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开设实验报告

初中英语开设实验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九年义务教育英语新教材的使用,打破了老一套的教学模式,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旨在通过听说读写的训练,使学生获得英语的基础知识和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要想实现这一目的,教师需在教学过程中,加大听说读写的力度,增加语言实践,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语言实践的机会和环境。这些任务的完成,单单依靠课堂教学活动是远远不够的。

英语活动课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形式,能够为教师更好地实现教育教学目的提供实践场所和环境,更有利于发挥学生特长,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智力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上述情况,在县教研室的指导下,我们从1994年秋季开始,在我校着手进行了开设英语活动课的研究。

二、实验的目的和原则:

实验目的:创设语言环境,为实现交际而初步运用英语。以新教材、新大纲和新《课程计划》为指导,探索英语活动课的性质、内容和活动方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听说、阅读及书面表达能力。

实验原则:

1.注重基础知识和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活动课是对阶段教学活动效果的展示,它被作为常规教学的范畴,但又有别于普通课堂教学活动。它主要以培养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为目的,也必须为课堂教学服务。

2.注重知识的趣味性和实践性,注意发挥学生的特长。开展活动课,是让学生在乐中学、乐中思、乐中用,让有才华的学生有展示自己的场所,让他们体验到学英语的乐趣,感受到所学知识的使用价值。

3.注重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活动课编排体系相适应的原则。初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既不同于少儿期,也不同于高中时期,对他们的要求不能过高,活动课程知识的选编一定要适应学生的认识规律、知识结构和英语语言的实际水平。

三、实验的主要做法:

(一)认真学纲教材,挖掘知识交叉点,确立活动课实施进度。

附:初三上学期英语活动课进度表:周次活动主题(内容)活动形式教材依据2Tcachers''''Day手工制作和庆贺活动Unit13Asportsmeeting小品表演Unit25Anaccident作品展览(写作竞赛)Unit58Borrowapan小品Unit89Talkaboutsb''''spast演讲Unit910Passingonamessage智力竞赛Units6,7,8,913Whatdidhesay?知识接力赛Units10,1215Aclassmeeting班集体活动thewholeunits16ChristmasDay节日庆贺Unit13

;(二)制定学期活动课实施方案。对每一节活动课都确定活动目标、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并以课程形式将其固定下来。

(三)精心设计活动课教案,做好课前准备。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活动前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也需要师生双边的配合。教师提前将主题告知学生并备好教案,深挖教材中潜在的知识,找出教材能力培养方面与活动课的联系点,预测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疑点,精心安排活动进程,以防止散乱现象发生。另一方面,作为活动的主体——学生,也要在知识的反馈方面下功夫。活动课的开展是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在乐中学,在乐中思,在乐中用。要想很成功地开展好一节活动课,学生必须做好心理上和行动上的准备工作。对于实践性强的活动课,如:MakeaTeachers''''Day/ChristmasDaycard,学生应该提前熟悉有关贺词的书写格式和内容,预先做好贺卡。对于表演性质的活动课,如:对一篇课文进行改编后的小品、一个专题性问题的模拟演讲,学生须提前复习相关的知识内容,并在各小组组长的督导下分角色记忆台词。那些具有竞争性的活动课,如智力竞赛、写作比赛、召开“记者招待会”等,要让学生注意使用所学过的知识和语法。

(四)实验形式:

本校开展活动以来,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采取了下列方式开展活动课。

1.手工制作式的庆贺活动。在教师节和圣诞节来临之际,我们要求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人人制作一张贺卡,并用英语写上美好的祝愿,在活动课上进行展览、交流、评比,有意识地复习相关知识,如:Whomadethiscard?Whatdidhewriteonit?Ithink….

2.小品表演。在学过BorrowAPan之后,要求学生分小组分角色扮演themanandthewoman,熟悉台词,策划动作。活动课上让那些平时不善于说话的学生也大出风头。

3.智力竞赛和知识抢答。在学习现在完成时后,我们开展了击鼓传花的智力游戏,鼓止花落,持花者抽签答题,答对有奖。不仅活跃了气氛,而且又及时复习了现在完成时中易混淆的知识点。在学习了宾语从句的基础上,开展Passingonamessage活动,把班级分为8个小组,第一个人说一句教师所给的话,依次后传,然后对证,正确者累计分最高获奖,让学生在快乐中巩固了宾语从句的三个主要问题(引导词、语序、时态)。

4.写作竞赛。第5单元TheAccident,第11单元AGreatInventor,第3单元AGoodTeacher,我们都要求学生以课文为例,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当堂写作比赛,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5.演讲比赛。在第1单元EnglishNames和第9单元UncleWang''''sFactory的学习中,我们为了让学生学会分层次对课文和单元知识进行整体性理解,开展了知识演讲竞赛。例如:Talkaboutmyname.Talkaboutsb''''spast.Somethingaboutsb…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应变能力。

另外,还开展了一些其它形式的活动课。在活动中,采取一些激励措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表演中设立“最佳表演奖”、“最佳参与奖”。在竞赛中设立不同等级的奖励办法,以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知识信息。

活动后,及时写出活动小结,对活动效果作简单全面的回顾,以便为下一节活动课提供并积累经验材料。

五、实验的效果:

活动课的开展,使课堂教学得到更好的落实,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锻炼的机会,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发展,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真正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达到了活动课实验目的。

通过开展活动课,实验班的综合评估明显高于对比班,从九六年春全县的水平测试成绩来看,实验班的及格率、优秀率和综合指数均居县级前列,受到学校的一致好评。

六、今后的设想:

目前,以英语活动课为专题进行实验正在我校逐渐扩大规模。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和教研室的指导下,吸引更多的教师和班级开展系列活动课,使活动课成为我校全面提高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