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

项目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

为切实发挥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的重大作用,根据省、市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管委会周密部署,加大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措施落实目标任务的情况

1、落实分解2014招商引资任务。按照管委会的要求,将招商引资任务逐级分解、逐个落实,拟定了《经济开发区(新区)2014年度招商引资考核与奖惩办法(暂行)》。

2、加强项目工作的指导。广罗信息,充分开拓项目资源,千方百计搞好项目申报工作,夯实项目基础。2014年着重向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制造,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通用仪器仪表制造,专用仪器仪表制造);机械制造(煤矿、冶金、建筑专用设备制造,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制造,泵、阀门、压缩机及类似机械的制造,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通用零部件制造及机械修理,机床、汽车铸件配套加工);医药制造(化学药品原药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兽用药品制造,生物、生化制品的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等);纺织业(针织品、编织品及其制品制造,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文化、体育用品制造;有色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铝、锌为主));循环经济型项目;家具制造;食品、饮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八个领域进行重点招商和发展。

3、加强项目服务。落实项目业主自主权,加强项目申报咨询,对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

4、掌握投资动态。根据项目投资情况,分清主次,把握重点,对各个项目的进度情况全程追踪,对项目形象进度实地查看,做到对投资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控。

二、项目投资建设的进展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截止到2月初,基础设施投资完成0.03亿元,基础产业投资完成0.12亿元。

(二)1月份至今,投资洽谈达成合作框架的企业有5家,投资资金达到2亿余元。目前,正与湘辉矿山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天津一汽汽车制造公司、马铃薯种薯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洽谈。

(三)为金福瑞塑料制品公司、泽鑫生物有限公司、杭州联邦液压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专项扶持资金;为亮点门窗有限公司、恒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申报“百佳创业小老板”称号的表彰。

(四)积极联系督促2014年计划开工的38个项目开工建设,并对其20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进行逐月分解,督促落实情况。

三、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管委会成立了“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每半月按上级要求报送报表,做好统计,时刻调度和掌握任务进度,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2、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氛围。2月10日,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尔彬组织召开了2014年招商引资专题会议,认真商讨,对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和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活动,确保2014年招商引资任务的顺利完成。

3、优化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每恰谈一个项目、每确定一项工程建设任务,都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全过程、全方位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征地拆迁及地面附作物的清理,既影响了项目开工建设进度,也造成了一些项目的流失。

2、电力杆线的迁移和河道改造也是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重要因素。

五、下阶段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多角度、多侧面、多渠道宣传报道项目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全区营造积极主动争项目,想方设法引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的工作氛围,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2、进一步强化措施,谋求实效。继续坚持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工作作风,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项目规划、征地拆迁、审批办证、政策落实、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增强服务项目的实际效果;改善、优化投资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严厉制止在征地过程中出现的不法行为,为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