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勤政廉政述廉报告

领导勤政廉政述廉报告

200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以及在市纪委直接监督指导下,我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五城同创”和新农村建设为导向,以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目标一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作战,分工不分家,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全力以赴。现将我局领导班子的勤政廉政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勤政工作的情况

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我局的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班子集体的凝聚力、整合力和战斗力,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促进了城乡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地发展。

(一)抓项目,强功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按照“加快开发新城区,适度改造老城区”的工作思路,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英武中路二期拆迁改造工程胜利结束,仅用了10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动迁63819平方米、搬迁1058户拆迁任务,在短期内实现大范围拆迁,既圆满完成了拆迁任务,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全年在重点实施英武中路二期拆迁改造的同时,还完成了王家塘防洪墙地块、北窑厂地块、广电局地块、跃进桥西水利工程处地段、赵海仙洋楼搬迁地块及防洪闸建设地块等6个拆迁,共计拆迁房屋面积近15万平方米,搬迁1600余户。二是路桥工程建设达到预期目标。重点实施了老城区“九路四桥”、新城区“十路三桥”建设,新增道路里长16公里,新增道路面积26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内环外通的道路系统,更加方便市民出行。三是市政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配合新区、开发区建设和旧城改造,继续做大了城市供水规模,安装直径100毫米以上主管道9公里,安装用户2638户,实施“一户一表”制改造2100多户;城市管道燃气规模进一步做大,铺设供气管道30公里,新增用户2000户。四是房地产开发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新建房地产项目21个,新开工面积45.8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36.41万平方米。

(二)抓环境,加力度,城市生态绿化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以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为契机,依据《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攻关项目分年度推进计划》,大力开展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实施了长安路、昭阳路等城市主干道及景点绿化种植,完成了春季绿化改造补植工作;对人民公园、拱极台公园实现了免费开放,并对人民公园沿河围墙进行拆除透绿,美化了周边环境;重点突出了秋季绿化工作,加强了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和绿化配套,全面推进公共绿地、单位绿地和居住区绿地建设。2006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达87.91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城市十大园林景点建设,重点突出了板桥竹石园、水上公园和城市森林公园等三大公园建设,1到4月份,城区又新增绿化面积75.94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至6.2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93%,绿地率为31.25%。依托我市的生态自然资源,积极启动乌巾荡风景区开发建设,编制完善了风景区总体规划;以文物古迹的维修保护为抓手,切实加快了城市人文景观建设,完成了赵海仙洋楼动迁、李详故居原址复建和宗臣故居的修缮工作,赵海仙洋楼修缮工作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0%。城市亮化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城市主干道两边,逐步配套完善路灯亮化设施,增强了市区夜景灯光效果,提高了城市亮化程度。

(三)抓规划,严整治,新农村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06年是新农村建设开局之年,我们以小城镇建设为龙头,加强规划引导,突出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切实加大小城镇规划编制的力度,编制完成了戴南—张郭小城市规划及43个示范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二是加强了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定期组织执法检查,切实加强对村镇范围内的各项建设管理力度,确保村镇范围内的各项建设严格按规划实施。三是加大了投入力度,全市城镇建设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完成投入32.3亿元,新增硬质化道路面积91.91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2.58万平方米,新建生产性建筑126.6万平方米,新开发商品房51.7万平方米。四是集中开展了村庄环境建设,在全市选取了50个试点村集中开展了以治脏、治乱、治污、治“黑”为重点的村庄环境建设整治活动,通过环境整治,村庄硬质化路面得到进一步延伸,村庄绿化和环卫设施实现从无到有,农民建房实现从无序到有序,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四)抓推进,办实事,为民举措的落实水平有了新提高。一是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基本完成厂区主体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同步配套实施了管网建设。二是加大了“两房”建设力度。新建城堡经济适用房10幢、295套,近3万平方米,启动了新区农民安置房、王家塘拆迁安置房、城堡经济适用房二期及新区经济适用房小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三是推进了农村二次改水。完成了对全市169家农村自来水厂实地调研工作,制订了农村供水八条优惠政策和《兴化市城镇用水管理办法》,同时,在陶庄镇召开了全市改水工作现场会,组织有关部门对农村集中式供水水源进行了综合整治,切实提高了农村新建和改扩建自来水厂生产技术水平和农村饮用水水质标准。四是实施了后街背巷维修改造。组织了20家施工队,在城区二十四个社区内,分四大片区全面展开后街背巷维修改造。计划实施的762条后街背巷中,已有581条开工改造和维修,竣工455条,同时清理、整修和新建老住宅楼化粪池122个,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762条后街背巷维修任务。

