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和谐宁夏

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和谐宁夏

今年4月,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深刻、语重心长、情深意切,充满着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爱护,包含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指导宁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和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实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是宁夏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首要任务。

一、着力推动科学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总书记指出,宁夏经济发展的任务很繁重,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很迫切,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必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又好又快地把宁夏现代化建设搞上去。为此,总书记提出了“迈出四个更大步伐”的明确要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迈出更大步伐,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贯穿于宁夏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宁夏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具体实践中。

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我们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和农业物质装备,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加大政策扶持、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力度,尽快把特色优势农业培植成宁夏农业的主导产业。总书记对农民增收问题十分关切,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情况,要求宁夏要下大力气促进农民增收。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使我们增强了紧迫感,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拓宽农民外出务工经商渠道,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事实证明,没有农村社会事业的大发展,实现农村的全面繁荣和文明进步就是一句空话。总书记要求宁夏下大力气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这完全符合宁夏的实际。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的机遇,加快建设一批农村饮水、道路、能源、电网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加快塞上农民新居、危窑危房改造的力度,争取用3至5年使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的改善,让农村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奋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总书记高度关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出必须切实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积极主动加大调整力度,在调整、转变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加快调整、转变,以赢得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动权。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新优势,主动依托宁夏的资源优势和现有基础,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真正形成具有宁夏特色、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筑新平台,大力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高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能力,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辟新领域,在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重点发展面向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尽快把服务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宁夏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扎实推进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的发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不断增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要善于在劣势中看到优势,在落后中找到潜力,善于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突破常规,走出新路子,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实现宁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奋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作出贡献。总书记对宁夏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非常重视、非常关心。他要求:“把宁夏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抓紧抓好,扎实努力,长期努力,使生态环境不断有新的改善,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作出贡献。”这是总书记赋予宁夏的一项重大使命。这几年,宁夏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从总体上讲,生态环境还十分脆弱,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那么实现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退牧还草工程、防风治沙工程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努力实现从“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转变;要加强湖泊湿地保护和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大管护力度,坚决制止随意砍伐、随意放牧、随意开荒、滥采乱挖等行为,坚决巩固封山禁牧成果。总书记在视察中明确讲到,国家正在研究退耕还林还草到期以后的接续政策,要让广大农民吃上“定心丸”。为此,宁夏要用足用好中央的政策,大力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接续产业,使广大农民从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得到实惠,真正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内在动力。

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稳步扎实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从宁夏区情出发,积极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们要继续自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抓住全球产业重组和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主动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宁夏的资源、劳动力等优势与东部地区和国家大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推动宁夏又好又快发展。

二、着力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和谐宁夏建设

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任务和战略决策落实好。把改善民生作为基本着力点,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为此,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扎实做好”的明确要求: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必须扎实推进和谐宁夏建设,为实现宁夏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认真抓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职能,培育新的就业门路,增加新的就业渠道,努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特别是做好“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尽快使养老保险覆盖各种所有制企业,把城镇各类居民都纳入到医疗保障体系。要巩固城市低保成果,不断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确保年内将全区农村特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认真抓好扶贫开发工作。这些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宁夏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目前全区仍有7.5万群众尚未解决温饱,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虽解决了温饱,但很不稳定,一遇灾害就会返贫,扶贫开发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同时,宁夏绝不能因为实施农村低保而放松扶贫,扶贫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国家帮助、对口支援、自力更生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切实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产业化经营这三项扶贫重点工作,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稳定地解决温饱、稳定地脱离贫困,像总书记期望的那样,“让广大的乡亲都富裕起来”。

认真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对维护宁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只有发展问题解决好了,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平等和民族和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宁夏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题,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民族教育,积极发展民族文化,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各族干部的团结,以干部的团结带动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使全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严禁滥建寺庙、盲目翻修扩建寺庙,维护现有宗教格局的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加大培养宗教界爱国人士工作力度,保证宗教组织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坚决抵制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活动,努力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为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宁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切实”的明确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搞好换届工作。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努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三种意识”,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锐意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级财力会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精神越不能丢,铺张奢侈之风越不可长。”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自觉地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素质、一种能力、一种追求,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不避矛盾、不徇私情,勇挑重担、敢抓敢管,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拿得下、顶得住,能够经受住各种特殊环境、任何复杂情况的考验,把自己磨炼成为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钢铁硬汉。要主动转变作风,深入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深入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深入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难题、攻难关,实实在在地抓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

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大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宁夏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包容,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工作合力与团结和谐。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把那些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在干部队伍中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要切实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工作力度,深入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