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查三看个人自查报告

三查三看个人自查报告

自2014年6月以来,全省地税系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和整改建制专项活动。我在充分学习《廉政准则》、《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及廉政作风纪律制度汇编》等廉政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学习领悟省局党组廉政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协调配合地税局本系统的警示教育和整改建制专项活动,由此展开相关讨论。现围绕“三查三看”的具体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及思想态度,找到自工作以来在作风纪律、职业道德、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此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所在,确定今后的整改方向,便于更好地开展税务局的纪检稽查工作。

一、问题和不足

(一)未树立服务群众观念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对群众的态度不够温和,处理群众意见不够及时,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牢固,宗旨观念有待加强。客观上是在为人民服务,主观上是为自己服务,没能严格落实党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基层的次数减少,没有了解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需,处理问题没有很好的从群众的角度出发。

(二)对业务知识钻研不深

对于上级机关和领导交代的任务通常积极完成,对下属遇到的问题解决的不够彻底,不够及时,说的较多,做的较少。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善于思考并独立解决,常常依靠领导的指示,缺乏主动性,对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入,以致工作做的不够深,不够细,不够精。对业务知识缺乏重视,敬业精神不强,已有知识的重复运用,不注重全面掌握新的业务知识,等到出现问题才想解决的办法。

(三)工作态度不够进取

存在怕难,怕乱,怕过的思想,有畏难情绪,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常常走一步算一步。有时碍于情面纪检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心想少做就会少错,多做没有好处。

加之基层纪检人员兼职较多,关系不顺,难以集中精力,导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四)廉政自律不够严格

一是因工作缘故存在高标准招待和高消费的现象;二是有急事会公车私用;三是在纪律上有迟到和早退的情况,有时上班时间办私事;四是没有施行管理制度,对某些问题的处理的不够民主,与单位其它领导通气不够;遇到问题头脑不够冷静,处理问题欠妥当。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

未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没有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没能领会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较多考虑个人得失,没有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人民公仆的观念不强,致使群众意识淡薄。

(二)怕动脑筋,有依赖性

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自认为业务知识扎实,搞税收纪检工作已有很多个年头,实践经验积累够丰富,不去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找到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再者敬业精神不够,实际工作中常常得过且过,业务水平也需有待提高,在工作方面有点被动,常常等待上级领导的指示,以致影响纪检工作的时效。

(三)缺少科学的工作机制

科学的工作机制尚未系统形成,成熟的工作方法没有产生,加之缺少有效的落实措施,导致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不高,效率受到制约。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落实不到位,以致各项工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四)存在个人和主观主义

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常常淡化不清“公”和“私”的界限。不能平等的对待自己和他人,未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存在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认为自己的观点就是正确的,以致影响民主制度的正常发挥。另外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高消费可以获得报销,导致这一现象的延续。

三、改进的方向

(一)强化群众工作意识

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提高为税务局科学决策当好参谋的本领;要抓好对上协调、领导之间的协调、对下协调、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内部协调,提高统筹协调的本领;要提高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本领,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要围绕重点抓督查落实,加强实地督查,进一步提高抓督查落实的本领。

(二)努力提高创新求是能力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深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也将会越来越富有挑战性。要开创工作中的新局面,必须以照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方针,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着力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结合新发展的要求,顺应国际国内和部门的形势不断进行总结、预防、巩固、提高,用70%的模仿加30%的创新,推动纪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积极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

不断学习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随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以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四)从自身做起,起表率作用

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己首先做到,才能去要求别人。率先在作风纪律、职业道德、廉洁自律方面做出榜样,加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以公正严明的作风处理纪检工作,想在先,做在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纪检工作中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实际行动配合警示教育和整改建制专项活动,争做“三查三看”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