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依法管理工作汇报

司法局依法管理工作汇报

按照省司法厅要求,年以来我局依照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创建“和谐”的要求,以社会主义理念教育为引导,环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使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切实推动了公正廉洁执法,保证了三项重点工作获得一定的实效。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努力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我局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秘书科负责协调具体事项。二是层层签订《目标任务书》。将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成效纳入各单位和个人目标工作考核之中,市局与基层各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各单位与个人签订目标任务书,夯实了责任。并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必要内容。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到全系统“创选评竞赛活动”之中,列为考核检查的重要内容,从开展活动的次数、形式、效果给予评分。四是制定《市司法局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意见》,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从组织机构、人员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的重视。确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职能部门管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着重管理,健全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了依法行政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五项工作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包抓制度。各单位一把手对依法行政工作包抓制度。每年年初要明确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每季度要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年终,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绩效排序通报制度。市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检查督导组,每季度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按进展情况的工作绩效排序通报,促进工作落实,努力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健全半年、年终考核检查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在每半年开展的检查评比时,对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四是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制度。我局聘请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领导、市公安局干警等11名有威信人员担任我局的行政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建立健全司法网络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市司法局网络管理制度》、《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执法公开活动,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三、多措并举,狠抓规范,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全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工作创先、服务创优,业绩争优”为内容,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本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年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11100余件,评查案卷550宗,其中优秀卷宗达到25%;律师办理刑事案件3335件、民事案件4263件,担任法律顾问280家,代书6400件。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制作依法行政专栏、版报、宣传标语、司法行政网,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将司法依法行政的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等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同时,我们还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便民措施等内容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进行公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积极协调政府办、网络公司协调网站建设,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在市司法网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司法新闻、司法鉴定、司法考试、普法之窗、基层司法、律师服务、法律援助、公证管理、留言本站等11个科目,并在每一级科目下设置了三层界面服务,囊括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部业务,并公证咨询、律师解答、法律援助办理等法律服务开办到网上,随时解决群众的法律难题,切实为民办实事。为公开信息符合规范要求,凡属要在网上公开的信息必须有主管局长签发,方可上传。二是设立执法规范化宣传栏。将我局的职责、行政职能、内部处室的分工、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工作流程以及投诉电话等在依法行政栏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先后在全市范围内,人口密集的商业街点、车站、社区等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和司法鉴定法律宣传栏余块,宣传法律的同时,方便了群众的查询。三是以提供依法行政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如:结合普法宣传,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依法行政进社区”、“依法行政进校园”、“行政法规进课堂”等活动,设立“依法行政直通车”等形式,在社区、广场设立专门的咨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