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履职报告

领导干部履职报告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

一年来,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驾驭市场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第一需要,认真地坚持下来。认真遵守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领导讲话主要精神,为全面、准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思想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坚持良好的自学习惯,把在家读书、看报、听收音机作为平时工作之余的主要活动,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基层调研,用理论指导实践,又从实践中提炼出实用的理论,学习不辍,笔耕不止,兼收并蓄,厚积薄发,去年共撰写调研文章3篇,其中1篇获省级优秀奖。

通过学习,加强了个人党性锻炼,纯洁了思想,坚定了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行动上端正了态度,摆正了位置,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决议,树立县委、政府班子的威信,自觉、密切地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工作中,牢牢树立县委核心领导意识和大局观,政务工作的重大决策及时汇报和沟通,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认真办理,社会各界的民意、信访认真处理。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措施更加果敢有力,把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等现实问题与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年,紧紧围绕“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认真履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出政府班子承诺,做好“回头看”,坚持思想教育和整改提高,努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撰写辅导报告,上好党课,参加联系镇党政班子的民主评议。

二、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年工作中,我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在发展中寻求更多出路,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则,让某某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运动起来,而不是在争论是否科学发展中静止下来。在总体发展思路上坚持既定方针,坚持和贯彻了十一届县委提出的正确思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丘区争先做贡献,接着前任的政策、事业、思路继续干下去、抓下去、落实下去。具体工作中,则是一以贯之地坚持“工业强县,环境兴县”战略不动摇,以狠抓工业发展壮大为突破口,带动产业化、城镇化及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是切合某某县情的,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年实现生产总值37.9亿元,比上年增长12.2%;考核内工业企业由34户增加到47户,实现产值17.02亿元,增长58.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005万元,同口径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4313元,增加380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10.85亿元,增长20.4%;引进国内到位资金6.46亿元,增长39.04%;社会商品零售额实现15.68亿元,增长14.4%;森林覆盖率达到24.8%。

三、树立以人为本思想,不在困难面前退缩

一心为民。在工作中,总是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益,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以来,工作精力、思路、措施上更多地偏向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调整农业结构来增加农民收入;以壮大工业实力来解决劳动就业;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来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以发展社会事业来方便人民的生活等等。在社会保障工作中,自己经常过问,了解情况,多次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机制、自身建设等问题,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逐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1.1万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解决了所有退休知青尤其是超龄知青的保险和退休金问题。高度重视改革过程中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对征地拆迁、农民安置、社会保障等上访问题,如果时间允许,都是直接接待,全年直接接待群众上访达500余人次,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70余个,批转部门解决的信访件300余封,信访形势稳定,老百姓对政府及各部门的信任度明显增强。

善抓大事。狠抓某某经济发展:农业上继续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畜牧、林果产业为支撑,大力倡导发展标准化生产,积极扶持龙头企业技改扩能,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采取多种形式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尤其在启动新村建设工作中,更是将此作为农村工作的重头戏,意识早,启动快,政策优,效果好。工业上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以东西两园呼应、内外招商并举引进一大批优势企业,以优惠政策、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发展,以全省工业工作会为动力,推进11个项目快速建设投产扩能,并积极协调解决了企业用地、融资、原材料等问题,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产业是某某的弱项,我有清醒的认识,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三产是某某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三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制定中,多次召集研究并亲自把关审核;在红色旅游规划建设中,从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调配,保证了工作的有序进行;通过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经验,为激活三产发展进行了积极尝试。

敢抓难事。大家深有体会,某某的建设、发展比较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需要办的事情很多,部分企业对政府的期望很高,部分干部群众思想比较保守等等,在各种困难面前,自己能够越来越从容、冷静地对待,察苗头,早应对,始终抓住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无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不管是部门还是乡镇,在最困难的时候,自己始终和大家站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共同面对,共同研究对策,并主动承担责任,减轻基层压力。全年我和同志们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分别有效解决了出租车、三轮车的有偿出让,乡镇干部的医疗保险,国库集中支付,某镇的道路通畅和机构运转,老知青的参保,某职中改制,工业园区建设,迎接全省工业工作会的筹备,南塔新区开发等一系列难题,得到了人民和干部的理解。另一方面,自己深深理解乡镇在取消农业税后的困难,在资金预算和调度中,尤其在后3个月的资金调度中,更是加大力度,切实保障乡镇运转;在提出工作要求时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好大喜功,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坚决防止不切实际、不计实效、劳民伤财的做法,力求某某在平静、平和的氛围中发展,认准了的目标,坚决体现顽强的韧性,体现持续性。

