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作风思考

生活作风思考

生活作风反映着一个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的人格精神和道德品质。人民群众看党的作风好不好,往往是从身边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来认识和评判的。因此,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绝不是小事,它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党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党及其成员的面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生活作风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极少数党员干部淡忘了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滋长了奢侈享乐骄奢淫逸之风。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加强党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加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教育。

加强学习、强化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基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分析党风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生活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站在执政党的高度,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而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标准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管理。

要针对在国内外一系列“多样化”、特别是价值观念多样化环境下一部分党员干部忽视主流核心价值观建设,放松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现象,重点解决党内存在的治党不严、管理松懈的问题。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落脚点,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对那些不自省、不自律,热衷于灯红酒绿,沉湎于低级趣味的人,必须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切实纠正那种以为党员干部生活方面的问题“不便讲、不宜问、不好管”的错误认识,切实把人管住管好。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要认真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个别谈话制度和诫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对有问题的党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查处的要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

(三)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的监督。

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是保障。党员干部要养成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包括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把党员干部置于全方位的监督之中,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防止领导者随心所欲。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在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进行科学考察考核的基础上,对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并且群众意见反映强烈者,坚决不能提拔重用;对一些品德败坏、不讲廉耻、道德沦丧、影响恶劣的党员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而且还必须从现有的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触犯刑律的,按照有关司法程序进行惩处;对因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责任不落实而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责任,决不搞“下不为例”。

(四)加强党员干部自身修养。

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关系党和国家盛衰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重大意义。永远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这种权力只能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能用来谋取私利。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过好名利关、亲情关,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努力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驱,不为钱所惑,不为色所诱,不为物所累,真正做一个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廉洁从政、作风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守道德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