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旅游业进展情况汇报

市域旅游业进展情况汇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省驻有关单位:

为了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效,找准问题和原因,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强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开发进程,现将-月份全市旅游产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旅游指标完情况。1-5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178.26万人次,同比增长22.87%,完年计划的38.75%;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32.83%,完年计划的37.38%。

九县区接待旅游人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区43.6万人次、县28.7万人次、县23.32万人次、县23.08万人次、县15.41万人次、县14.81万人次、县11.72万人次、县11.1万人次、县6.52万人次。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县66.38%、县38.89%、县20.65%、县20.58%、县16.62%、县13.23%、区11.79%、县10.7%、县7.31%。旅游收入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区1.97亿元、县1.26亿元、县1.05亿元、县1.02亿元、县0.66亿元、县0.53亿元、县0.45亿元、县0.24亿元。旅游收入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县74.83%、县50%、县37.84%、县35.9%、县29.26%、县25.56%、县21.48%、区17.82%、县15.52%。九县区除县、县、县、县外,其他县区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均低于全市旅游工作目标责任书所确定的目标水平。

九县区旅游接待人数完年度目标任务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县完48.92%、县完42.09%、区完40.38%、县完38.31%、县完37.93%、县完36.49%、县完34.85%、县完34.67%、县完33.11%。旅游收入完年度目标任务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是:县完45.2%、县完40.65%、区完40.2%、县完38.85%、县完36.44%、县完34%、县完33.13%、县完32.84%、县完28.26%。

(二)旅游规划编制情况

1.《市旅游业“提升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聘请“北京盛世唐人旅游规划设计院”(甲级资质)编制《市旅游业“提升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工作于3月26日正式启动,目前已完实地考察、资料收集、编制规划大纲工作,进入初稿编制阶段。

2.县区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县区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推进,县和县已经完编制并通过评审;县和县完中评稿,正在修改完善;区完初稿,正在征求意见;县完大纲,进入初稿编制阶段;县、县、县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3.县区名牌和重点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情况。《县灵官峡张果老登真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已经完并通过评审;县《天池景区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天池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正在修改完善;区《万象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修定后即将评审,《姚寨沟景区修建性详规》初稿正在征求修改意见;县《大河坝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大纲编制已经完;县《鸡峰山景区开发建设性详细规划》和县《秦西垂陵园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4.其他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县编制完《阳坝旅游小镇旅游业发展规划》中评稿;县编制完《武侯祠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大香山修建性详细规划》初稿,正在征求修改意见;县启动《嘉陵江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县三项:一是县天池游客接待中心内部装修已于今年月日正式启动;非物质化遗产博物馆装修工程已完招标工作,合同签订后即将开工建设。二是天池游客集散中心已完土地征用,聘请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三是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年)所列今年建设的天池湖码头、三龙坪码头、王母浴池码头,其中三龙坪码头已开工建设,其他两座码头正在完善设计。

2.区两项:一是万象洞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已完征地31.4亩,项目初设已上报市规划局办理两证一书,待市发改委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二是五凤山景区停车场已完工。

3.县两项:一是哈达铺景区内外部交通标识和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年)所列今年建设内容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二是官鹅沟景区两河口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工程正在建设主体工程,完投资/310万元,完总投资的30%。

4.县一项:阳坝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内部装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效果图和初步设计方案。

5.县一项:鸡峰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鸡峰山景区尚未编制完《修建性详细规划》,工程尚未启动。

6.县两项:一是张果老登真洞景区一期工程完了入口大门、渡仙桥的后续扫尾工程,凤凰雕塑、观景台、浮雕景观墙已开工,游客接待中心、商务中心及游客集散广场正在平整场地。二是县城至云屏三峡景区旅游公路硬化已开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已完主体工程。

7.县一项:完善三滩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已完游客服务中心供排水、供电设施、绿化等工程。

8.县一项:完善晚霞湖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内外部交通标识和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年)所列今年建设内容,目前景区已设置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等,已制作完外部交通标识,游客接待中心目前正在整修并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已完湿地观赏区整修。乞巧民俗化展馆已完主体工程,目前已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9.县一项:秦西垂陵园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征地300亩,正在编制《秦西垂陵园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游客接待中心初步设计。

(四)旅游行业管理工作

1.旅游星级饭店评定与复核。经对申报绿色饭店和星级宾馆的5家宾馆饭店进行评定,县秦都大酒店通过绿色饭店银叶级初评,东润国际大酒店通过四星级初评,县金凤凰大酒店通过三星级终评,宾馆、县百盛大酒店通过二星级终评。同时,对全市年延期复核的5家星级宾馆进行复核,大哥大酒店、新世纪大酒店、宾馆、县白林宾馆等4家宾馆通过年度延期复核。

2.星级农家乐评定与复核。经对申报星级农家乐的8家农家乐进行评定,新天地农家乐通过四星级农家乐评定,瑶池明珠农家乐、县凤凰人家、县兴旺农家乐通过三星级农家乐评定,龙泉山庄、迎春园农家乐通过二星级农家乐评定。同时,对全市18家星级农家乐进行年年度复核,县兆丰庄园四星级农家乐,县路海农家乐、泰山庄园、县翠峰生态庄园、县白马人家等4家三星农家乐,县红梅农家乐、林枫园农家乐、兴旺农家乐、庄园农家乐、县东峪口农家乐、县裕山庄、县新月圆、县云梦山庄等8家二星级农家乐,共13家星级农家乐通过年度复核。

