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科学实验报告

小学科学实验报告

一、调查背景及目的

2007年5月《基于“点拨—探究”为核心的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子课题组召开了课题组成员会议,在启动项目的基础上,已经开始了具体的分工和落实,为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总结一系列基于“点拨—探究”为核心的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教学环境,我们决定了解我县基于“点拨—探究”为核心的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及我县小学科学教师的有关情况,特做此问卷进行调查。

二、调查组成员

《基于“点拨—探究”为核心的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子课题组成员。

三、调查内容及对象

我们共发放教师问卷33份,回收29份,回收率87.88%。调查对象来自全县各乡镇学校,具有典型代表性。调查主要涉及教师基本信息、对科学学科的认识、学校实验开展及实验器材配备、教研氛围、自我成长等方面,数据全面翔实可靠。

四、调查时间及地点

时间:2009年11月8日

地点:实验学校阶梯教室

五、调查样式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模式。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题目34题(不含教师基本信息了解),选择题30题,问答题4题。问卷的内容主要是了解教师对科学学科的认识、学校实验开展及实验器材配备、教研氛围、自我成长等方面,及基于“点拨—探究”为核心的农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开展情况。

六、结果分析

我们在细致准备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的统计,为了做好2009年我县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及做好科学课题工作,我们对我县部分小学科学教师(涵盖全县各乡镇及城关学校)及小学科学教学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一)、小学科学课教师的特点

1、教师配备。

科学专职教师比例为10.34%。城关及个别中心学校有1—2名专职教师,但很多学校无专职科学教师。各校所开设的科学课都由其他任科老师兼任。且流动性大,大多数是带数学的老师兼任科学,对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产生了较为不利的影响。

2、学历层次。

专科及以上的占89.7%,但所学专业大部分是小学教育及现代汉语专业且为职后学历,大部分的科学教师的第一学历为中师,相对缺乏科学知识背景。

3、年龄、职称结构。

中青年教师占75.2%,小学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不多,为20.7%,且科学高级教师仅为3.4%,绝大部分是其他学科的高级职称。属于科学高级教师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学科。

4、任教科学年限

任教科学教龄在5年及其以上的占31.01%,大多数在五年一下,且具有不稳定性。科学学科在很多学校作为副科在处理,在优先满足语、数、英教学后,作为副科配给其他教师(以数学教师为主)以平衡教师的工作量,故而科学教师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同时这也导致科学教师必须作专业化的发展并提高。

(二)、对当前科学课程的基本认识

1、对实施科学课程不利的条件

调查结果显示:有69.3%的人认为教师的业务水平不高影响了科学课程的开设,另有21.02%的认为教学设施影响了科学课程的开设。(众多的学校中仅中心学校及城关学校建立了科学实验室,还有大部分完小没有科学实验室,实验器材就更加的匮乏。)科学专职教师少,缺乏科学教研氛围,对科学教学质量的推进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参加科学骨干教师培训中受调查的29人中,仅有13.8%的人非常想成为专职科学教师或长期兼职教科学,而有13.8%的人不想成为科学教师。受调查者中63.2%的人认为科学课难教。在让他们自由选择任教学科时有79.3%的人不愿选择科学。由此可见科学课较其他学科难教,专业的教师比例太小了。

2、教师的教学方式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55.2%的人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的是讨论法,41.01%的人在教学中主要使用活动法。有37.9%的教师认为学生活动耽误时间,不如自己讲授的效率高,由此反映了我县科学教师的观念落后,没跟上课标的要求,把师生的地位没有摆正。

只有46.7%的教师认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效果非常好,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仅21.3%的教师鼓励学生自己去探究性学习,并参与学生的探究活动,给予及时指导,一部分教师感到的学生的探究活动无从指导,教师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使用还存在认识上和操作上的错误。;有的教师对教学持畏惧、茫然态度;有的教师换汤不换药,以前怎么教现在还怎么教;还有的教师认为自己的专业水平低无法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不能很好的驾驭课堂;一部分教师仍以传授知识为主,忽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一部分兼职教师把其他学科教学移植到科学教学中,忽略了科学课程的特点。

3、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科学课程资源是科学课程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在本次调查中学校的硬件教学设施不足,主要表现在:70.4%的教师反映教具不够,75.2%的教师反映实验器材缺乏,从调查结果分析可知,教师对校内资源或校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够,加之校内教具及相关教学设施的不足,科学课程实施的阻力还很大.。

(四)、小学教师的培训需要

1、提升专业知识

小学科学教学要求教师具有较深的自然科学知识,而目前我县教师中有科学专业背景的教师极少,科学课教师主要由原数学课教师(大约占70.5%)和其他学科的兼职教师(大约占12.5%)组成。原有的自然课教师中,感到能够或者勉强能胜任科学课教学的不足17%,而兼职教师大多属于“科学”领域的“新手”,没经过学科训练(特别是科学实验操作),知识水平上不能达到教学的需要,所以很大部分教师亟待提高自身的学科知识。(尤其是实验操作能力)

2、理解新课标

由于接受培训少,自己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程度有限,85.1%的教师要求专家带领他们学习理解新课程标准,但新课标的学习不能空谈大道理,需结合教学实际。

3、吃透教材

从自然转到科学,教材变化很大,教师们急需掌握如何把握教材,理解教材,落实课标。

4、提供教学示范

调查中100%的教师都提出要提供教学示范,少讲理论,而且要求通过教学示范来提升教育理论、更新课程理念,改进教学方式。

5、如何开发教学资源

科学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教师需带领和指导学生做大量的观察实验、动手操作等活动,但教学资源不足是困扰我县科学教学的最大问题,70%以上的教师迫切需要掌握如何利用当地条件开发教学资源,同时如何利用好现有的校内资源。

6、采取理论联系实际培训方式

在培训方式上要符合我们的实际水平,理论联系实际,培训内容对教学的针对性、指导性强,少讲空洞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