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案6的乘法口诀

小学数学教案6的乘法口诀

教学目标

(一)通过直观的实物图和乘法的含义,在老师的引导下,编出6的乘法口诀.

(二)找出6的乘法口诀的规律,初步熟记6的乘法口诀,会用乘法口诀正确求积.

(三)初步培养学生抽象概括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记乘法口诀.

难点:用6的乘法口诀正确求积.

教具和学具

教具:例11的实物图,6根小棒.

学具:6根小棒.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复习2~5的乘法口诀

我们已经学习了2~5的乘法口诀,全体同学一起背一遍,相邻两个同学互相背一遍.

2.卡片口算,并说出用哪句口诀

2×3=1×4=2×1=5×2=

4×4=5×5=3×5=4×3=

3.卡片口算,直接记得数

2×5=2×2=5×1=3×4=

1×5=5×3=2×4=5×4=

我们已经学习了2~5的乘法口诀,下面应该学习几的乘法口诀,引入新课,板书课题:6的乘法口诀.

(二)学习新课

1.准备练习

每次加6,把得数填在空格里.

让学生口算,6个6个地加,把每次加的结果,教师填在空格里,一直加到36.提问:12是几个6相加得来的?(2个6相加是12)

3个6相加是多少?(18)

5个6呢?(30)6个6呢?(36)

2.出示例11教师出示蝉图(图上共画6只蝉,第一次先露出1只,其它的蝉先用纸盖起来).

提问:

(1)图上画的是什么?(1只蝉)

(2)仔细数一数,一只蝉有几条腿?(1只蝉有6条腿)

(3)1个6怎样用乘法算式表示?(学生回答后,教师在图的下面板书:6×1=6)

(4)6×1=6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思?(一个六是六)

(5)谁能结合乘法算式编一句乘法口诀?(一六得六)

教师在6×1=6的算式旁边,板书:一六得六.

教师移动遮盖纸,又露出1只蝉,一共露出了2只蝉.

提问:

(1)2只蝉共有多少条腿?怎样列式?(待学生回答后,教师板书:6×2=12)

(2)6×2=12这个算式什么意思,谁能编出一句乘法口诀?(待学生回答后,教师在6×2=12算式旁边板书:二六十二)

6的乘法口诀前两句咱们已经编出来了,后面几句,同学们试着自己编好吗?

教师陆续露出3只、4只、……、6只蝉,每增加1只,让学生试着把书上的乘法算式和乘法口诀填完全.订正后,教师把乘法算式和相应的乘法口诀板书出来,并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想的,每句乘法口诀表示什么意思.

3.观察口诀,发现规律

提问:

(1)6的乘法口诀有几句?(有6句)

(2)怎样看出是6的乘法口诀?(每句口诀第二个字是六)

(3)每句口诀第一个字表示什么?(几个6)

(4)6的乘法口诀的得数,后一句与前一句有什么关系?(后一句比前一句多6)

(5)如果你忘掉了其中的一句口诀,如四六(),你能不能用最快的方法想起它的得数?(小组讨论后再交流)

先想前一句三六十八,18+6=24,四六二十四,或者先想后一句,五六三十,30-6=24,四六二十四,4.熟记口诀

(1)熟读口诀,自己试背口诀.

(2)指名背,两人互相背.

(3)师生对口令.

(三)巩固反馈

1.基本练习

课本第37页做一做的第1题

教师用小棒在磁性黑板上摆了一个六边形,学生动手也摆1个.

提问:

(1)你摆的六边形用了几根小棒?(6根)

(2)摆1个六边形用6根小棒,如果不摆图了,你能知道摆2个六边形用几根小棒吗?摆3个,摆5个,摆6个呢?

学生口答:教师逐一板书:6×1=6,6×2=12,6×3=18,6×5=30,6×6=36.你为什么能很快说出它的得数?(用6的乘法口诀得出来的)

教师出示“做一做”的第2题.

教师任意指一道题,由学生很快说出得数.

2.发展性练习

(1)先算出每道题的得数,再说一说每组两道题之间的关系.

从上面练习,你得到什么启发?(不知道6×6=?我可以用6×5+6得出)

(3)读一句口诀,说出两道乘法算式.

三六十八五六三十四六二十四

3.综合性练习

直接写出得数.

6×4=1×6=4×6=3×5=

2×6=3×6=6×3=4×3=

课堂教学设计说明

由于学生已学了2~5的乘法口诀,对乘法口诀的含义,怎样编乘法口诀,有了初步了解.因此,6的乘法口诀就采用老师引导学生编前两句,其余四句由学生独立在书上填写的方法,并进行互相交流.

在引导学生发现6的乘法口诀规律时,首先使学生对6的乘法口诀有一个整体把握,再发现6的乘法口诀的特点,即相邻的口诀的积相差6.这样为学习后面的乘法口诀由学生独立发现规律打下基础.

在组织练习时,除了在理解的基础上,给学生一定的时间熟记口诀外,更重要的是采用不同的方式,摆一摆,唤起学生的表象、相关联的题组等,指导学生用口诀计算乘法算式.

由于学生在前面已经遇到过一句口诀可以计算两道乘法算式,因此有关几乘以6的题目,没有设例讲解,而在巩固练习中,通过对比的形式,由学生独立解决,最后进行混合练习,使练习内容有坡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