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学习生产实习报告仿土鸡的高效饲养与疾病监控

大学学习生产实习报告仿土鸡的高效饲养与疾病监控

实习报告

大学学习生产实习报告:仿土鸡的高效饲养与疾病监控

专业年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生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习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习日期:自200*年5月3日

至200*年6月9日

仿土鸡的高效饲养与疾病监控

学校:四川大学

学院:动科院

班级:畜牧兽医业

专时间:2005.5.31

姓名:搞心情学号:

指导老师:

实习单位:市畜牧局太平防疫站

单位评语:该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勇于一线,发现问题,并积极调动脑力,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踏实求效,勤奋自律。

单位签章

市畜牧局太平检疫站

摘要(中文):

--------------------------------------------------------------------------------

关键词(中文):饲养、防疫

我所在实习的单位为江畜牧局三合防疫站下属的一个土鸡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劳坪,地理位置优越、水资源丰富、环境污染较小、交通便利,成立于一九九六年,属于一个比较年经的养殖企业。该养殖场现有土鸡场房八栋,分为雏鸡室和育成室,实属面积约为平方米,拥有后山果园80亩。主要从事于土鸡的生产,销售。养殖场采用的是散养和放养相结合,和全进全出的养殖方式,以完全利用后山果园的优势。从根本上利用良好的资源,以达到果园除虫,增加土鸡的肉质的口感和羽毛颜色为目标。

进入养殖场后,正是该养殖场新一轮的雏鸡育成计划,共订购鸡苗6000只,均为7日龄,在进场后养殖人员应做好之前的准备工作:1、对雏鸡室和育成室做好消毒工作,一般雏鸡室采用薰蒸法,将雏鸡的笼放入雏鸡室,将门窗关闭,采用甲醛薰蒸法(福尔马林30ml+15ml高锰酸甲,密闭30分钟左右,温度在24~27℃,湿度75~80%,效果最佳

。)育成室可以采用火烧法和消毒液反复冲洗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毒。2、对料盘和饮水器作好消毒工作,用1%的新洁尔灭进行多次冲洗,洗好晒干,在雏鸡进入雏鸡室时放入饲料备用。3、雏鸡室应控制好相应的温度和温度.以保证雏鸡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雏鸡到达鸡场后应进行初步的消毒,可采用喷雾消毒法进行消毒。

消毒后分批放入育雏室,在饮水中加入维生素C,以调解雏鸡的应激,雏鸡可以自由采食之前已准备的好的饲料。雏鸡进场的第一个星期,场内饲养人员应轮流24小时值班,随时观察雏鸡的身体情况,以及室内的灯光、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及时作好调节工作。饲养员完工后应做好工作记录,以便轮班的同志和鸡场管理人员了解生产情况。需注意的是在雏鸡生长到一定的程度时,体格会逐步长大,饲养管理员应及调整育鸡栏的空间,以防止因空间过小,挤压等造成的伤亡。

雏鸡进场后到达一定的日龄后应开始做免疫措施,以防治疾病的危害。具体的名免疫预防程序如下:

n7~9日龄:鸡新城疫Ⅳ系+传支H120二联苗滴鼻;

n9~12日龄:鸡法氏囊疫苗饮水;

n23日龄:鸡痘疫苗翅内剌种;

n25日龄:鸡新城疫Ⅳ系+传支H52疫苗饮水;

n28日龄:鸡法氏囊疫苗饮水;

n80日龄:鸡新城疫Ⅳ系+传支H52饮水。

在进行免疫措施的同时,应注意基本的饲养管理,断喙就是雏鸡养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断喙的目的在于防止啄癖,尤其是在开放式鸡舍高密度饲养的雏鸡必须断喙,否则会造成啄趾、啄羽、啄肛等恶癖,使生产受到损失,并可避免鸡只扒损饲料而提高养鸡效益。断喙的最佳时间一般在7-10日龄左右较合适,但应注意的是:

断喙前后两天不喂磺胺类药物(会延长流血),并在水中加维生素

“大学学习生产实习报告:仿土鸡的高效饲养与疾病监控”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K(每公斤水中加入2毫克)。

