。在24单元她们学习了农学先驱----贾思勰,她让学生写一个Summary,一些学生很快发现,课上在做篇章分析时,找出了每段的主旨句,把每段的主旨句连接起来,就是这篇文章的summary,这时,她告诉学生们,坚持做好篇章分析,找出了每段的主旨句,把它稍加修改就扩写成文,说明文和科普文章常常这样,而且,在科普文章和说明文中,若每段分析清楚了,阅读理解题就很好做了。穆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要始终处理好听、说、读、写的关系,它们是有机的、互相联系的统一体,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听和领会、理解语言的能力;说和写是复用,说是听的提高;读是写的基础;写是读的提高。只有清楚正确地领会和理解,才能清楚、正确地复用和表达,复用和表达能力的提高,又能促进领会和理解能力的发展。

以上是**老师在英语新教材教学中的一点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