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办坚持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人防

人防办坚持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人防

总书记在全国第五次人防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防建设也面临着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认识和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按照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完善国防动员体制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防动员建设的总体部署,把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增强城市防空作战能力。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人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要坚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人防工作

(一)加强人防工作是党和国家一贯的战略决策和长期任务。人民防空建设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护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战略需要,而且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平时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战时能有效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劳动成果。同时也是战时保存战争潜力,保障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总书记在接见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会议代表时强调,人民防空是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重视和支持人防建设,切实加强对人防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国人民防空事业的新局面。结合我市几年来人防工作发展实践看,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以及社会各界对人防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但是面对新时期人防工作的实践看还需要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深对做好人防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加强人防工作的各项重大战略决策,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和促进我市人防工作

(二)加强人防工作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应对统一形势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是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仍然不少,天下还很不太平。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仍较复杂,面临的外部压力很大。我国的统一大业尚未实现。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都需要强化人民防空,以有效抵敌人攻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人防建设不能滞后,滞后就会成为制约应对复杂局面的一块“短板”。我市处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临江近海,对台斗争的重要军事潜力区域,人和物资集散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区。因此,我们不能有任何懈怠思想,而要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历史使命感,抓住有利时机,努力推进人防建设。

(三)加强人防工作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要求。人防工作实践表明,人防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既制约和延缓了针对我国的战争,又促进和保障了国民经济与城市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们仍要坚持平战结合,更好地把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统一起来,做到既增强防护力,又发展生产力。要坚持将人防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全面、统筹谋划,促进人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推进。只有这样的决策,才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决策;只有这样的发展,才真正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防工作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科学发展人防。“十一五”期间我市人防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巢湖实际,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努力实现人防建设由机械化战争条件下的防空袭准备向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防空袭准备转变,由单一的防空袭向防空防灾相结合转变,由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据法律法规管理为主转变,全面提高人民防空的快速反应能力、整体抗灾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人防。未来一段时间内,是我市城镇化快速推进时期,也是人防建设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十一五”期间,我市城镇化率将由现在的31%提高到40%,到2020年达到60%。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也是加速发展人防,推进人防建设的重要机遇期。一要落实我市人防工程规划。本着适应现代战争的原则,以人防工程为主体,结合城市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进行,既要考虑人员掩蔽的需要,又要尽可能规划建设一批掩蔽于地下的医院,通信和重要物资储备库等专业防护工程,真正从整体上增强城市防护能力。二是要坚持地上与地下同步建设,这既是提高城市人均防护面积,减少战时空袭的需要,更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客观要求。现代城市越发展土地资源越珍贵,为充分利用土地,必然要向地下要空间。实践表明,城市间地下发展,有利于缓解城市人口密集和地面交通拥挤等矛盾,促进空间资源优化配置,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事实上世界许多大都市的发展,都是地上地下同步开发的。日本东京就有地下150条街道,节假日可容纳100多万人口。因此,加强人防建设一定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本着对城市的长远发展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大力开发地下空间,充分利用城市土地资源。三是坚决落实民用地下工程兼顾人民防空的需要。这既是依法建设城市的要求,也是一次建设,形成平战两重功能,有效降低城市建设成本,提高城市建设效益的必然选择。我市在地下工程建设过程中,都要坚决落实人防法,兼顾人防需要。今后特别是城市地下交通干线,是人民防空工程体系功能,提高建设项目效益,确保战时能有效组织受损工程内人员的救护和转移,保障交通运输安全,提高人员掩蔽率。

三、要突出重点,协调发展人防

当前,发展人防要区分轻重缓急,把有限资源首先投向最为关键、最为紧迫的建设上,通过优化结构,强化系统功能,形成较强的整体防护能力。一是突出人防工程发展重点。我市是国家三类设防城市,按照国家的要求标准,我市人防工程无论是在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的差距,因此,重点发展人员隐蔽工程,人防专业队工程,战备物资储备工程。二是突出发展指挥所和人防信息化建设。在未来的战争中,人防是城市防护的主要力量,最大限度的减少战争造成损失,及时恢复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人防指挥所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要按照注重实战、指挥灵便、通信畅通、协同作战的要求,创造条件,早日建成指挥平台。三是突出提高防空袭的组织指挥能力。只要战争威胁存在一天,人防专业队伍的训练就一天也不能停止,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人防专业队是城市未来战争中主要防护力量,只有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在训练的基础上,必要时进行综合演练,以提高防空袭的组织指挥能力。

四、要坚持依法行政,发展人防

(一)依据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人防义务。人防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无论政府和社会各界层都必须履行人防义务。人防工作单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是不行的,必须全社会都不得来关心支持人防,人防工作才能有扎实的组织基础。人民防空法明确指出:“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的义务”。

(二)依法落实社会投入。公共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群众防空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经费,必须依法落实承担主体。特别是结合新建民用建筑抓好“结建”作为依法管理人防和依法落实社会投入的首要着力点。

(三)吸引民间资金投入。人防工程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单靠政府投入显然受到经济发展的制约,需要全社会共同投资建设,我市民间资本雄厚,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杠杆,充分利用现有人防优惠政策,大力鼓励社会各界投资人防建设。

(四)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好“十一五”人防建设。面临人防建设的新时期、新任务、新机遇,我们人防战线的同志自我加压,增强工作激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发扬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依法行政,重点抓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抓好人防指挥通信平台建设,抓好人防各类工程建设,抓好人防“窗口”服务工作质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人防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队伍。为实现“十一五”人防建设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