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家聘任讲话

专家聘任讲话

尊敬的*副市长,各位专家、同志们:

为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专家在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好转,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建了我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并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决定召开这次专家聘任会议。首先,我代表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广大专家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谈以下三点意见:

一、我市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立的背景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颁布实施,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我市两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的相继独立设置,标志着我市新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已经建立,也标志着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安全生产形势下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实施“人才兴安”战略。“人才兴安”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促进我市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为真正探索和掌握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在安全生产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大趋势下,成立我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势在必行。为此,我市开展了组建广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的一系列工作。

20*年初,我局升格为政府独立的组成部门后,开始着手建立和完善广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为了规范专家组的建立和使用,市安监局于20*年上半年制定和颁布了《广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办法》,对专家的申报条件、任务、管理方式和使用程序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我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的建立奠定了法规基础。

20*年7月,我局发出了征集第一批安全生产专家的通知,广大专家热烈响应,经过认真审查,首批共选择了六个小组178名专家,并向全社会公布。考虑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178人的专家组还不能满足我市技术服务的需要。因此,我局于20*年4月又面向全市征集第二批安全生产专家,并录用了其中125名。至此,我市专家组队伍扩充到六个小组共303人,成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技术服务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安全生产专家组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自然就离不开安全生产专家的参与和指导。自20*年我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初步建立以来,广大安全生产专家不辞劳苦、兢兢业业,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了我市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与发展,提升了我市安全生产的总体水平,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一是开展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整改复查工作。例如:为了做好成品油经营单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根据省安监局要求,我局于20*年3月组织了专家组对我市15家还未进行现场核查的加油站进行现场核查。在工作现场,专家对加油站的选址是否符合规划和布局、周边安全防护距离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要求、是否配备防雷防爆防静电设施和是否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等展开认真细致的测量和检查。为我市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和换证工作把好了技术关。

二是开展了安全检查,有利推进了企业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根据我局的工作安排,广大专家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对我市部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中。安全检查过程中,各位专家不辞劳苦,对工作认真负责,表现出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给企业提出了大量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意见和建议。这对减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了事故调查。例如:“8.2”地铁三号线石牌站通道坍塌事故、“12.31”番禺油轮爆炸事故、“10.23”京珠高速灵山路段液化石油气槽车翻车事故、“8.17”钛白粉厂发生的四氯化钛泄漏事故等,我局均组织了相关专家对事故的原因和性质进行了认定。广大专家在这些对社会有较大影响力的安全事故的定性和事故调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是开展了对我市《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论证。20*年4月19日,我局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听取了《规划》编制组关于《规划》的全面介绍后,对《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重要的论证意见。论证意见要求对《规划》的安全生产现状、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重点工程等进行必要的补充和完善;建议将单位GDP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10万人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三项安全生产重要指标纳入到我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指标体系;建议明确安全生产重点工程项目的投资概算,并纳入到广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投资计划之中,抓紧启动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以带动规划的全面实施,进而保证规划目标的全面落实;建议在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方面充实有关内容;建议增加“亚运会安全工程”,并将亚运会安全贯穿于整个规划之中等。这些重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经安委会讨论后大部分被采纳。这对指导我市“十一·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开展了地铁五号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安全预评价的专家评审。20*年7月1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广州市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安全预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包括岩土工程、桥梁隧道、地质和消防等多个专业的8名专家参加了评审会并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这对推动我市高危重点工程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参谋作用。

此外,广大专家还积极参与了我市LPG加气站初步设计审查和验收,参与了对我市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设计审查、试运行审查和竣工验收,并协助我局开展了日常的安全检查等工作。20*年到20*年,我市累计使用专家次数分别达到500人次和1000人次,使用范围和使用次数正在逐年扩大和增多。广大专家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在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加强对专家组的管理与培训,进一步发挥专家的作用,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严格管理,加强培训,积极提升专家组整体素质。

本次聘任的专家任期为2年。根据《广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组管理办法》的要求,今后我局将每两年对专家组成员进行一次考核,对工作优秀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任期满后进行续聘,并给予相应的表彰或奖励;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专家予以解聘。

我局还将每年组织一次专家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能力的培训,以提升专家组的整体素质;同时,不定期召开专家组会议,并与专家组成员保持经常性联系,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专家提出的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我们将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二)发挥专家优势,继续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的优势不仅在于专业技术上的权威性,还在于工作视角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科学、客观、严格要求,坚持原则,支持我们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出色的完成所承担的技术支持任务,继续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一是要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核颁发工作,把好安全生产的准入关口,推进实现安全生产;二是要加强建设项目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工作,规范和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打牢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三是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规律的研究,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依靠科学的方法和成功的经验更加有效地控制事故发生,积极有效的实施抢救,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四是要加强事故调查工作,客观、科学的分析事故发生的教训和关键问题,落实“四不放过”的原则,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有效防范同类事故的发生;五是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研究,研究生产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制定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提供支持,使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根据生产技术的发展及时修订和补充,更有力的规范安全生产工作;六是要加强职业危害防治,保护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

(三)围绕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20*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一是道路交通事故仍然多发。去年全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占全市各类安全事故总量的比例分别达到96.4%和91.7%,双双高于全国比例近10个百分点。二是重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去年全市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上升。三是个别区的工矿企业(含建筑)、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超过市下达的控制指标。

今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20*年各类事故总起数比20*年下降3%以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死亡人数比20*年下降3%以上,其中,工矿商贸(含建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总死亡人数控制在1*人以内;重特大事故起数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0%,控制在23起以下;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0%,控制在79人以下;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年下降8.7%,控制在0.25人/亿元以下;工矿商贸(含建筑)企业10万人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年下降4.8%,控制在1.81/十万人以下;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比20*年下降8.1%,控制在7.69人/万车以下。

希望各位专家能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充分运用自己的才智,为搞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献计献策,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工作目标多做贡献。

各位专家、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倾注大量的精力和力量,多方形成合力,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探索实现安全生产的新方法、新路子,提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我希望各位专家在本届任期内充分施展自己在安全生产领域内的智慧和经验,为推动我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和现代化,为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