(五)现场观摩考评情况

月日-日,全市旅游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参会代表对各县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评比,结果如下:

1.旅游景区建设管理:第一名县92.09分;第二名县90.81分;第三名县90.71分;第四名区89.42分;第五名县88.9分;第六名县88.47分;第七名县87.52分;第八名县87.28分;第九名县87.09分。

2.宾馆饭店建设管理:第一名县91.25分;第二名县89.81分;第三名县89.6分;第四名区89.03分;第五名县88.88分;第六名县86.4分;第七名县86.2分;第八名县84.6分;第九名县84.05分。

3.农家乐建设管理:第一名县91.15分;第二名县89.45分;第三名县87.55分;第四名县86.62分;第五名县86.6分;第六名县86.25分;第七名区86.05分;第八名县85.25分;第九名县84.57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全市旅游产业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旅游经济指标与旅游开发进程同步提升。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个别县区对旅游产业开发重视不够。特别是个别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旅游产业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高,重视程度有所滑坡,领导机构形同虚设,旅游局班子薄弱,不能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深入研究,纳入本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统筹谋划,工作缺少必要的经费投入,人员配备不齐,管理体制不顺,工作措施不力,氛围营造不优,致使旅游产业开发停滞不前,甚至出现滑坡的趋势。

(二)旅游产业开发的融资机制还未形。旅游产业开发工作搞得好的县对各类项目和资金进行了有效整合,推动了旅游产业开发进程,但大多数县区还没有有效整合资源和项目,仅靠财政微小投入发展旅游产业。就全市而言,引进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发展旅游产业的机制还未形,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格局还未形,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氛围还未形。

(三)旅游规划编制进程滞后且质量不高。个别县区对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重要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工作组织和经费保障不力,规划编制启动迟缓、进展缓慢,不能及时有效地指导工作,延误景区建设,个别县区由于经费困难,不能聘请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单位,不能对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长远谋划,致使编制出的旅游规划质量不高、水平有限,缺乏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甚至出现建设性破坏或破坏性建设。

(四)旅游项目及示范点建设进展不平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够理想,个别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影响了全市重点旅游项目整体建设进程,特别是个别县区对已经建的旅游设施不能及时配套完善,影响功能的有效发挥。个别县区对乡村旅游示范点缺乏统筹规划,不能按照示范点创建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导致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进展缓慢,不能形亮点和特色,难以吸引游客。

(五)旅游行业管理缺乏规范性监督约束。个别县区旅游部门不能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结合本县区实际,完善制定本县区旅游管理制度;有的县区旅游部门不能按照规范性管理制度,对宾馆饭店和农家乐等旅游行业进行有效监管,致使服务质量达不到标准和要求,特别是有些农家乐的管理处于“真空”状态,严重影响了全市旅游业水平的整体提高。

(六)旅游整合宣传促销工作尚未有效开展。全市除县、县、县外,其他县区均未上缴整合宣传促销经费,致使我市上缴省上和我市开展整合宣传的经费不能落实,直接影响到全市乃至全省对我市整合宣传促销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对整合宣传工作谋划不到位,缺乏有效手段,全市整合宣传促销工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影响全市旅游业对外知名度的提高。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根据以上通报情况和全市旅游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精神和要求,下一阶段要全力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旅游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具有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和作用。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本县区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特殊的发展机遇和现有的发展基础,用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高度审视旅游产业开发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加快开发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统筹谋划不够、体制机制不顺、资金投入不足、人员配备不强、工作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以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开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各县区政府要落实规划经费,聘请高水平的专业机构,切实抓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提高规划编制质量,用规划科学指导旅游产业开发,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水平。未评审及正在编制规划的县、县、区、县,要切实加快编制工作进度;未启动编制的县、县、县,要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启动编制工作;县天池、万象洞、大河坝、县鸡峰山、县秦西垂陵园要进一步加快编制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力争年底前全部通过评审。

(三)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各县区政府要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旅游发展基金,整合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民间资本,搭建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资金,抓紧实施好年政府目标责任书中安排的重点旅游项目,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年底前全面完建设任务。二是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象洞、官鹅沟、县阳坝、县西狭颂景区所在县区政府要认真做好省旅游局评定性复核准备工作,确保年度复核顺利通过;县、县、县要按照市旅游局下发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指导意见要求,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县秦化博物馆和县金酒业工业园区要立即着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力争年内创建功。

(四)加快旅游示范点创建。今年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确定创建9类16个旅游示范点,三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陇政办发〔〕46号),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抓好旅游示范点建设,并根据创建标准和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加快旅游示范村建设,各县区政府要把旅游示范村建设与景区建设有机结合,与特色产业开发有机结合,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加快旅游示范村规划、风貌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力争年内通过验收。

(五)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和安全工作。各县区政府要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旅游景区(点)、宾馆饭店、农家乐、旅行社服务质量规范与管理工作,确保服务质量达标升级。坚持不懈地开展旅游质量、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督查整治活动,优化旅游环境,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