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实习心得体会

公司实习心得体会

一、实习单位**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始建于20**年,公司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利,将一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迅速发展成一处集农、工、贸于一体,以种植、生产及加工、采购果蔬,经营出口保鲜水果的初具规模的农副产品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创建伊始,公司就确立了从源头抓起,严格搞好种植物的检疫控制,以生产出符合发达国家检疫标准的园艺产品的基本思路,逐步形成了一个企业加基地、基地带农户的龙头带动,发展果蔬生产的新路子,先后发展水果生产基地1600多亩,并聘有专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基地的生产和技术管理。在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中,加工包装和冷藏储运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公司每年生产的各种水果分别出口到荷兰、德国、西班牙、英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生产加工和冷藏技术上建立了一整套高效运行的管理体系。20**年分别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GAP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20**年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在实习单位承担的主要工作

在单位主要承担报检业务,负责租船订舱,与客户联系洽谈,协助签订合等,工作比较杂,以出口业务为主,同时承担一些事务性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临时工作。工作繁忙又紧张。

三、实习收获与感受

通过近几个月在**公司的实习经历,收获很大,感受颇深。

(一)四点收获

一是增强了对学习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刚到公司那会,分管我的老师,就是我的直接领导,对我需要实习的工作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交代。我觉得这些在学校里已经学的不少,都掌握的很好了,并没有往心里去,以为凭自己的聪明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真正以接触工作,和自己想象的就不一样了。报检业务,租船订舱,与客户联系洽谈,协助签订合同等,每个工作的每个环节,和书本上学的都有差距。每一项工作都得认真的学习和实践。为了学好这些基本业务,我随时带着一个笔记本,不会的就向老师请教,并随时记录。从具体工作感觉到,在学校学的知识和实际工作有一定得差距,不完全一样,不同的工作岗位,干不同的业务,都需要以谦虚的态度从新学起。

二是提高了做具体工作的能力。我在实习报检业务,租船订舱,联系洽谈,签订合同等工作,对报检工作的具体工作流程从不懂到熟悉,到基本熟练。可以说这项工作已经基本达到了熟练工的标准。租船订舱和联系洽谈工作,有一定得沟通技巧,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和客户及船运公司沟通,原本几句话就可以说清弄明的事,费了好多唇舌,才和对方说明白、说清楚。刚开始那几次业务,明显感觉自己语无伦次,表达能力差。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通过几次反复实习,已经基本弄清了与客户签订合同的几个注意事项。通过对报检业务,租船订舱,联系洽谈,签订合同等工作的实习,提高了具体处理业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客户交流沟通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三是增强了统筹协调能力。我到公司,干的活比较杂。挺忙乎的。这个活没干完,那个活又来了,一会这个领导叫我,一会那个同事叫我,刚开始那几天,都不知道先干那个幕后干那个,真是体会到在学校老师说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感觉了。通过头几天的工作体会,我赶紧调整工作思路,我把领导、同事交给我的工作任务和临时性工作都记在一起,一次问清每项工作的具体时间和要求,都记在备忘的小本子上,然后按照轻重缓急分出先干那个后干那个,学会了统筹安排工作,使用几天后,明显感觉轻松了许多,工作起来有眉目有章法了,感觉也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四是对**公司有了初步了解。在工作之余,我不仅积极干好本职工作,还把目光放眼到整个公司,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和带我的老师请教、分别到种植基地、生产及加工车间等实地查看、和基地、车间的工作人员交流,对公司从种植---生产加工---采购销售----报关签约等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些体验和知识积累对我正式参加工作一定有积极的意义。

(二)几点感受

一是干一份工作不容易。在学校上学时,对上班挣钱看的比较简单,也比较模糊。但经过这几个月的实习生活,感觉真正干好一份工作部简单。刚到公司时,因为不会干,偶有失误,虽然经过积极努力,没有造成损失,但还是深刻体会到了要把一份工作干好必须有谦虚好学的精神、有不耻下问的精神,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一个不小心,往小说,可能会损坏了公司在客户心中的形象,往大了说可能就会因为自己的疏忽给公司带来不可挽回损失。干工作必须要细心、有责任心,对客户必须要热心、耐心、有诚心,对同事必须要有爱心,适时关心。

二是干好工作必须要遵守程序、制度、规定和流程。每项工作的具体流程不一样,干工作的时候,就要心里清楚,把每个环节和注意事项搞明白,否则会事倍功半。必须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因此,将来我无论到那个单位工作,都要遵章守制。按单位要求办事。

三是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学校学的书本知识,一旦应用到实践,就有差距,就要学会边学边用,注意时时积累,我感觉我写工作笔记的办法很好,通过记笔记,学了不少知识,人常说好脑筋不如赖笔头子。拿不准的看看笔记真管用。

四是必须好领导同事搞好关系。人都是感情动物,我感觉好领导同事搞好关系挺重要的,也对自己大有裨益。我在干好自己工作之余,积极干好临时性工作,不管份内份外的,我都积极抢着干,比如打扫卫生、端茶倒水、打印文件等事务性的活,多干点,虽然累点,但领导同事挺喜欢的,搞好关系能多学很多知识,我问什么,大家都爱教我,都愿意主动指导我。

五是工作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我通过实习,学会了使用工作日志好工作学习笔记。这两个方法帮了我大忙,通过日志记录,无论多忙都不会把工作落下,回头一看,那天干了什么也一目了然。工作学习笔记记录了我学到的知识和工作方法,对我将来参加工作有指导意义。我体会到好的工作方法可以提嘎啊哦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能力。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是做到五勤。嘴勤,谁对、说准、说好。脑勤,勤思考,对工作想好了在干,想清楚了在干,不蛮干。手勤,多记录,多总结。脚勤,电话问不清的就多跑几趟腿,当面弄明白,多去公司各部门了解情况,增强对全局的了解,对自己分管工作的清醒认识。眼勤,要眼里有人、眼里有活。看到该干的就干,俗话说:要有眼力见。

七是有大局观念,豁达大度。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于同事与客户等的不愉快、小摩擦。这时候,就不要小肚鸡肠,出问题了就主动承担责任,不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为客户考虑就是为公司考虑,为公司考虑就是为自己考虑,没有公司的强大,就没有自己的前途。

八是多和同学联系沟通。我们作为刚毕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好同学交流沟通很重要,共同探讨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有问题了一起想办法解决,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不敢问、不好意思问领导同事的事,同学之间可以交流商量,出主意,想办法。我这几个月都是这样做的,效果不错。

一年一度的毕业实习是每个应届毕业生对自己本专业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的一个很好的检验机会,通过近几个月的实习,我深深体会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不易,通过这几个月的努力,使我熟悉了外贸业务的工作流程,外贸公司的组织机构职能,为我今后真正踏入工作岗位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相信这几个月的学习实践必将对哦未来的职场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实习单位**公司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机会,感谢带我的老师、领导给与我的指导、教诲。感谢办公室同事对我的帮助、关心,感谢所有客户给我的实践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