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家建议全面提高收入以公务员加薪起步

专家建议全面提高收入以公务员加薪起步

扩大内需有多难?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这要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有多难。只有拴住了提高居民收入这个“牛鼻子”,才能牵动扩大内需这头牛。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与会的决策者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并明确将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列入了明年重点工作当中。

在随后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发改委主任马凯初步预测,在“十五”期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和5%。

提高全民收入水平应当在何处加力?有专家建言,以提高公务员工资起步,逐步开启全民收入提高的大幕。

提高公务员工资或成突破口

既然决策层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重要性,目前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具体执行好这项决策。虽然提高城市低收入者以及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是关键中的关键,但不可忽视的是,启动迟迟未见动静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或许是提高全体居民收入水平的重要环节。

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家的经济水平、财政收入水平相适应,这一观点为大家所认同。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较快,财政收入水平屡创新高,整体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公务员的工资的确也应该有相应的提高。

不过毛寿龙也指出,就目前来讲,改革我国公务员的加薪机制,应该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只有形成良性的加薪机制,才能让公务员工资的水平与经济增长相协调,与社会收入水平保持同步。

提升中低收入者收入提上日程

在提高公务员工资时机已趋成熟的同时,促进整体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必须要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在提及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时,专家学者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示,这不仅仅有利于调整居民收入结构,提高购买力,而且有利于增加居民消费欲望,增强居民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刺激现时消费。同时,消费的升温,会有力地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形成良性循环。

加强农村建设有助提高农民收入

在已经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中,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制度等将有利于城市低收入者收入的稳步提高。但是在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方面,也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指出,明年宏观调控工作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增加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也必将有助于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建设的稳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