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学习心得

反腐倡廉学习心得

省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庭最近转发了省纪委关于十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的的通报通知,看到这一个个贪官污吏应声落马,锒铛入狱。我内心此起彼伏,感慨良多。早在我党七届2中全会的时候主席就告诫过党员同志必须警惕骄傲自满情绪,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然而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有些党员干部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逐渐淡漠了法制观念,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子女关等面前丧失原则,置党多年的培养教育于不顾,利用职务之便做出有悖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原则和宗旨的事情,迈出了罪恶的步子,把自己送入了地狱之门,最终身败名裂,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教训是深刻的,令人痛心的,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育,引以为戒.作为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应带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党员,尤其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党员,肩负着工作地区经济建设民权民生,关系到该地区的社会稳定情况,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情况和经济建设形势,学习是我们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学习思想就无法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工作的方法就无法改进,服务社会就无法体现.少部分党员在学习上总是静不下心来,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推三阻四,走形势主义,结果是"只闻学习口号响,不见学习水平涨".许多东西只有静心研读,才能有所思,有所获.活生生的事实还告诉我们,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静,心不静,欲望就容易膨胀,就拒绝不了诱惑,一遇到诱惑就容易乱了方寸,就容易被诱惑的绳索伴倒.因此,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要经常认真学习,从书本上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学到真本领,努力做一个新时期优秀的党员,做一个新时期优秀的人保职工,为经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人民生产生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二、以案为鉴,廉洁自律

在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看了这些反面案例,思想受到极大震撼。我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追逐名利、捞取功名,就会导致急功近利,贻误事业的发展;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工作中筑牢反腐防线,吸取他人地教训,防患于未然,坚持防微杜渐,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然而真正品尝了其中的滋味,那后悔可就晚也。所以,强化自律意识,构筑廉洁从政地警示防线。纵观这十起案件有小学校长,中学校长,有文学会会长,有村长,有税收征收员,有医院骗钱,有交警大队“三乱”,有为了中饱私囊以身试法,有为了单位小集体铤而走险,手中握着权的单位和个人,开始的时候似乎有着正当的需求,但随着得来的太过于简单,胃口也就随着大了起来,慢慢的也就失去了“底线”,最后让自己尝到了苦果。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戒贪,从行动上检点自己,从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上就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旦捉到不是好日子到头,而是苦日子一世。得失之间巨大的反差相信每个党员干部都很清楚。

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保持组织队伍的纯洁性,在我们工作中,坚持单位统一领导,政府具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监督。在工作中开展问责制度,狠抓重点案件侦办。对群众反响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依法追求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崇高理想和信念不是由生俱来的,是来自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自然界客观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而这些都要靠学习。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容易滋生讲求个人享受的情绪,容易放松自身政治学习和思想修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奋斗的作风就会淡薄,进而崇高信仰、革命的理想就会淡忘。因此,这个时候加强马克思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理论、纲领、宗旨、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显得尤其重要。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理论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用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树立正确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后让我们庄严承诺不贪污,不腐败,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廉政之风盛行下去。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荣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