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进出口贸易

农产品进出口贸易

20**年,我国克服了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农产品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创历史新记录的同时,农产品对外贸易逆差继续较大幅度下降。

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基本情况

20**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630.2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2.88%。其中,农产品出口额310.3亿美元,增长14.16%;农产品进口额319.9亿美元,增长11.66%;农产品进出口逆差由2005年的14.7亿美元减少到9.6亿美元,减少幅度达34.69%。

从主要农产品看,20**年我国大米出口123.7万吨,比上年增长84.1%;大米进口71.9万吨,比上年增长37.7%。小麦出口111.4万吨,比上年增长328.5%;小麦进口58.4万吨,比上年减少83.5%;玉米出口3**万吨,比上年减少64.3%;玉米进口6.5万吨,比上年增长15倍;大豆进口2827万吨,比上年增长6.3%;棉花出口1.3万吨,比上年增长160%;棉花进口364.5万吨,比上年增长41.7%;食用植物油出口40万吨,比上年增长75.5%;食用植物油进口677.4万吨,比上年增长9%;食糖出口15.4万吨,比上年减少57%;食糖进口137.4万吨,比上年减少1.2%;蔬菜出口732.6万吨,比上年增长7.8%;蔬菜进口11.7万吨,比上年增长20.6%;水果出口370.3万吨,比上年增长1.6%;水果进口125.8万吨,比上年增长9.8%;畜产品出口3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畜产品进口4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水产品出口9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7%;水产品进口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

我国农产品进出口主要特点

农产品进出口继续较快增长。20**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额和进口额均是连续第7年增长,并创造出历史新记录。2004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占世界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的5.05%,居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和英国之后,列世界第7位。2005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增长较快并超过英国,20**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继续较快增长,我们推测:我国农产品贸易在世界上排名可能前移,这表明中国正在向农产品贸易大国迈进。

农产品进出口逆差连续减少。近三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共减少幅度达79.4%,初步改善了农产品贸易逆差过大所引起的不利情况,从2004年逆差46.6亿美元减少至2005年逆差14.7亿美元,再减少至20**年逆差9.6亿美元。这表明在市场开放条件下,中国不仅可以有效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而且可以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和增强贸易平衡调节能力,减低和避免国外农产品对国内市场冲击的负面影响。

部分农产品价格上升明显。20**年我国农产品出口价格指数(派氏)为104.9,比2005年上升4.9%。出口日本、香港、欧盟和美国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分别为102.3、103.3、110.7和101.2。大蒜、苹果、苹果汁、蘑菇罐头等8种大宗出口商品平均价格上涨均超过20%,例如,新鲜及冷冻蒜头出口的单位价格比上一年上升了36.13%。农产品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投入品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质量安全费用增加等。

东部仍是农产品出口主要地区。山东、广东、浙江、辽宁、福建和江苏六省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主要省份,值得关注的是,20**年我国面临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和欧盟实施食品安全新法规的情况下,山东省农产品出口不仅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6%,继续名列全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而且农产品出口额增长幅度达17.3%,呈现农产品出口增长强劲的势头。

玉米出口减少大豆进口增加。20**年,我国玉米出口数量大幅减少,从2005年861万吨减少至3**万吨;同时,国内加工业玉米消费量达3500万吨,比上年增加1000万吨,国内玉米深加工能力迅速增长导致玉米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出口减少的结果。2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高达2827万吨,比上一年增长了增长6.3%,远远超过2005年我国大豆生产量1635万吨。

影响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因素

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继续加大。20**年,我国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强调要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三减免、三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等政策,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新增设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建立和完善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和保护制度。国家继续实行财政支农资金增量高于上年,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高于上年,并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实现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示范工程、种子工程等,扩大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专项补贴规模。这些政策措施加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农产品质量安全性意识普遍提高。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性工作,这主要表现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性意识普遍提高,这种意识正在逐步成为包括决策者、管理者、消费者和生产者在内的全社会的共识;农产品质量安全性管理工作已进入法制化轨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已开始实施;质量安全管理已进入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我国许多地区正在对农产品进行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农业、商务、卫生、检验检疫、工商等部门形成了对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的综合协调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技术手段和装备得到显著加强。

