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数的意义数学教案

分数的意义数学教案

教学内容:

苏教版国标本小学数学教材第十册第36、37页。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使学生初步理解单位"1"和分数单位的含义,经历概括分数意义的过程,理解分数的意义,知道分数的分子、分母分别表示的意义。

2、技能目标:

培养学生分析综合、观察比较、抽象概括等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3、情感目标:

通过创设互助协作、积极探索的学习情境,使学生主动地参与数学活动,感受分数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学习的信心。

教学重点:

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难点:

建立单位"1"的概念及分数意义的归纳

教(学)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一套。每个小组1张正方形纸,1条1分米长的纸带,8枚棋子。

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揭示课题:

谈话:同学们知道我们今天一起要来学习什么内容吗?(认识分数)

提问:你们认识分数吗?说说看你对分数已经有哪些认识,可以举例来说明。(板书)

谈话:看来大家对分数确实已经有一些认识,今天我们就在这个基础上更深入地认识分数!(板书课题:认识分数)

二:自主活动,探索新知:

1、动手操作:

谈话:大家认识了这么多分数,你能动动手,表示出分数吗?请大家拿出材料,表示出它的1/4,不好表示的可以用水笔打上阴影。完成的放在面前,向你的同桌介绍一下你是怎样表示1/4的。

指名口答。突出强调:平均分、每份是这张纸的1/4。

相机说明:1分米的1/4也就是1/4分米。

2、比较、概括单位"1":

谈话:同学们真棒,能将不同的物品通过平均分,分别表示出它们的1/4中。观察一下这里的4份物品,你有没有发现在表示1/4时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相机插入板书:一个物体,一个计量单位,许多物体)

提问:把长方形纸、1分米、4枚棋子、8根小棒平均分成4份,其中这里1份是1个长方形,这里1份是2.5厘米,这里是1枚棋子,这里是2根小棒,物体不同,数量也不相同,为什么都可以用相同的分数1/4表示呢?(指答)

结合学生回答引导说明:这些"整体"在数学中通常用自然数1表示,但因为这里的1表示的是整体,和我们平时所用的1不同,所以这里通常加上双引号,我们把它叫做单位"1"。概括一下,这里都是把()平均分成几份,表示其中的()份,所以都用()表示。

3、深化理解,概括分数意义:

谈话:通过平均分,我们表示出了这些物品的1/4,那它们剩下的部分又分别可以用几分之几表示呢?(指答)你是怎样想的?

谈话:把这四类不同的物品分别看作单位"1",通过平均分得到了1/4、3/4这样的分数,在以前我们学习时,我们已经知道我们的身边处处有分数,你能把我们身边的某个物体、计量单位或者很多物体看作单位"1",通过平均分表示出更多的几分之一、几分之几这样的分数吗?(板书:1/()、()/[])先思考一下(指答,板书)。

谈话:同学们的回答很精彩!但是同学们想过没有,写了这么多分数,到底什么是分数?分数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引导学生说各分数的意义,结合学生回答逐步概括出分数的意义。)

指名学生再说说各个分数的意义。

4、认识分数单位:

谈话:请同学们打开书,找到分数的意义,读一读。

提问:理解了吗?书中除了介绍了分数的意义,还介绍了什么?(板书)什么叫分数单位?(指答,板书)你理解分数单位了吗?3/4的分数单位是多少?它里面有几个1/4?你能像这样说说这些分数的分数单位的情况吗?(指答)

提问:听同学们回答得又对又快,你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啊?(指答。板书()/[]-()个1/[])

5、小结:刚才我们一起认识了单位"1",并且概括出分数的意义,认识了分数单位。而且我们的同学很聪明,还发现了分数中分母是几,分数单位就是几分之一,分子是几就表示有几个分数单位。学习到这里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吗?

四、巩固练习:

1、练一练

课件出示,要求:独立完成上面的填写,完成的同桌相互交流一下下面的问题。

指名口答。第一个提问:"空白部分可以用什么分数表示?合起来是多少?",第三个提问:空白部分有几个分数单位?一共有几个分数单位?

2、分数意义

谈话:写了这么多分数,那你理解这些分数的意义吗?

(1)汉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3/25。

引导学生说:把什么看作单位"1"?平均分成了多少份,什么有这样的几份?

(2)地球表面有71/100的面积被海洋所覆盖。

(3)一根木料长8/9米,李师傅锯下了它的2/5。

提问:看了上面的分数,你知道些什么想到些什么?

3、分圆木问题:

谈话:张老师家这几天在装修,有一根木料也要分一分,想看看吗?

提问:从图中你得到哪些信息?(再出示:张老师想先截下它的1/3)

提问:你认为张老师大概在什么位置锯呢?指名上台指出。

提问:这里又不知道圆木的长度,你是怎样想到在这儿锯呢?你的意思是不管圆木有多长,把它看作"单位1",平均分成3份,锯下其中的1份就可以了。是吗?

再出示:再截下剩下的1/3,你又觉得该在什么地方锯呢?你是怎样想的?

再出示:如果再截下剩下的1/3,你觉得又该在什么地方锯呢?说说你的想法。

提问:锯到这里老师有点看不懂了!为什么三次都是锯下1/3,但三次锯下的长度却不相同呢?(指名口答)单位"1"越来越怎样了,那他的1/3呢?

提问:想象一下,如果继续这样锯下去,会出现什么情况?

谈话:是的,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庄子也有同样的发现,他在《庄子·天下篇》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句话的大意是:一尺长的木棒,每天取下它的一半,这样取下去,永远也取不尽。

五、全课小结自我评价

1、师:同学们,这节课马上就要结束了,你对这节课的学习满意吗?说说看为什么满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