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委述职报告

乡镇党委述职报告

××年度述职报告

中共××乡委员会

××年度,我们乡党委全体成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干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各项工作会议精神,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超常发展、跨越前进”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经过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招商引资民营经济、财政税收及工业运行快速、平稳,农业发展特色明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优异成绩,形象进一步提升,呈现出跨起发展态势。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49亿元,增长34%;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580万元,增长17%,其中地税完成220万元,增长21%,国税完成70万元,增长35%;招商引资完成8500万元,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94元,比上年增加519元。

我们认为:肩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就是要在发展上作出不懈的努力。因此我们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快发展的各项指示精神,围绕乡党委工作目标,始终扭住加快发展这个中心环节不动摇,大力倡树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抓落实,使全乡经济呈现出跨跃发展的良好局面。

1、在招商引资民营经济方面。年初,围绕湖西矿已出工程煤即将正式出煤的机遇,立足实际,我们制定了做好“围绕优势项目、围绕煤矿建设、围绕环境优化”三篇文章,对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工作进行重新发展定位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努力重点,突出建设开工率和投资到位率,使建设进度加快、招引加速、投入加大。年,全乡建成投产投资4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一是一月份兖州客商投资800万元建设的磊鑫洗煤厂;二是二月份枣庄客商王君伟投资500万元建成的联鑫洗煤厂;三是三月份徐州客商姚立元投资400万元建成的新生炭素厂;四是四月份临沂客商投资500万元建成的义和洗煤厂;五是五月份开始运行的煤炭运输公司及车队,购置、加入车辆200辆。投资千万元以上、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4个:一是香港汇城石油集团投资500万美元建设的物流港项目,年完成投资1200万元;二是美晶米业有限公司与韩国客商合作,在县开发区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精米加工及发芽糙米制品加工项目,一期进行精米加工,二期进行发芽糙米生产,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及国内高端市场;三是淄博宏达集团与加拿大合资,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00万吨机制焦、150万吨洗煤、15万千瓦热电厂综合项目,目前该项目焦化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四是广东客商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济宁腾跃建材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煤矸石进行新型墙砖的烧制,属国家新型建材推广项目。省里规定2006年前,我们济宁将禁止黏土砖的生产,该项目将填补鱼台空白,一期年产黏土砖5000万块,最终达到1亿块的规模。

今年招商引资的突出特色一是大项目多,总投资过千万的项目就有4个:物流港项目、山东宏达有限公司焦化厂项目、济宁腾跃建材有限公司项目和美晶米业发芽糙米项目。二是投资到位资金多,5个建成项目投资分别达到800万元、5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和400万元,4个过千万的项目分别到位12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和800万元。

2、在农业发展方面,我们一是以稻田养蟹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水稻种植区的产出效益。水稻种植相对效益不高,但特殊的南高北低、落差达2.71米的地理位势,造成了湖西大堤附近地块常年在湖水位下,很多地块必须种植需水作物。为提高水稻种植效益,我们在总结前几年探索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以前六、后六、后姚、东里东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稻田养蟹,今年全乡共发展稻田养蟹3200亩,稻田在基本不影响产量的情况下,每亩可收螃蟹90多斤,增收近2000多元。二是以高价值水产养殖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水产养殖效益。我们全乡共有水面5000亩,目前80%以上的水面放养了彭泽鲫、淡水白鲳等高价值鱼类。年试养了黄颡、湘云鲫、湘云鲤等新品种,并且在独山、后姚、前六等坑塘内大面积进行了坑塘养蟹,坑塘养蟹面积达到了2100亩。三是以羊、猪饲养为突破口,力促畜牧业再上新水平。我们以边庄畜牧养殖示范基地为重点,突出抓了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边庄村是一个仅有400多口人的小村,为了增加群众收入,近几年村两委不断进行探索,先后硬化了出村道路,建设了自灌站,推广了节水灌溉,建成了县种子公司良种繁育基地。去年,围绕近几年羊、猪饲养效益较好、市场较稳的有利时机,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村南划出了100亩土地进行畜牧园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养殖设施10000平方米,羊存栏5000只,猪存栏1500头,全村109户中有60多户在园区安了“家”,户均增收4000多元。今年全乡新增百只以上养羊大户35户,新增百头以上养猪大户30户,全乡羊的饲养量比去年增加1.1万只,达到4.2万只,猪的饲养量比去年增加1.5万头,达到5.1万头。四是以蛋鸡饲养为突破口,突出抓好三禽的饲养。紧紧抓住蛋鸡饲养的优势,以典型带动发展,目前全乡蛋鸡饲养量达到26万只,蛋鸭饲养量达到15万只,鹅饲养量达到1.5万只。五是以反季节蔬菜和露地菜为突破口,切实提高蔬菜种植业的效益。我乡目前共有塑料大棚2500亩,在大棚内除西红柿外,年增加了茄子、辣椒等蔬菜品种500亩。以露地菜种植为重点,利用秧田地、沟边地、场地等地块,新发展中小弓棚和露地菜5000亩。

3、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狠抓了村村通柏油工作,年建设道路9条,完成20公里,受益村庄14个;二是投资50万元对乡计生服务站和6个村计生服务所进行了重建和改建;三是投资40万元对乡敬老院进行了重新翻建;四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我们以推广节水灌溉和以灌区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狠抓了投入和建设。年度争取省级投入120万元,乡村两级配套120万元,在乡政府北三个总支8个村的11000亩耕地进行节水灌溉改造,建设节水站5处,建设各型U型渠及沟渠14000多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争取5月初完工。我们投资60万元新建仁和站、沙河站,投资25万元改建南田站;投资120万元以灌区为单位对田间工程进行改造。全乡田间工程普修了一遍。

4、在党建工作方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上我们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加强了以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配齐配强了支部班子。年,我们已换届15个村支部班子,调整充实支部成员36人。已完成25个村委班子换届,调整充实成员31人。最近几天我们将对剩余的3个村委班子和13个支部班子进行换届,春节前换届率都将达到100%。对党建重点管理村加强了整改力度,使这些村各项工作基本走上正轨。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制定规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了教育和培训。在党员中树立了讲学习的风气、树立了干事创业的风气、树立了争当致富带头人的风气。加强了班子成员自身的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了班子成员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了、等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领导班子成员的头脑。

5、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全乡上下大力倡树干事创业之风,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把精力放在认认真真干实事上。实行了副科级干部包总支、包企业、包项目制度,深入到所包单位了解所需、出主意想办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廉洁自律力度,制定了从乡到村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对乡、村干部实施了千分制考核,抽调21名机关干部组建服务实体,成立了乡矿协服务公司和运输公司,减轻了财政负担,增加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探索了机关干部改革的新路。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还需进一步解放;二是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治理。作为乡党委的主要领导,我有决心和信心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乡群众,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解决存在问题,做好下步工作,不辜负上级党委和全乡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