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整风运动剖析材料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整风运动剖析材料

整风运动剖析材料

县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查组: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和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通过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党委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以及领导的讲话精神。按照“六查一评”的要求,对全局整顿机关作风进行如下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职工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钻研业务,理解与解释劳动保障政策常出偏差。

(二)个别干部软弱涣散,怕担风险、无战斗力,不敢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怕得罪人,信奉好人主义,当“太平官”。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胡说、胡乱猜疑,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搬弄小事小非、打听传播小道消息,混淆视听。

(三)个别干部弄虚作假,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具体环节无人抓,说假话、做假象,欺骗组织和群众,出工不出力,不主动、不积极,不想办法完成本职岗位工作或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少数干部职工服务态度不端正,语气伤人带刺,人为设置障碍,暗示服务对象办招待,严重损害**开放环境和干部形象。

(五)个别股(室)对局党组、局行政安排部署的工作打折扣、掺“水份”,贯彻不力。

(六)少数职工作风懒散,上班迟到早退、串岗溜号、打游戏、看在线影视、嬉闹、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七)少数干部职工在民主推荐中层干部或评优、工资晋级中存在不正之风。

二、思想根源

部分职工因循守旧的思想根源在于,一些职工自我感觉良好,小富即安,存在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不尊重客观规律、思想脱离实际,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死搬教条,不注重政治、理论、业务学习。

个别干部软弱涣散的思想根源在于,怕得罪人,信奉好人主义,既放不下脸面,批评错误的人和事,又放不下架子,承认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个别干部弄虚作假,布置工作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的思想根源在于,缺乏实干精神,是工作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的集中体现。

少数干部职工服务态度不端正,语气伤人带刺,人为设置障碍,暗示服务对象办招待的思想根源在于,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是个人放松人生观、世界观改造,弱化服务意识的具体表现。

个别股(室)对局党组、局行政安排部署的工作打折扣、掺“水份”,贯彻不力的思想根源在于,只顾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而不顾大局、整体利益。

少数职工作风懒散的思想根源在于,缺乏用严肃的纪律约束自己,缺乏雷厉风行,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缺乏知民情、了民意、保民智、化民怨,一切为了群众的作风。

少数干部职工在民主推荐中层干部或评优、工资晋级中存在不正之风的思想根源在于,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明确自己该干什么,什么不该干,未用严肃的纪律约束自己,不够堂堂正正为人。

三、整改措施

针对我局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从问题深处找原因,身体力行,迅速整改。力求作风要明显转变,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迅速解决,共产党员的标杆作用要模范发挥,工作要取得实际效果。

(一)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强化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

力争同一内容在不同条件下采取多种形式,同一形式容纳或表现不同的内容,使学习的内容和形式相适应。

一是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全面地而不是方面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融合贯通地而不是相互割裂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从工作实际出发,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习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管理、历史、微机等基本知识的学习。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加强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警示制度。三是健全和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四是坚决执行局党组、局行政出台的“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重温《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对办事群众必须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声您好相问,一句再见相送。做到宣传政策耐心,回答问题热心,处理问题细心。用自己热情、勤奋的工作态度,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三)县委、县政府,局党组、局行政的各项决策必须令行禁止,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执行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和跟踪督办制,确保各项决策的落实。对县委、县政府,局党组、局行政重大决策和决定事项,主办单位必须按规定时间汇报落实情况,到规定时限未办结的,要说明理由并加速办理。对办理不力,贻误时机、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机关工作人员对上级机关和领导的指示、决定应坚决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不办;有不同意见的,可明确提出,上级机关和领导未接受的,按上级机关和领导的指示、决定执行。

(四)严肃工作和劳动纪律。各中心、局机关各股(室、队)对干部职工要按照凡上班迟到早退、串岗溜号、打游戏、看上线影视、嬉闹、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与年终考核挂钩,每违反一次扣年终奖100元,累计5次记旷工1次的规定,严格考勤制度和上下班制度。要逗硬解决上述问题,形成良好的工作秩序和工作纪律,方便群众办事。

(五)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出差请示批准制度

单位主要领导外出**(不包括到**市出差办事和开会)一天以上,须向县委书记或书记委托的副书记请假,同时还要向县长或受委托的副县长请假,并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备案。副职领导外出一天以上的,要向局长请假,并报局办公室备案。各中心、股(室)中层干部外出一天以上的要向中心主任请假,并报中心办公室备案。局机关各股(室、队)中层干部外出一天以上的要向局长和分管领导请假,并报局办公室备案。各中心职工请假半天的由股(室)负责人批准,半天以上的由中心主任批准,并报中心办公室备案。局机关各股(室、队)职工请假半天的由股(室、队)负责人批准,半天以上的由局长批准。全局干部职工需休假的,一律具备请假手续后,才能休假,不请假或未具备请假手续者,缺席半个工作日以上记旷工1次,一个年度内累计旷工10次或10个工作日者,年终考核评定为不称职等次。

出差请示批准制度,参照请销假制度执行。凡出差未经批准的,又擅自出差的,除不报销差旅费外,一律按旷工处理。

(六)严格考核制度

凡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不发给一次性年终奖金;次年前三个月为诫免期,并接受不少于10天的素质教育。诫免期间,主考人应对其进行诫免谈话并作记录。诫免期满,本人应做诫免期思想、学习、工作书面总结。诫免谈话记录和诫免期总结,应作为其下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在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次年,仍达不到称职或优秀等次的,确定为不称职。

凡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不发给一次性年终奖金;进行降职降级处理;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按规定予以辞退。

凡本局工作人员违反《**市国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的,坚决依照规范处理。受到有效投诉一次的,下岗学习两个月,学习期间只领取基本生活费300元,扣发本年度年终目标奖,年度考核不能评为基本称职以上等次;上岗后,第二次受到有效投诉,立即辞退;造成较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国家人事部《关于国家公务员纪律惩戒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处理。

(七)严格执行省纪律、省监察厅《关于共产党员、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活动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地点打麻将,不准下基层打麻将,不准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打麻将输赢财物,不准以任何形式敛财。

(八)严格执行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日期间就地居住制度,禁止干部“走读”。除向领导请假并报局办公室、各中心办公室备案的正常出差以外,全体干部职工每周星期一到星期四若无特殊原因要居住在县内。

(九)严格执行会议点名制度,严肃会议纪律。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局办公室必须点名,不准参会人员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会议指定的参会人员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会时,必须向会议主持人说明情况,同时应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严肃会场纪律,维护会场秩序。

(十)认真执行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为企业服务的制度。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加快发展意识,树立优化投资环境的危机意识,明确在招商引资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服务主体责任。窗口部位要坚持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窗口部位工作人员要佩证上岗,实行“AB制”上岗,公开身份,便于监督。

以上是我局作风整顿的剖析,不足之处,请县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查组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