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清廉实干学习心得

作风清廉实干学习心得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找准人生的坐标;找准发展的道路;找准平衡的支点,对作风清廉实干学习心得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廉是立身之本、廉是成事之基、廉是一种尊严。廉是一种境界、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目标远大的人、做一个宽容的人、正确对待批评、正确对待升迁、正确对待矛盾、正确对待消极的东西,具体材料请详见:

转变作风我认为,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廉,包括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狭义的廉,仅指法律规范。廉政就是廉洁从政,主要是针对行使或委托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人而言。利用管理、审批人、财、物的职权,侵占家族成员一定数量合法财物的,就属道德规范,侵占国家、集体、他人和其它经济组织合法财物的,就属法律规范。所以,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当代;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管是在企事业单位,还是在家庭,廉都无处不在,并非与己无关。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任何不廉的行为都是反人类、反社会的。

下面,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找准人生的坐标;二是找准发展的道路;三是找准平衡的支点。

一、找准人生的坐标

人生的坐标是否明确,是能否做到清廉的首要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首先,廉是立身之本。廉的前提是人,没有人就无所谓廉。要做一个廉洁的人,必须先学会做人。但人是有思想的,思想支配行动,好思想支配好的行动,坏思想支配坏的行动。人的思想不是孤立的、静止的,而是联系的、发展的,随着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美丑观、名利观、得失观的变化而变化。其中,最核心的是理想、信念和动机、目的。不敢为、不能为是外部客观原因,不愿为是内部主观原因。只有不愿为,才更有坚定性、持久性,才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旦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一些错误的、腐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使一些党员干部滋生想退路、留后路的念头,并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绝路。如×××人大常委会主任祁崇岳从一名乡干部到正厅级实职干部近三十年间,一直廉洁自律,有一次大学同学从外地来看他,在请该同学吃饭后,由于带的钱不够,还是他的同学付的钱。但是,随着退休将至,加之对一些腐败现象缺乏正确的认识,对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消除腐败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和动摇,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不如权力在握时大捞一把,不枉此生。政治信仰上的危机导致了经济上的贪婪、生活上的腐化,最终走向毁灭。

其次,廉是成事之基。廉政,没有廉,就不可能有政。廉能固政,贪能覆政。廉不仅能保证个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是巩固执政党执政地位的前提。孔子云:政者正也。政包括:政权、政策、政治、执政,正包括:正确、正直、正派、清正,廉是正的重要组成部分。意思是说,为政之道就是作为执政者,必须公道正派执行政策法律。不廉洁的行为,不仅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不尊重,而且更是对党纪法规的挑衅;龙其是执法人员本来应起好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反而执法犯法、贪赃枉法,比一般公职人员的贪贿行为还要严重,具有双重的危害性。

第三,廉是一种尊严。每个人都是有成就感的,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长江三峡,何以壁立千年而不倾,就是因其没有贪欲方能威然挺立于世。做大事可以赢得尊严,但毕竟只能是少数人。海尔集团老总张瑞敏讲: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我认为这就是尊严。雷锋、焦裕禄等先进模范人物就是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才受到人们的敬重的。有的人贪污受贿后,侥幸地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他绝对不会说!我的手法高明绝对不会被发现!殊不知,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寄希望于不被发现,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人,才是令人尊敬的人。第四,廉是一种习惯。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就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我们知道:一个大事故是由三千个中事故构成的,一个中事故是由三千个小事故构成的,一个小事故又是由三千坏习惯构成的。收一次红包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收红包成了习惯问题就严重了。开车的人有这样的体会:闯一次红灯,也许不会发生事故;但如果闯红灯成了习惯,那么出大事故就会成为必然。古人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在执行公务时,为别人办了一件应该办的事,别人可能会感谢你。但如果你把别人感谢你当成了习惯,一旦别人不感谢你了或者感谢少了,你就会产生失落感,进而认为别人不懂事、不懂规矩,逐渐产生后悔心理,于是索取感谢费就成了理所当然,这时你离毁灭就不远了。如×××委原副书记王昭耀出生在×××小路口镇后门王村一个贫困家庭,大家毕业后,被组织分配到安徽工作,一直廉洁自律,不到40岁就被提拔为县委书记(1984年1月任宿县县委书记),是当时全省县委书记中唯一的省委委员;任地委书记时(1987年5月任宿县地委书记),是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地委书记。48岁就当上了副省长,后又提升为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他从接受一瓶高级酒、一条高档香烟、一件名牌衣服开始,到1992年春节接受别人送的礼金×××万元,慢慢地对送礼者来者不拒,且心安理得,形成了收礼习惯,逐渐变得麻木不仁,结果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能自拔。2007年1月12日,被×××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第五,廉是一种境界。子日: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其意是说:面对贫困,君子能够安守贫困,而小却会胡作非为,进行盗窃、抢劫、杀人、放火等违法犯罪活动。孔子对君子的标准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古人尚岂能视“不贪”为“宝”,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做到呢?有的人以看破红尘自居,好象很有境界,其实不然。如果真的看破了的话,为什么又赖在红尘不走喃?说明你还是留念红尘的嘛。既然如此,为什么又不换一种思维去热爱红尘喃?1931年4月,巴金在《激流》总序是写道:“我的周围是无边的黑暗,但是我并不孤独,并不绝望。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总看见那一股生活的激流在动荡,在创造它自己的道路,通过乱山碎石中间。”

大家知道,三十年代的中国,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列强横行、灾难深重,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巴金随时都能看一股生活的激流,何况处在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改革发展任重道远的当代中国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奋起、不奋发、不奋斗、不奋进喃?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袖手旁观喃?

