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风运动剖析材料——五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整风运动剖析材料——五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整风运动剖析材料

“三讲”教育中的自我剖析,是确保不走过场的决定性环节。试点情况表明,自我剖析的深度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三讲”教育的深度和质量;如果自我剖析不严,“三讲”教育就可能“煮夹生饭”。

从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的情况看,大多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是严肃认真的。但是,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在问题查摆上,有的肯定成绩过多、过满,评价过高,对问题轻描淡写,多是抽象概念,缺乏实际内容和具体事实,甚至群众反馈和组织指出的应该回答的意见也没有涉及。在问题分析上,有的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有的过多地强调客观因素,过多地进行解释,为自己开脱;有的则就事论事,只摆现象,不触及实质,不能从世界观深处进行剖析。对此,必须引起重视,采取措施,严格要求,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自我剖析。

有些同志不能严于剖析自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丑,害怕面子上过不去,有损形象和威信。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问题在于怎么对待。敢于正视和改正自己的缺点,不仅无损于自身的形象和威信,反而会因光明磊落赢得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封闭得严严实实,有了毛病讳莫如深,总是想方设法地捂着,形象委琐,反而不美。邓小平同志在一次整风动员时曾有过一段深刻论述,他说:“要知道整风主要靠自己下苦功夫。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胸怀坦白,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没有这种决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图‘秘密’地改正错误,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共产党人从来是讲真理不讲面子的。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襟怀坦白,勇于向组织和同志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真实思想,让自己思想上的“尘瑕”袒露在组织和同志面前,以求得及时帮助,使之得到及时克服,是大好事。

有些同志不能严于剖析自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护短。他们生怕揭了短,否定成绩,影响对自己的评价和使用。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通过自我剖析,发现缺点和错误,分析危害和根源,总结和吸取教训,是一种有勇气、有觉悟、有进步的表现,只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肯定。只有不护短才能克服短,避免今后犯同样的错误,避免或减少犯其他新的错误。比如,一些同志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着片面性、简单化、绝对化,却又觉得自己的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并为此付出了心血,因此受到批评,感到委屈。这种态度不改变,就不可能认真总结教训,有效地防止这些问题的再度发生。问题不讲不得了,特别是那些深层次的,世界观深处的问题,以及反复出现、难以解决而又直接关系和影响大局的突出问题,如不抓住这次“三讲”教育的极好机会加以解决,使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和发展下去,就可能铸成大错,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失。

有些同志不能严于剖析自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痛。应当看到,自我剖析是一个十分艰苦甚至痛苦的思想转变过程。“三讲”教育中的自我剖析,就是按照中央文件提出的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对自己言行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反省、自我评价,从而发现、认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通过主观努力来加以改正。这就要求发扬不怕痛的精神,毫无保留地查摆问题的表现,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从世界观深处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长痛不如短痛。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毫不留情,从严要求。这样就能产生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效果,从而实现改造主观世界过程中的根本性转变和质的飞跃。

严于自我剖析,必须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同志。搞好自我剖析,主要靠自身的主观努力。同时,也离不开组织、群众和同志的帮助。来自组织、群众和同志的每一次帮助,都使领导干部的思想受到不同程度的触动和教育;正是这种触动和教育,才使他们对自身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使自我剖析步步深入。在一定条件下,组织、群众和同志们的促进作用,可以使剖析取得突破性进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虚怀若谷的胸襟、平等诚恳的态度,争取和接受组织、群众及同志们的帮助。对来自组织、群众和同志的意见,尤其是那些尖锐甚至刺耳的意见,要闻过则喜,虚心采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不可有任何的委屈和怨气,更不能有抵触情绪,讳疾忌医。严于剖析自己,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恰如其分,决不能重复过去那种无限上纲的“左”的做法,也不能搞简单化、庸俗化,无的放矢地乱批一通。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这种更无情面地解剖自己的勇气和态度,正是这次“三讲”教育自我剖析阶段所提倡的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的精神。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三讲”教育中发扬这种“三不”精神,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剖析材料,查摆问题要开门见山,毫无保留;分析问题要一针见血,鞭辟入里;整改措施要实在具体,切实可行。党的组织要严格把关,凡不符合要求的,要认真修改,有的要推倒重写。要真正把整风精神贯彻到自我剖析阶段中,下功夫把每一个领导班子和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搞深、搞透、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