(五)抓整顿,促规范,行业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一是切实加大了市政设施维修力度。完成了20多条道路桥梁维修,安装修复路灯1600余盏,改造城区公厕110座,同时将新区1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纳入到城市整体绿化管护的正常范围,进行了突击整治,健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新区绿化面貌大为改观。二是推进了行业管理规范化。成功举办了兴化市第四届商品房展销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清理和整顿,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的良性运行。加强了物业管理工作,对海池花园、海池公寓、张阳小区开展了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落实小区管理“三保”方案,开展了平安小区创建活动。积极推动了一水厂、二水厂取水口环境整治,加强了城市供水管理,确保了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切实加大供气管理检查力度,有效地保障了全市液化气市场安全无事故。三是加强了建筑业管理。深入开展建筑市场检查,违章工程查处取得明显成效。以《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依据,加大建筑市场安全管理力度,与39家建筑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及“创建文明工地”活动,先后创建6个泰州市级安全文明工地,15个兴化市级安全文明工地。建筑市场质量管理扎实推进。2006全年,共有15项工程获泰州市“梅兰杯”奖,有10项工程获泰州市优质结构工程。市外建筑市场稳步拓展。全年共承接规模工程26项,同时,积极挖掘新兴建筑市场潜力,新开拓了浙江宁波及广东等建筑市场,在北京、重庆、兰州等中西部市场也以劳务输出及建筑装璜等专业承包为重点,承建了一批住宅楼、别墅项目。

(六)抓创新,谋思路,创造性开展城乡建设工作的水平有了新提高。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乡建设发展全局,以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来推进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是我们班子集体一直探讨研究的重大问题。今年年初,班子成员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亮点、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积极谋划新思路,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和“推进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城市发展的新思路:一是充分体现城市个性原则,围绕我市独有“水浒摇篮,板桥故里,梦里水乡”城市个性,在城市建设中注重升华“水”的灵气,提升“文化”内涵,彰显“绿”的生气;二是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原则,城市建设发展中首先考虑为人民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使我们城市建设的成果惠及于民;三是城市发展要本着既重建设更重管理的原则,全力推进城市市政管理无缝隙覆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渡,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四是要正确处理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城市建设效应,更要城市建设的环境效应和社会效应,把生态建市、生态立市的城市经营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互促互动和良性循环。新的思路带出新的举措,必然也带出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好”,在今年园林城市建设上我们不仅强调绿化建设规模和数量,更注重绿化建设特色、品位和质量,通过规模造绿,形成以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以绿地广场为中心、以沿河沿路绿地为骨架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追求绿化建设层次感,通过依景配绿,注重绿地的空间布局和与周边建筑物及环境的协调,形成城市绿化整体格局;通过依法保绿,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任意侵占绿地、非法砍伐、破坏绿化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质量。二是“快”,今年的项目建设的都快于往年,主要是我们在项目建设上立足于一个“早”字,本着“早设计、早招标、早开工”原则,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春节前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春节后各项工程相继进场施工,同时,对于可能影响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些因素,我们都及早制订措施,妥善加以解决,尽可能避免施工矛盾发生,这些措施对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人民满意”,为将后街背巷维修改造这项实事工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我们在维修改造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办群众所满意的事,一方面切实搞好组织调度,尽可能的缩短工期,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另一方面在施工中充分考虑群众意愿,从施工方案制定、施工组织实施到施工作业时间都问计于民,听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针对群众提出的维修改造中要同步改造化粪池的问题,我们多次与城管局对接,将化粪池一并纳入改造范围之内,这项利民措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关于廉洁自律的情况

对于廉洁自律,我们班子一时一刻也不敢放松,始终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紧密联系建设部门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教育、注重实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了建设系统廉政建设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始终将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一是学习政治理论。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紧紧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核心,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重点开展了学习党章、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主题教育活动。班子成员都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学习资料,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宗旨观念。二是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增强了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收看警示教育系列片、剖析我局发生的个别人员违法乱纪行为以及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职工到市看守所进行党风廉政再教育,从反面教育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廉洁本色,防止和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四是学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认真组织参加了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云泉同志学习贯彻实施《江苏省信访条例》的辅导报告会,深入贯彻了报告会的精神,同时用我们身边熟知的先进人物教育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不断增强加快建设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五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局领导班子时刻把为

