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法制教育汇报区

司法局法制教育汇报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X次会议就我区开展“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五五”普法工作的基本情况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至今已三年多的时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普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沈北新区“五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决议。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五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阶段性各项工作任务,为新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五项机制建设,为实施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提供保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为保证“五五”普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区司法局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了组织领导机制、创新了工作机制、协作互动机制、监督制约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五项机制建设,为推动“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第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五五”普法宣传工作。“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区委、区政府对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党委有决定、人大有决议、政府有实施方案的工作格局。完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新区成立以来已调整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2次。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实际制定计划,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周密安排部署、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各部门普法规划落实情况,并实行了全区各单位、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月报表制度。使全区普法工作运作有序,进展良好,成果显著。

第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带头学法用法。严格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司法人员学法制度,区委理论中心组每年按计划学习《宪法》及全国“五五”普法干部读本,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的甲项管理干部培训班,区人事局举办的科级以下公务员培训班都把法律作为必修课。全区各行政执法、司法机关都制定了学法计划,区委、区政府“两办”及财政局、水利局等机关在开展社会面宣传的同时,开展各专业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和服务能力。依法治区办公室每年对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次法律知识测试。全区广大干部、公务员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政府法治化建设。

第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开展法治诚信新区创建活动。我们根据全国普法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意见》通知精神,按照区委提出的“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新区”的要求,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鉴于全区各行业各层面,几年来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均取得明显成效,基础很好,因此,我们提出在“五五”普法期间利用3年时间开展法治诚信建设活动,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法治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新区的实施意见》将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并作出决定,在全区全面实施。《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主要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将全力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二是扎实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努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大力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四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五是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树立诚信新区品牌形象;六是建立完善信用机制,切实提高企业诚信度;七是加强法治诚信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诚信意识;八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法治诚信建设制度体系。通过开展法治诚信新区创建活动,将不断树立新区品牌和效应。为实现在沈北再造一座生态沈阳城的宏伟目标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第五、适应形势、拓展范围,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创新发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按照“五五”普法规划和沈阳市关于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区“法律六进”活动方案,对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活动步骤都作了统一安排,并成立了沈北新区“法律六进”培训中心,活动进展迅速、发展比较平衡、涌现出烟台村、曙光村、兴隆台社区、83中学、纸箱厂等先进典型单位。全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普遍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二是区司法局先后编印了《“五五”普法知识问答》、《*大开发法律服务指南》、《依法行政手册》、《农村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汇编》《远离违法与犯罪》、《农民工维权法律规范》、《农村土地承包法注释》、《合同法实用问答与合同文本》等普法系列丛书15000册,免费发至全区。此外还发放《公民常用法律知识5000问答》上下卷300套,向全区农村村民、社区居民发放《实用法律知识200问》147,204册,达到每户一册,很好满足了全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需求。三是成立了“五五”普法宣讲团,为全区干部群众讲法制课。“五五”普法以来,为全区各级干部讲法制课6次,受教育人达3000余人次,为农村干部群众讲法制课16次受教育人达32000余人次。并运用有线电视、远程教育法律服务等有效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四是不断完善,深化农村兼职法制副主任工作,把普法教育与农村基层依法治理融会贯通,为农村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市局《研究资料》第九期将我们的做法经验予以刊登。

五是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普法和民主法制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20*——2012*新区农村普法和民主法制建设工作规划,对未来五年全区农村法治建设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及具体措施。为加强农村社区的普法工作我们帮助兴隆台、大辛二、曙光三个农村社区建立了法律图书室,赠送法律书籍1500多册,方便社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2006年初我们参加了沈阳人民广播电台民主法治建设专题节目的现场直播,同年5月,市委组织部、市远程教育办公室、市司法局决定,由我们制作《*镇*家子村民主法制建设记实》专题片。该片作为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教材。这些将进一步展示了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为全面推进新区民主法制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六是强化学校法制教育主渠道作用,推进法制教育“四落实”。全区多所学校开展了整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八十三中学针对学生的特点采取“四结合”方式,即:课堂学法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学法与文娱活动、学法与演练活动、学法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法律讲座、召开一次法制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普法实践、一期专栏、一次论文、一期板报、阅读一本法律书籍、播发一次法制录像。法律进校园开展得有声有色。七是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每年开展12、4宣传活动的同时,举办多次专题法律宣传大型活动。结合新区成立周年庆典,举办大型法律宣传活动。举办政务公开日法律宣传、迎奥运法律宣传、妇女维权、农民工维权等大型宣传活动。并协调区综治办、区水利局、动监局、卫生局、交警大队等多家机关开展专业法宣传活动,在区内主要街路设置法制宣传内容的路灯旗,营造新区普法和法制建设的良好氛围。

第六、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一是针对*村村民与当地驻军发生土地权属纠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相关法律和军民关系的角度编印了致大蔡村村民的一封信,并作了许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次沟通协调,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二是针对区内部分地区“”等非法集资活动猖獗,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开展社会面大型宣传活动同时,为重点地区公民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讲法制课,使“”等非法集资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三是针对处置**问题,司法局全员参加专项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印发相关法律宣传资料11、000份,为重点人办学习班,为处置**问题鉴证、核查等全过程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为正确处理问题提供法律依据,为全区稳妥处置**问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七、领导重视,给予“五五”普法工作必要的经费保障。“五五”普法以来,区财政局按上级要求,每年全区人均0、20元标准预算拨付80、000元经费,遇有临时性工作需要,均给适当追加所需经费,使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仍有个别单位及领导对普法工作认识不足,普法依法治理发展不够平衡。

二是普法的方式方法,宣传载体创新不够,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什么样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仍是我们追求、探索和实践的重要问题。

三、下步工作思路

第一、要转变原有普法的工作思路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注重加强弘扬法治精神,逐步培养广大公民的法治信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方面的教育。

第二、努力开展法制文化建设,开辟多种渠道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使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注重宣传效果,提升法制宣传品味。

第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法治诚信新区创建工作。注重法治诚信新区创建工作理论学习、研究和探讨,结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扎实稳妥推进。

第四、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制宣传教育要为促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区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年再造一座生态*城的宏伟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