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保障科学发展工作汇报

科技局保障科学发展工作汇报

“优化投资环境、保障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科技局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年大建设、两年大跨越、三年进五强”的战略部署,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为重点,以服务民营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增加经济总量为目标,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科研院所、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单位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现将我局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局领导班子认为理论学习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为了使“优化”主题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同志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并安排专人督导检查学习成果,同时还将整个活动摆在了科技局重要议事日程上,以优化投资环境活动的开展,促进科技工作全面开展。为了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我局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措施。

(1)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相结合。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狠抓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每天下午利用半天时间和星期六集中、系统的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党的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规定的篇目,专题辅导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区委年工作要点》;

(2)学习与理论测试相结合。为了检查学习成果,查看在学习中是否有所收获,理论学习结束时,我局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编制了一套测试题,集中时间,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测试,测试成绩良好,收效明显。

(3)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为了使学习深入人心,不走过场,我局进行了一次学习心得讨论会,会上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最后将那些好的想法罗列出来,整理成册,用于实践,指导工作。

在这次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局每人都撰写心得体会2篇,学习笔记10000字以上,集中学习10次,专题辅导3场,创办学习园地2期,学习环节扎实认真。

二、学习实践相结合,以学习促活动,以活动丰富学习

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投资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保持稳定的发展大局,促进我区各项工作的发展。为此,我局按照区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将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放在重要位置,每个人都按照“十查十看”的要求进行了深刻地自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征求了各相关单位、民营企业、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了得力的整改措施,要求整改要体现落实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工作发展。

(1)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机关工作效能全面提高,工作方法灵活多样。

一是在国家科技部对我区年—年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情况验收工作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我局吸取以往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式,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业务科同志总负责,加班加点开展工作,15天内完成了原来需要全局上下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争取国家科技部的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我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地震办,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对震情的知情权和为区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组织专人,编写《震情简报》,目前在沣东办辖区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防震意识,为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2)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完善了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科技局党组议事制度》、《科技局工作职责》、《科技局财务管理制度》、《科技局财务公开制度》,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活动中,通过全局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经验和成果的获取得益于我们在活动中加强了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了组织的领导作用,同时还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的作用。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扬这种做法,并不断的创新,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三、查摆问题深刻,整改措施得力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过查摆问题、征求意见,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学习不够系统。很多同志只限于区委规定的学习篇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系统的学习和掌握,今后我们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系统学习,另外要加强同志们的专业知识学习,诱导激励同志们学习专业知识、热爱本职工作,学以致用。

2、创新意识不强。由于经费短缺,条件限制,工作中等、靠、缓的思想依然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班子的素质。今后我们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到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位,做学习的表率。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学好、用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理、现代生产技术知识和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业务素质,提高局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更好地去实践科学发展。坚持每周三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做好读书笔记。

2、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强化创新意识。一是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通过网络媒体将科技惠农政策对外公布,提高公众的知晓率;二是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利用区现有科技资源,继续抓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区星火技术培训工作和组织好农业专家大院的建设;三是大力构建创新机关,发挥创新优势合理地安排每年的计划项目申报,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和企业科研投入,争取市科技局、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的资金支持,与些同时建立与区计划发展局、综合经济管理局和农林局等项目主管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项目共促;四是着力推进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3、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完善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先后建立健全完善了《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科技局党组议事制度》、《科技局工作职责》、《科技局财务管理制度》、《科技局财务公开制度》,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全面,具体的公开了科技局的各项工作职责,领导班子坚持一事一议原则和阳光理财制度,领导班子形成了会前通气,会后商量的良好工作习惯;在财务管理上领导一直坚持公开,透明原则,绝不实行暗箱操作,让大家了解每一分钱的来路和去处。在完成政务和财务制度的基础上我们还完善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通过学习“优化投资环境、保障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的团结协作意识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增加了,工作效能提高了,纪律要求严格了。

今后,对于好的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断创新,不好的做法我们要改变和进一步完善。决不让领导交办给科技局的任务延误,不让工作职能削弱,不让来访群众受到冷落,不让工作出差错,不让发展环境受到影响,不让消极腐败现象在自己身上随处滋生,不让社会稳定在科技局遭到破坏,不让机关形象在科技局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