四、讲究工作方法,工作落实到位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自己深感发展的压力和肩上的责任,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心,始终勤勉于政,许多关心我的同志都善意地提醒我注意身体,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平凡工作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和同志情谊是我终身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委会上我说过,干部辛苦、繁忙、日理万机,是老百姓给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我们肩负的是全县人民的重托。一年来,自己总是从全县大局出发,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身体力行,狠抓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统筹安排,工作有计划性,凡事有预有立,见事早、得计快。对工作日程进行细化、具体化,做到了全年有计划,逐月有部署,每周每日有安排,具体工作明确到人,安排到天,确保了工作的统筹分配和顺利推进。二是分解目标,保证工作的有效性。继续坚持执行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联系企业、联系项目等制度,每一位县级领导都联系乡镇、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做到了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也分解了我的压力。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行项目责任制,一律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一项工作一个班子,一竿子插到底。如“工业大会战”11个工业项目,各个项目均有1—2名县级领导和一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使所有项目得以责任明确,同时也使领导工作重心下移,掌握一线情况,了解经济工作,从而检验和增强了干部的战斗力。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对自己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都要责成县政府或县委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反馈工作信息,保证了布置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自己平时批阅或安排给各位领导、部门负责人或乡镇长的相关工作,心中有数,并要求工作人员经常督促过问,保证了时效性。

五、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随着规范化政府的逐步建立,随着我国法制的逐步普及,我充分认识到了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和依法行政的必要性。一年来,自己按照执政为民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基本做到了依法行政。一是带头学法守法。凡是国家、省出台的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我都及时学习,掌握其实质,做到严格遵守。全年分别自学或组织学习了《信访条例》、《公务员法》、《国家工作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法律意识和素质得到了提高。二是严格依法决策办事。在文件签发或出台每一项决策、政策中,凡属政府规范性文件,均请县法制局把关,提出审查意见;凡遇到自己吃不透、拿不准的法律法规问题,我都主动找主管部门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自己慢慢学习,慢慢研究,直至弄懂为止。同时十分注重将依法行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既注重政策实体,也强调工作程序。特别是在拆迁安置、处置突发事件、企业改制、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充分保证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乘机乱事的不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县委县政府的权威。三是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自己坚决支持并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了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六、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形成班子强大合力

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基础,把建好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县委县政府班子作为工作开展的关键。一是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对重大事项坚决实行集体会议研究制度,会议中,充分体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民主而不武断,睿智而不蛮干,引导大家开动思维,畅所欲言,尊重并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不搞“一言堂”。同时,针对同志们给我提出的关于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一年来进行了积极整改,放手让班子成员大胆开展工作,展示才能,需要自己出面协调的,积极出面协调;工作出现偏差的,及时进行调整。二是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带动班子成员。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心底坦荡,襟怀豁达,努力以人格的力量去带领班子,影响他人,而不是靠职位、权力去强迫人。三是处理事情力求公正,一视同仁,不搞亲疏,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感情沟通,多交心谈心、沟通情况、增进理解、增加感情,引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注重维护班子整体和成员的威信。三是公正用人。年12月份,一批干部因任职年龄到限面临调整,我对此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慎重用权,民主集中,广泛听取意见,重公认,重胜任,减少调整面,取得了平稳交替的良好效果。

七、率先垂范,保持清廉行政

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坚持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坚持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俭为荣,使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在廉政建设中,自己走在前列,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还对廉政建设工作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安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一年中,自己严格执行了省、市纪委的相关规定,没有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分配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利益;没有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没有收受任何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没有默许或授意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没有参与或变相收敛财物。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前总是广泛听取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全面地执行县委通过的各项部署,和谐为政,不搞个人说了算。对自己的收入情况都主动、清楚地向有关部门申报。到基层检查工作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就餐尽量到职工食堂进工作餐;不搞超标准接待;未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或高消费;也未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和公款出国旅游;在配备通讯工具、交通工具及个人住房方面,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身体力行;平时坚持到伙食团就餐或进工作餐。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还清醒地看到自己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够,与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对三产业的发展采取的措施不够有力,研究不够深入;三是在工作压力增大情况下,有急躁情绪,交换意见的方法显得生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