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法制办年终信息公开汇报

市法制办年终信息公开汇报

市政府法制办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施行以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全办共各类信息121条,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政务公开信息网共本局政府信息54条。其中:机构栏目信息7条,占总数的12.9%政策法规栏目信息19条,占总数的35.3%;规划计划栏目信息1条,占总数的1.9%统计栏目信息1条,占总数的1.9%工作总结栏目信息6条,占总数的11%政务动态栏目信息20条,占总数37%除在中国政务公开信息网信息外,政府法制网站共政府信息6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栏目信息13条,占总数的19.4%法规规章栏目信息14条,占总数的20.9%征求意见稿栏目信息5条,占总数7.4%执法监督栏目信息5占总数7.4%法制动态栏目信息30条,占总数44.9%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法制办受理1起信息公开申请。目前,去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去年。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统一思想,为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要组成局部,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了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副巡视员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由综合处处长负责政务公开的统筹运作,综合处分工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宜,各处处长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形式。

着重围绕建立和完善了决策公开、创新公开载体、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

1.决策公开方面:制定今年度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和审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时。多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召开由各阶层人员参与的听证会,增强了决策透明度,使重大决策和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心。

2.创新公开载体方面:为了公众更加深入的解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失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审查,承办人具体负责,主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为了便于群众更多了解政府法制工作,市政府法制办对政府网进行了改版升级,改版升级后的政府法制网栏目更加清新,页面更方便于查询。

3.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方面: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办机关工作目标考评范围。对各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目标分解,量化考评。要求各处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高度重视。为了给考评机制提供评比依据,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考核,办统一制作公示栏,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组织领导和人员分工公开,方便群众,同时也起了监督作用。

(三)积极主动地完成政务公开办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条例》实施二周年和“政务公开日”活动。窗口处、室还向群众散发政务公开宣传资料,主动介绍本部门的职责和最新政策,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使活动深入人心,提升“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主动向政务公开网、省民心网、政务公开报、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等载体报送信息121条。利用报刊信息7条,为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提供政府规章文件7份。

三是按时完成月统计报表和网上绩效考核工作。确保畅听无阻。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的时限内给申请人满意的答复,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是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和会议。订购政务公开报6份,政务公手册1份。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办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今年。继续大力推进政府法制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

(五)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六)充分发挥政府法制网的优势。依法有序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