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给公务员加薪竟能够提高全民的收入水平?

给公务员加薪竟能够提高全民的收入水平?

提高全民收入水平应当在何处加力?有专家建言,以提高公务员工资起步,逐步开启全民收入提高的大幕。

公务员加薪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了,但是用提高公务员收入作为提高全民收入水平的突破口,来证明公务员加薪的合理性,笔者是第一次听到。以前是用高薪养廉等来证明公务员加薪的合理性,如今用公务员收入的提高来作为全民收入提高的突破口,不见得有多少高明之处。在笔者看来,把公务员收入

作为提高全民收入的突破口,意味

着全民收入的提高有赖于公务员收入的提高,并且只有公务员收入提高了,全民的收入水平才能提高。真的是如此吗?按照这种思维逻辑,我们可以认为,只有公务员人人都是富翁了,我国才有可能出现其他的富翁,可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现阶段的富翁并不少,当然这些都不是官员中的富翁,难道这些官员都是富翁吗?

谁最应该最先提高收入?不论是从贫富差距、社会贡献还是为了保持社会稳定,在笔者看来,都不应该是公务员最先提高。据报道,在最近10年的改革中,6000万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被替代,4000万农民失去土地,7000万股民损失超过1.5万亿,城市中1.5亿人或失去或应得而未得到社会保障,基尼系数达到0.53-0.54之间,城乡差别达6倍之巨。一方面是GDP的高增长,另一方面是工资收入的缓慢增长,但生存成本却不断上升,有人形容为“GDP长得跟胡子一样快,工资涨得跟眉毛一样慢。”众所周知,医疗、教育、养老和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已经被公众称为压在头上的新“四座大山”,我国85%以上城乡居民没有基本医疗保障,坊间也流传着“辛辛苦苦几十年?熏一病回到解放前”的歌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失学儿童高达100万,目前80%以上劳动者无基本养老保险,我国城市居民住房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买一套普通住房,需要一生积蓄。面对这些,作为掌握公共权力委托者的官员有什么理由首先提高工资?

专家称,要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但是这种额外关注是在提高公务员收入水平之后才能额外关注。那么,笔者想知道的是,这样的额外关注还是额外关注吗?如果真的是要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那么,恐怕应该把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放在提高公务员收入之前吧?否则,这种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仅仅是一种说辞,并非真正的额外关注中低收入水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