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考察的内容和方法

干部考察的内容和方法

换届选举中的干部考察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德,主要是指政治表现,思想品质和作风。能,主要是指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理论水平,组织领导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勤,主要是指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绩,主要指工作实绩。

二是了解干部的基本情况。包括干部的自然情况,学习和工作经历及家属、子女等方面的情况。

换届考察的常用方法有四种:

一是个别谈话。谈话的对象主要包括: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熟悉考察对象情况的有关人员及考察对象本人。

二是民意测验或民主评议。民意测验参加人员一般应有被考察对象的同级、下一级及其他有关人员。

三是查阅有关材料。主要是查阅能反映考察对象实际情况的材料,包括年度述职报告、工作总结、会议记录、重要讲话等。四是实地考察。到能表明考察对象工作实绩的现场进行考察,直接接触群众,听取意见和反映,并核实已掌握的有关情况。

考察方法不仅限于以上四种,考察人员可根据考察目的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灵活采用各种考察方法,特别是注意借鉴、运用各种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