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全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文着重就学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谈

一点学习体会。

一、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丧失先进的价值目标和行动的合规律性。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有没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没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选集》第2卷第533页)但是,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有些领导干部的学习热情淡薄了,他们或者陷于日常事务不肯挤出时间学习,或者热衷于一些不必要甚至庸俗的活动而不肯抓紧时间学习,或者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或者掉入错误理论的陷阱而不能自拔……现在,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所处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我们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我们面临的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因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理论武装。

学理论要审问、慎思,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革命导师之所以能够创造马克思主义学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列宁说过:“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马克思——引者注)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讨,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放在工人运动中检验过,重新加以探讨,加以批判,从而得出了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列宁选集》第4卷第284—285页)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有所作为,就要详尽提问,缜密思考,辩证分析,弄清每一基本原理和观点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根据什么条件和针对什么问题提出的,它们的含义和实质是什么,它们对现实有什么指导意义,应用它们的条件是什么,从而系统完整地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和科学体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摒弃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学风。

学理论要明辨是非、坚持原则,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在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并日益广泛地掌握广大群众的。对歪曲、篡改、诋毁马克贾饕宓乃枷牍鄣悖荒懿晃挪晃剩纹浞豪模Φ蓖ι矶觯熘南拭鞯亟杏兴捣Φ呐泻投氛源死错祈侣砜怂贾饕宓恼蕉贩婷ⅲ次赖车幕纠砺鄣拇拷嘈浴?br>

学理论要坚持学以致用,把马克思主义变为改造社会的物质力量。忽视了这一点,就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了僵死的东西,就从根本上背离了它的哲学基础——唯物辩证法。所谓学以致用,就是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二、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作风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但是在新的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党长期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条件下,一些领导干部却逐渐淡忘了这个根本观点,脱离了这条生命线。他们看不到人民群众的伟力,对人民群众缺少感情;相反,却把自己看成高居于人民群众之上的“父母官”,为了贪图享乐而和一些“大款”们打得火热。问题就是这么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

要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领导干部就必须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我国,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创造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颠倒主人与公仆的关系,要时刻牢记:是“民为父母”而不是“为民父母”,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运用权力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权利。

要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领导干部就必须真诚地而不是敷衍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依靠群众决策,使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去实施决策;就必须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