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加薪的资金来源可以从廉政和节约途径解决

公务员加薪的资金来源可以从廉政和节约途径解决

最近公务员加薪的问题成了热门话题了。公务员该不该加薪?俺认为如果按照国家确定的工资收入来看,应该加薪。一个本科以上学历的,具有20、30多年的公务员的月工资一般来说就是千把元钱,有位省长曾经公开说,他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而今年各地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上,企业给大学生开出试用期1500元的工资,大学生们就在网上大发牢骚,认为太低了。对比来说,公务员的工资应该说就很低了。

也有悖论,就是近年来大学生们挤爆了公务员考试的报名点,达到了50:1的比率。为什么公务员工薪低却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呢?人们分析原因说,一是因为就业难;二是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三是因为公务员工作比较轻松;四是因为公务员岗位的福利待遇较好;五是人们认为公务员还可能有其他灰色收入,等等。

其实人们分析的原因大部分和党政机关公务员岗位的廉洁从政问题有关联,比如公务员岗位的稳定问题,就是一个“铁饭碗”问题,进了公务员的门,就进了职业保险箱,其他岗位会面临下岗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端的是“泥饭碗”,说明公务员职业缺乏岗位竞争机制,不管干好干坏一个样;再说工作轻松问题,一般来说,公务员岗位大多人浮于事,可以保证每天八小时和每周五天工作制,而大多数企业却把人力资源卡得很紧,一个萝卜一个坑,要加班加点,甚至要克扣职工的节假日;说到福利待遇,公务员岗位确实比较好,其他行业就千差万别了。尤其是公款接待和消费、公款吃喝、公车消费等更是其他行业难以匹敌的。

所以我认为,如果通过改革精简机构,把人浮于事的问题解决好;如果通过改革和自律,把公款接待和消费、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出国等费用减下来,比如把传说中每年公款吃喝的3000亿,公车消费7000亿,以及把公款消费的其他各种各样费用的若干千亿减少个10%或者20%、30%,岂不是一笔很大的数字?用这些钱给公务员加薪也就够了。说老实话,如果把公款消费造成浪费的钱转换为工薪发到公务员们手中,公务员会很高兴的,社会资源也能够得到节约利用。如果能够通过廉政和节约省下一笔可观的财政支出,用来给公务员加薪,我想不但公务员满意,老百姓也不会有太大的意见了。

所以我建议,国家应该通过深化改革,搞好廉政和节约的办法为给公务员加薪寻找资金来源,那样不但促进了机构改革,也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还能够缓解群众对公务员加薪的意见,也是一个“多赢”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