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公司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二○○五年,面对上海基地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紧依靠凝聚班子一班人,以服从、服务于国航的发展大局为前提,以顺应支持国航的一体化改革和组织转型为重点,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主线,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武装思想,统筹工作,按照国航党委提出的“四加强、三坚持、二发挥、一推进”的总体要求,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现将自己就履行党委书记职责、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和自身作风建设述职如下:

一、深入调查研究,理委工作思路

为增强基地党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在2004年末就主持召开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座谈会,并利用一切机会,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总结了2004年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05年任务,提出了“团结共事、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勤政廉洁”的十六字方针,以学习创新、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从政治素质、团结协作、作风形象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力争在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上实现新提高,在班子合力和活力上得到新增强。2005年上海基地党委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党委工作举措要求,符合公司党委的战略部署,符合上海基地实际,为2005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赢得了主动。

二、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学习教育

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一年来,基地党委积极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范畴,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全方位加强基地的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我们完善了《上海基地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数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基地创建“四好班子”实施细则,制定的制度和规定能注意与各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可操作性。同时基地党委不断搭建多种学习平台,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提升思想内涵,推动学习创新,使党委班子始终把握先进思想、掌握前沿理论、保持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内容上保持与时俱进,根据重大问题和形势发展、国航党委各时期工作部署确定学习重点和主题,将学习与基地发展实际相结合,避免脱离实际的理论学习;在方式上坚持大胆创新,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将文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恳谈式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书记上党课有机结合,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垂范、承诺、投入、推动”的作用,我们还将学习内容适时扩大到二级单位班子,使二级班子与基地班子一起得到提高;在学习质量上务求实效,通过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使干部的系统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有所增强。

三、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2005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党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对此予以了高度重视,组织制定了基地整体学习方案和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两个层面的学习计划,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作为党委书记,我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党课,并同总经理一起,根据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主题和中心,抓住安全生产服务等关键部门和环节,尤其是今年基地组织架构调整、干部任命、房改、车改等事关队伍稳定的问题,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深入到职工中去,了解并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座谈会在平和、民主的氛围中达到了解情况、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的目的。在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我进行了政策讲解、答疑释惑。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普遍反映,面对面地交流形式新颖,内容实在,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促进了观念的转变,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坚定了建设上海基地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先进性教育,我们建立了常抓不懈的学习教育机制、建立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完善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使党群工作更具计划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四、从提升素质、树立形象入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委会议事制度,遇到重大事项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我们还定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领导班子成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今年的民主生活会还立足于听取基层意见与建议,改进基地各项工作,党委委员在生活会前走进基层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分别参加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具体指导;我们将民主生活会与经理办公会相结合,生活会后及时召开专门的经理办公会,就征求到的6个方面的15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解释和解决。

五、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2005年,上海基地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针对新的目标任务、新的工作要求,我个人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在学习上,我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公司党委各项精神,在学习中力求做到“三个为主、三个结合”即:以自学为主,做到自学与辅导学习相结合;以精读为主,做到精读与通读相结合;以“学以致用”为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通读、精读了有关党纪、政纪条规选编材料,多次观看了反腐倡廉电视录像,不断强化廉政自律意识,提高防微杜渐的能力。三是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以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先进人物为标)杆,学习他们立党为公、无私奉献、执政为民的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提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四是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下半年,我参加了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通过系统学习,较全面地提升了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素质。这次学习培训不仅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有了很好的帮助和指导,而且,为自己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步和提高,奠定了理论基础和实践保证,这次高官学习必将成为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强劲动力。

六、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作为党委书记,党委一班人的班长,在领导班子党委廉正建设中,自己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一言一行都对班子成员有很大影响和示范作用。因此,我按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正确对待赋予的权力,严于律己,注意以身作则,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在工作中能遵守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做到同党中央和国航党委保持一致,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不滥用职权,廉洁奉公。

回顾2005年,尽管自己取得一些工作成绩,但当前上海基地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新旧问题交织,这些问题的解决尚需要一个过程。我有决心、有信心与班子成员一起,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团结凝聚并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公司和基地职工的期望,为上海基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