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国积极探索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农产品对外贸易方面有:1.加快转变农产品出口增长方式,扶持大型龙头企业,鼓励优质农产品出口。20**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农产品出口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21.4%;2.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出口企业门槛。山东省实施“出口农产品绿卡行动计划”,对推动农产品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3.加强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为企业提供海外市场指导。商务部出口信息服务平台不断丰富信息内容,现已提供美国、欧盟、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基本情况;4.加强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培养农产品出口企业骨干力量。20**年商务部等部委先后组织10个省(市)农产品出口企业人员培训,增强企业应对海外市场变化的能力。

处理贸易争端的应对能力不断提高。加入WTO以来,随着农产品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我国频繁遭遇各种贸易摩擦和纠纷。我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贸易企业在贸易实战中经受锻炼,显著地提高了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20**年6月,我国暖水虾出口企业诉讼美国商务部反倾销案取得胜诉;2004年4月,我国商务部对日本紫菜进口配额制度展开贸易壁垒调查,最终使日本取消对中国紫菜的歧视性措施;20**年我国企业积极应对欧盟、日本出台的新食品安全法和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性,使年中一度出现的农产品出口下降态势得到扭转。

农产品贸易逆差根本原因是农业资源不足。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已连续三年出现逆差,其根本原因是土地、水等资源相对不足,制约了一些农产品生产。一方面,近几年国内油脂业、纺织业、酿酒业等产业扩展较快,对粮棉油的需求不断上升,但是国产大豆、棉花、油料作物数量不能满足需求量,20**年我国大豆、棉花和植物油进口额分别占全部农产品进口额的23.4%、15.2%、10%,这3项累计接近农产品进口总额的49%;另一方面,由于过去不科学施用农药、化肥,在相当程度上造成部分土地和水源污染,这种状况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彻底消除,从而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性提高。在发达国家对进口农产品质量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资源和环境因素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的约束将逐步显现出来。

政策建议

重视农产品外贸行业组织发育和发展。国家应重视和加强行业组织建设,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解决制约农产品外贸行业组织发育和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试点和探索,结合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成功经验,总结出规律性、普遍性经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并有实效的行业组织提供理论和实践准备。

研究金融信贷对农产品出口扶持措施。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应加强合作,根据农产品贸易的特点和国际经验,研究金融信贷对农产品出口支持政策,尤其是针对国内农产品外贸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积极探索金融信贷业制度创新,解决目前困扰农产品出口企业缺乏和获得流动资金的状况。

建立规范的农产品外贸企业管理制度。根据发达国家对农产品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外贸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竞争力。以农产品质量、企业质量安全性保障体系和企业诚信度等为依据,建立农产品出口企业考核制度,整合农产品外贸企业,提高外贸企业进入门槛,排除不良企业的干扰,从制度上保证农产品出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升级转变。

增强我国开拓和发展国外市场的能力。为了改变中国农产品外贸经常被动应对发达国家的局面,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和充实信息服务,同时组织有关力量对国外市场进行跟踪研究,及时提出主动性和前瞻性对策措施,并考虑从政策上支持企业集团、行业组织开发国外市场。

加强重要农产品进口的宏观调节措施。根据有关国际市场趋势分析,20**年某些农产品国际价格可能在高位运行,特别要关注大豆、棉花、食用植物油等进口量大的品种,积极考虑运用进口大国的有利条件,协调行业内企业对外策略,争取获得产品定价权,减少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的不利影响。加强国家宏观调节措施,严禁国有大型企业违反政策操作和干扰正常市场秩序。

发展趋势

20**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体上仍将继续增长,随着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促进中国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土地、水资源等限制,大豆、棉花、食用植物油仍将大量进口,农产品对外贸易大进大出的格局更加显著。

在新的一年,国际市场上仍然存在着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技术壁垒等贸易限制等不利因素或不确定因素,在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以及国家宏观调节措施富有成效的情况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完全有可能实现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