二、找准发展的道路

发展的道路是否正确,是能否做到清廉的重要

前提。主要做到以下五种人。

首先,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人的发展之路成功与否,关键之处在于是否能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是否能把个人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大家看过电视连续剧《陈赓大将》。当时,陈赓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多次诚恳挽留他当侍从室参谋,并许以高官厚禄;二是跟随共产党,经受白色恐怖的生死考验。可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没有丝毫动摇自己的理想信念,干过地下工作者、走过长征、当过八路、打过老蒋,最后成为共和国的将军之首。而也曾冒着生命危险用炸弹去刺杀满清的王爷,不可谓

不勇,赢得了革命党人的信任;但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一己之私利,竟然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卖国求荣,成为可耻的汉奸。

其次,做一个目标远大的人。高尔基曾经讲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挥得越完整、越充分。只有长远目标,没有阶段目标,你的长远目标就会落空;只有阶段目标,没有长远目标,你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美国一名著名演员从小立志要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学习非常认真,工作非常克苦,终于在他46岁那年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奥斯卡金像奖。由于没有弄清获奖为什么、为什么获奖这个问题,自认为人生目的已经实现,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整天郁郁寡欢,最终自杀身亡。同样,我们干工作也要明白工作为什么、为什么工作这个问题,否则你无伦如何是把工作干不好的;就是一个时期干好了,也是难以长久的。

第三,做一个自信的人。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条件。中国红色政权的星星之火之所以燎原,靠的就是一定能够推翻三座大山的坚定信心。mzd同志总结他取得成功的经验就是×××个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胜利是等不来的,必须去争取;怎么去争取,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而决心又来自于自信心。在清华大学我听过作家毕淑敏的一次讲座,她说:人活在世界上是痛苦的,但又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既然来到了世上,我们就应该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要向大自然学习。它们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世上没有一株小草会因自己没有橡树高大挺拔而自轻自贱,春天到了,依然会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辽阔的大地;世界上也没有一朵小花会因自己没有牡丹那样富贵骄美而自卑自怨,春天来临,依然会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去妆点原野山冈。同样,世上也没有一条河流因为有丛山峻林的阻挡而放弃前行,正可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第四,做一个宽容的人。有一句名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对别人却非常宽容。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爱好音乐的人会经常在一起,爱好运动也会经常在一起,而骄傲的人却永远不会在一起。不要作无谓的争论,心底无私自然天地宽阔。如果斤斤计较,必然导致同事关系、家庭关系紧张,不仅工作干不好,自己也不开心。要学会理解、学会忘记。

第五,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开拓思想新境界、提高自身修养的唯一途径。尤其是在产业科技化、经济全球化、多种思潮相互激荡的当今时代,社会教育、终身教育、全民教育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加强政治理论、科学技术的学习,就不可能始终保持政治头脑的清醒,也不可能提高驾驭复杂局势、总揽工作全局的能力。二战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鉴于研制原子弹不仅要调动千军万马,而且耗资巨大,能否成功也没有把握,多次否决了军界、科学界的建议。可是当他听完一名主管仅用了一分三十秒的时间讲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后就立即下令开始研制。这个故事就是:英法战争期间,一名科学家向拿破伦建议在战船上安装使用发动机。可拿破伦却说:我的战船装士兵都还嫌不够,哪还有地方去装发动机。一个可以改写历史的建议就这样被拿破伦的无知而遭到了拒绝。

三、找准平衡的支点

平衡的支点是否牢固,是能否做到清廉的首要保障。主要是正确对待以下×××个方面的情况。

(一)正确对待批评。

有的人怕被批评,一种是老子天下第一,任何人都批评不得;一种是面子思想作怪,好象是谁故意和自己过不去。2003年省委政法委在成都×××宾馆召开全省政法工作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景荣在讲到全年公安机关立、破案件数据时说:公安数据不实,有水份,我就不念了。省公安厅厅长吕卓受到严厉批评后,没有争辨,会议一结束,就组织调查组到基层调研,发现果然存在隐案不立、以破代立等问题。于是果断在全省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了纠正不如实立案的专项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公安部据此在全国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了纠正不如实立案的专项整顿,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2004年在省委政法委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上,景荣书记对省公安厅的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如果吕厅长不正确对待,消极对抗,或者认为有点水份是难免的,不必大惊小怪,就不会掌握全省治安形势的真实情况,也不会取得工作的主动权,更不能解决公安机关在编制、经费、装备等方面不足的困难。

