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用思想点燃课堂的感想

读用思想点燃课堂的感想

在家无聊,逛了下书店,看见了魏勇老师的这本书,我立即被书得标题所吸引,于是买了这本书,回家一口气就把它读完。读后,我发现我被书中的观点深深吸引,原来那枯燥的历史课也可以上的如此地生动。

回想曙光在白教授的指导下的改革,用问题引导教学,其实和魏老师的观点差不多。问题的设置,其实本身就是用思想来点燃学生的求知欲。在反观自己的语文教学,我认为更应该用思想来点燃课堂。语文教学,在许多人眼中,那种少慢差费的情况很普遍,认为语文多上少上一个样,甚至有人说语文上与不上一个样,其实有这种观点的人大多是语文的门外汉,自己不懂,于是就想当然。其实语文课堂就是思想课堂,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我认为老师应该是一个启蒙者。我们不仅只传授知识,更应该指导学生思想,启蒙的含义也在于此。

现在的高考,不是只考那死的知识,而是侧重于学生的能力考试,所以每年高考分数出来之后,有许多黑马的出现,为什么会这样呢?仔细思考一下,其实黑马并不黑,他们平常也许是成绩并不理想,但平常我们老师只侧重于知识的积累,忽视了知识的迁移,这样一来,学生的能力并没有突显出来,而高考作为一场选拔考试,它侧重能力,那对那些平常不注意知识迁移的学生,往往以惨败告终,这样就造成了所谓的黑马现象。当然影响高考因素的有许多,但笔者认为能力地迁移更重要。

有人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是的。对于人的生命来说,和一根芦苇很相似,很脆弱,但人是很伟大的,因为人会思考。但人要更好地思考,就必须学会思考,而求学阶段就是学习怎样思考的阶段,在高中阶段就应该学如何思考问题。作为老师也应该告诉学生或者说是训练学生的思维,因为在这阶段的学习,对学生终生起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终生受益。

反观自己的教学行为,我表面上好像在训练学生,其实根本就没有深化,有时对问题没有自己的真知灼见,真是其人昏昏又怎能令人昭昭呢?我想,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肯怕象我这样的老师不少。今天魏老师的大作给我打开了一扇窗,真的很感谢魏老师。

其实大凡有所建树的人都是一些会思想的人,远的不说,单说教育战线,陶行知、于漪、魏书生、赵梦龙、洪振涛、李镇西还有魏勇老师本人就是,而象国外的苏霍姆林斯基等,这些人本身就是一个思考者,我想要想使自己的课堂具有思想性,那么老师本身应该就是一个思想者,也许我们现在不是,但只要坚持做下去,也许有一天自己也能有所得,学生也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