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助理述职报告

乡镇助理述职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开展乡镇科技工作;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增强农民群众科技生产能力以标准化生产为核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营造科技氛围,转化技术培训,对乡镇助理述职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乡党委、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并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在上级的支持下,我以科技培训工作落实为重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通过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走标准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通过围绕“无公害农业生产、优质农业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高新农业技术引进”四大主体,我在今年××*乡科技工作中,主要强化了农业科技生产的培训工作,通过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技水平,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今年,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乡对高新节水、“双膜”栽培、机械深松等先进实用技术进行了示范和推广,从而提高了我乡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和产出效益,有效增强了我乡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开展乡镇科技工作

今年,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乡对高新节水、“双膜”栽培、机械深松等先进实用技术进行了示范和推广,从而提高了我乡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和产出效益,有效增强了我乡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我个人通过把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与××乡本地的自然优势相结合,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工作,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我依靠原单位的技术后盾,借助多方面的科技力量,根据××*乡经济发展的需要,牵线搭桥,通过引进人才、技术,促进了横向联合,推动了××*乡镇经济的发展。并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大力发展乡村农业科技,大力开展科技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先后组织了××*乡“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技之冬”等科普活动。2009年共推广引进新技术7项,开展科技培训60多期,培训农牧民8万余人次。加大了基层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了乡领导的科学决策水平。

二、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增强农民群众科技生产能力

通过围绕“无公害农业生产、优质农业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高新农业技术引进”四大主体,我在今年××*乡科技工作中,主要强化了农业科技生产的培训工作,通过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技水平,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一是在稳定现有农技服务推广体系,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乡镇级农技站(中心乡站)建设。二是开展农技推广技术培训。在继续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农技推广队伍自身的建设。重点是围绕农业新技术和推广技能等,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在不同农业类型区域建立科技试验培训基地,采取分级、分层次的方式重点对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加强培训。三是结合“科普之冬(春)活动”和送科技下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培训,广泛的开展农作物无公害生产、标准化生产、优质种子繁育、经济作物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日光温室丰产栽培技术等内容的科技培训,全面提升牧区农牧民现代农业的科技生产能力和素质。

三、以标准化生产为核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我通过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走标准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一是抓农产品生产标准的制定,围绕生产的环境治理、高产高效种植、品质质量达标,在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乡农业生产及品质标准。二是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抓好农作物病虫害、植物检疫和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工作。三是抓好我乡优势无公害农作物生产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品种是基础、包装是重点、市场是导向、效益是核心”的原则,根据市场需求,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进行适度科学包装,进一步实现农产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四、营造科技氛围,转化技术培训

乡党委、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并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在上级的支持下,我以科技培训工作落实为重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科技下乡、科技赶集、制作标语、举办讲座、观看远程教育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科技宣传,普及种植、养殖和加工方面的实用知识,并在不少村子里设置了科技宣传栏,使农民群众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营造了学科技、用科技、科技致富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同时还定期为养鸡专业户进行土杂鸡散养的方式方法以及传染性疾病及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讲座,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通过强化××*乡的科技工作,使农业科普工作及活动经常化,农业先进科技得到推广应用,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素质得到提高,农业结构得到优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水平不断提高。并在今年建设了××乡××*镇北吴村的烟叶基地、原头村的薄皮核桃基地、逢北村的日光温室大棚基地、石槽村的蛋鸡生产基地、曹腰村的生猪饲养基地、坡池村的金太阳杏生产基地等6个科技示范基地。

今年我在××乡的科技工作情况开展良好,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我将在新的一年里更好的结合县科技局与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意向,在××*乡开展行而有效的科技工作,在2010年的工作中,更进一步提高××*乡农民群众的农业科技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