(二)正确对待升迁。×××市委副秘书长陈淳同志在副秘书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他曾经的部下都比他官大几级了,但他从无怨言,工作一样的兢兢业业。200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以《群众信赖的好干部》为题在头版头条连续报道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先进事迹。我先后在眉山县法院、×××中级法院工作了×××个年头,其间当过打字员(机械)、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在办公室收发过文件,在刑庭审理过案件,在研究室写过调研报告。1997年7月调眉山地委政法委工作,1998年下半年才被任命为研究室副主任。也就是说,我当了18年的一般干部,35岁才干一个副科,比在坐的同志们起步要晚得多。有些市级部门的同志到这个年龄,已经是正科了,有的甚至是副县级了。要说不平衡,肯定是有的,为什么我又坚持下来了,主要有两条:一是你拿了工资就该干工作;二是我是在为党工作,不是为某个领导工作,更不是为了提拔才工作,所以我一如既往地工作,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如果自暴自弃,今天我也就不可能在这里同大家一起讨论清廉这个问题了。这就说明一个道理:干工作也许不一定受到组织上的重视,但不干工作,你永远都不可能受到组织上的重视。

(三)正确对待得失。一名正科级公务员,按工作三十年平均每月收入200×××元计算,一年就2400×××元,十年×××万元,三十年就是×××万元。这×××万元只要你不犯错误,国家就给你存在银行里面

,只需要你每月去取钱就是了。但如果你犯了罪,不仅失去了这×××万元,而且还失去了你退休后的收入;失去了宝贵的自由、尊严;失去了家庭的幸福。省法院执行局长罗书平,一步一步从县法院干到中级法院,从中级法院干到高级法院;从基层法院一般干部到高级法院院级领导;从高中生到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从在县级报刊上发表几行字的新闻稿到出版法学专著、《四川审判》主编,参与刑法、刑事诉讼法起草,其经历在全省法院系统中是独一无二的。但由于对自己的成绩估价太高,忘记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组织上培养的结果,在两次有可能当省法院副院长未果的情况下,寻求人生享乐,终因贪赃枉法落下马来。

(四)正确对待成绩。古人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有的人对此反驳说:耕耘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获,不为收获耕耘做什么。看似有几分道理,实则本末倒置。耕耘是收获的前提,如果为了收获去耕耘,也许会精心耕作,也可能拔苗助长,甚至不择手段,最终一无所获。

你办了一件大案、获得了一次比赛的名次,组织上可能肯定你、表彰你,但也可能没有肯定你、表彰你;你连续多年被组织上评为先进,可能得到提拔,但也可能没有评为先进的人都提拔了,你也还没有提拔。面对这样的情况,你就要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存在居功自傲、有没有与组织讨价还价的情况。要学会成绩让别人去讲,错误自己去说;有的人恰恰相反,口若悬河地夸耀自己的成绩,闭口不谈自己的错误,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的人总爱拿别人的短处去比自己的长处,认为自己各方面都比别人强,一旦别人得到提拔,便整天牢骚满腹,不仅令人生厌,而且由于你始终处于心理不平衡的状态,吃不香、睡不好,生理机能紊乱,长此以往,各种怪病就会找上门来,到那时悔之晚也。

(五)正确对待矛盾。孔子日:小不忍则乱大谋。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其意是说:君子之间有着共同的目标,但在方式方法上各有所不同;而小人之间表面上一团和气,但暗地里却各怀鬼胎。在一个单位上班,龙其是在同一个班子中,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但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拿工作来开玩笑,也没有权利拿工作来开玩笑。八十年代初,我在县法院工作的时候,当时单位办有食堂。炊事员与事务长因工作上的问题发生了矛盾,炊事员不是找领导反映,积极去解决问题,而是采取赌气的方式,不再去市场买菜,将就近几天买的菜做给职工吃,菜吃完就吃豆瓣,这下干部职工不满意了,意见全集中在他的身上,几个月后将他调到了一个企业去工作,这个企业后来又破产了。

(六)正确对待消极的东西。罗梭讲过:每一个人都会产生邪念,只不过你是让这种邪念在头脑中自生自灭,还是让它逐渐膨胀,直到吞噬你的灵魂。对一些消极的东西,有的人从看不惯,到跟着干。认为别人干得,我也干得,这就大错特错了,为什么就不可以坚持自己的防线喃。太阳照好人也照坏人,下雨给行善的也给作恶的,关键是你用什么心态去感悟。要记住,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迎接明天的来临,你就一定会用健康的、向上的力量战胜一切消极的、沮丧的东西。比如,同样是咏梅,陆游诗曰: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驻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而mzd却不同凡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春眠已觉晓,歌声处处扬。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创业者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