-民办实事、办成事作为建设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工作,班子成员积极为所挂钩的乡镇出谋献策,共同探索发展思路,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帮扶所挂钩村做好发展生产生活和扶贫济困,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为解决广大市民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畅通“民声通道”,我们加快构建了城市建设“12319”服务平台,着力为民打造一个便捷、高效的服务窗口,该热线于3月19日已正式开通,热线自开通以来,共受理300多件的来电、来信、来访,办结率达到95%以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民的好评。

(二)坚持以改进行业作风为抓手,努力塑造便民、高效、务实的部门形象。我们把解决突出问题同加强长远建设结合起来,把纠风治乱同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结合起来,努力创建一流的软环境。一是严格依法收费。严格按照市纪委要求,及时将有关的园区收费各项优惠政策和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位干部职工,让他们能够准确了解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依法收费、按规收费的自觉性。在此基础上,局纪委加大了对系统内乱收费行为的督查力度,有效推进了系统依法行政进程。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切实加大了系统内财务制度、会签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机关行政管理制度、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制度等五项制度执行力度,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三是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系统内各办证服务大厅管理,实行了全员挂牌上岗制度,健全了来访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等制度,严格兑现各项服务承诺,大力开展群众评议活动,使建设系统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四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一方面,加快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步伐,通过网站建设公开建设系统办事程序、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切实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设系统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公开化和效能化,制定了《兴化市建设局、建工局工程建设管理流程办事指南》(讨论稿)、《兴化市建设工程管理内部流程表》(讨论稿)和《兴化市建设局建设工程收费汇总表》,近期,我们还将结合市政府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新机制。五是认真开展行风热线活动。组织参加了两次市纪委举办的行风热线活动以及泰州、兴化两级纪委组织的行风热线户外直播活动,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亲自接受群众咨询、投诉,现场解答并落实办理,树立了我们建设部门良好形象。

(三)坚持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一是求真务实,锤炼工作作风。为了能够及时处理行政日常事务,提高办事效率。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了局长办公会和局大办公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或局大办公会,总结交流当月工作情况,集中研究部署下月工作,不让事情有一丝延误。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工作安排后,我们还一起深入一线抓指导、抓督办、抓协调,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上级的工作安排,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在全系统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二是民主决策,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班子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纪律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和重大事项,局领导班子都要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项原则的要求,集体讨论确定,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三是团结协作,相互信任。在工作中,我们十分注重班子的团结稳定,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在班子成员间大力提倡多看别人的长处,多讲别人的好处,多想别人的难处,遇事互相通气、工作互相补台、互相协作,班子成员在共识中求团结,在信任中求融洽。四是民主推荐干部,推进干部交流。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选拔一批“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干部,促进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大干部培训工作,认真做好“313”工程培养对象推荐工作,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才。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实行了对局中层干部的轮岗制,进一步扩大了干部人工作的公开和民主程度,有效地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坚持以完善制度和依法行政为重点,狠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一是推进廉政工程建设,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工程建设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工程建设的运作体系,从工程的组织领导、操作实施到资金运作,都被纳入到廉政监督的范围。二是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的约束机制。切实加大了对财务、项目建设等重要岗位和敏感环节的控制力度,努力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规范和制约,防止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三是建立完善的制度执行监管机制。定期对系统内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情况实施制度化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和及时查处纠正。四是重点开展建设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从06年6月13日开始,按步骤分五个阶段在全局积极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通过近6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建设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五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建设制度。严格执行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党风廉政规定,转发了《市纪委关于加强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今年,对建设系统春节期间收受“礼金、礼品、礼券”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的自查自纠;严格贯彻落实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格控制公务宴请活动的规定》,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切实加强对公务宴请活动的监督和各项要求的落实,增强了全员控制公务宴请意识。今年又转发了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重申“不准在工作日午间饮酒”规定的通知》,明确了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增强执行规定自觉性和严肃性;严格执行了加强车辆配备和使用管理规定,所有车辆一律由各单位办公室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因私用车必须按规定缴费。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领导班子身体力行,团结协作,勤政廉政,推动了我市城乡建设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扎实,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二是从去年班子成员的测评情况看,班子集体缺乏创新意识,班子成员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力度不大;三是系统软环境和机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能完全克服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上述问题,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努力解决。

各位领导、同志们,以上是我局领导班子所作的勤政廉政报告,恳请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列入今后工作的重点,认真研究整改。同时将把本次勤政廉政报告作为一次重要契机,认真做好总结,规划好今后发展思路,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埋头苦干,努力做好城建工作,为建设全面小康,构建和谐兴化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