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比中看作风

“比”,就是比较,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很多“比”的境况和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奋斗就是一个不断与别人相比、与自己的过去相比的过程。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往往能够直接反映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反映其作风、追求和境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需要解决好正确地比、科学地比的问题。

选好比的对象,解决“与谁比”的问题。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好比的对象,往往能够激发奋发向上的意识和精神;反之,则容易导致精神萎靡,甚至误入歧途。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往往有这样的心路演变过程:他们在与一些“大款”、富翁打交道时,发现年纪比自己轻、学历比自己低、能力比自己差的人却发了大财,越比心里越感到不平。在这种心态支配下,头脑就不清醒起来,私欲就膨胀起来,胆子就变大起来,最终走上贪赃枉法的不归路。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待遇上应多和工人、农民、普通群众比,在工作作风和思想境界上多和英雄人物、劳动模范比,这样心理状态才能平衡,精神生活才能充实,工作作风才能端正。

选好比的内容,解决“比什么”的问题。“比什么”,可以有许许多多的选择,但有的东西是可比的,有的东西是不可比或不宜比的。选好比的内容,关键是确立合理的“参照物”。“参照物”选对了,就可能比出动力、比出干劲、比出进取心来;“参照物”选错了,比出的则可能是怨气、是失落、是心理失衡。领导干部应当做到不比级别比品德,不比实惠比实绩,不比职位比能力,不比享乐比奉献,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选好比的方法,解决“怎么比”的问题。在一些人看来,“怎么比”没有什么复杂的,而实际上,正确地比、科学地比,需要掌握辩证的思维方法。比如,不能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不能对同样的事物采取不同的标准,等等。领导干部如果经常与英模人物和先进分子比理想信念、比精神境界、比能力水平、比成绩贡献,就会越比越觉得自己思想上存在差距、工作上干得不够,就会更加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如果经常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相比,就会深感责任重大,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会勇于开拓进取,自觉真抓实干。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应当说,在“比”的问题上,当前大多数领导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在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对精神状态带来消极影响,对工作和事业造成损害。因此,强调正确地比、科学地比,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应抓住一些重点环节:一是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影响干部升迁的因素很多,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领导干部不能盲目与别人比职务升迁的快慢,而应冷静对待荣辱进退,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二是努力克服虚荣心理。一些干部之所以会在名利、美色等问题上犯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慕虚荣、盲目攀比。克服虚荣心理,保持平和心态,往往能够避免无谓的烦恼。三是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样才能做到利诱面前不动摇,金钱面前不动心,贿赂面前不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