★且不宜在气温高和免疫接种时断喙,以免加重应激。

★断喙后饲槽中多加饲料,以减轻啄食疼痛;饮水中添加多维,并避免出现其它应激。

★断喙时注意力集中,动作敏捷,切的长度适宜,灼烧后不流血。

当雏鸡到过日龄时,将转为育成室进行开放式散养,此时饲养员应逐步更换饲料,同时进行其它的免疫预防,在免疫的同时也应仔细的观察鸡群的健康状况,及早发现问题提早处理。饲养员在每日的工作中应做到“四检查”:

一查:早起开灯看鸡群:

早上开灯后看鸡群动态。健康鸡群开灯后看到饲养员,会发出“嘎嘎”叫声,表现出急需吃食的样子。如开灯后除大部份健康鸡出现些情况,室内仍有少数鸡只出现精神沉郁、闭目头弯曲到翅膀下,或站立发呆、翅膀下垂、羽毛蓬算,要饲养员驱感才活动,说明此时鸡只已发病。

二查:低头观察鸡粪

早上起来观察鸡粪便。健康鸡排出的鸡粪呈条状,或团状,并有少量白色尿酸盐。发病鸡会出现拉稀,肛门口被污染,排出的粪便颜色呈绿色,白色,黄色,红色,或黄白红混合色或清样稀便。此时可根据粪便颜色判断鸡是否患病,患病程度。

三查:观察鸡采食快慢

健康鸡在采食的过程中活拨好动,食欲旺盛,整个鸡舍一片“嘎嘎”声,唱料声。如鸡发病则精神沉郁,食欲降低,吃料减少,食盘内所剩饲料较多。

四查:晚上听鸡舍动静

晚上关灯后听鸡舍动静。健康鸡晚上关灯后半小时内休息,安静无声。如发现“咕咕”或“呼噜呼噜”声。咳嗽喘息声,尖叫声,可能有传染疾病发生。

饲养员每天做完检察工作后,做好记录工作,有问题及时上报管理人员,以及时做好应对措施,防止、减少鸡的死率,提高生产效益。

到成年鸡到60日龄时可移入山上放养。白天放鸡活动,晒太阳,觅食。早、中餐可喂半饱,发挥鸡觅食的积极性,晚餐喂饱。这样即可以节省节饲料,又可以减少山上害虫对果树的危害,其次,放养对鸡的生长发育较好,由其是对羽毛的生长。

在鸡达到80--90日龄时就可以进行销售了。

总结:本人进入养殖场实习后了解到,因为该养殖场是一个较年轻的养殖企业,在资金和经验上还不完全成熟。不具备孵化雏鸡的能力,所需鸡苗乃由其它地区订购。并且饲料也是由饲料厂提供,这样大大的提高了成本价格。要降低成本可需从二个方面开始:

一、学习新的高效养殖技术

Ø专家指导,学习鸡饲料的营养需要和合理搭配,收购玉米、豆粕等饲料中的主料。可采用分批实验的方式,自配饲料。

Ø学习孵化技术,到大型养殖厂进行学习交流,购进父母代种鸡,场内孵化鸡苗。

二、转变单一的养殖模式。

1、采用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方式

Ø在养鸡专业村,实行雏鸡共育,充分利用设备和技术力量,为雏鸡提供适宜环境。

Ø优质饲料、合理防疫,精心管理。

Ø雏鸡共育结束后,分散到农户饲养。

Ø农户根据自己的人、财、物及场地确定规模,一般农户饲养500只左右。

Ø采取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户饲养、集中连片开发,小群体、大规模饲养。

2、“公司+农户”,产销一体化

Ø采取“公司+农户”的管理体制,使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对接。

Ø联接养鸡生产中的种苗、饲养技术、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集中对外销售优势。

已降成饲料、鸡苗采购费在成本为目标,提高鸡场的生产效益、产出高质量仿土鸡为宗旨,改变老的养殖生产经营方式,与时代结轨,与农业科技为伍发展高效的养殖方式,这样企业才能进一步得到发展。

宗上所述,是本人在养殖场的所学与学习后的总结。

报告人:搞心情

200*-5-31

实习单位意见:

实习单位盖章:实习指导人签名: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