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局情况汇报

房管局情况汇报

2007年,是我市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关键年,是我市经济发展强势迈进的一年。一年来,市房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实现房管事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大局、情系民生为着眼点,全局上下强力攻坚,勇于突破,力促各项工作上档升级。全年,共完成房权登记面积352万平方米,房权交易面积94.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3.5亿元;办理抵押业务7218件,抵押金额70亿元,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77%和19%;办理房地产预售许可273件,面积90万平方米;完成测绘面积167万平方米;完成拆迁项目16项,拆除面积19万平方米,丈量、评估面积11.4万平方米,涉及补偿资金1.58亿元。我局被市委评为涉外服务先进单位。

一、以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高效作为,严抓细管,全市房地产行业管理提升到新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将提升房地产行业管理水平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全力攻坚。9月份,组织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拆迁企业等召开全市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市三个物业服务比较好的小区进行了现场观摩。本次大会的召开,对规范我市房地产行业管理具有重大意义,为今后的管理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房地产交易秩序更为规范。房地产交易活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硬标准,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突破口,引入了挂牌上岗、亮证上岗、责任考核制度,面向社会推行服务承诺,将办结时限、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置于显要位置,还服务对象以知情权,全力推行阳光行政。对房屋产权登记、抵押等交易业务实行一条龙办理,全心全意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心贴心的一流服务,努力实现客户服务的零缺陷,办事流程的零阻碍,把房地产交易打造成展示政府形象的一面窗口,为民办实事、解忧愁的一条绿色通道。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业务办理而发生的投诉、上访事件,多次收到服务群体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2、拆迁管理实更为规范。拆迁工作是城市建设和大项目建设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其推进力度不但影响到工程建设的全局,而且事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我们牢固树立服务于全市建设发展大局这一根本指导思想不动摇,牢记使命,心系群众,精心组织,矢志攻坚,做到了“领导责任、管理力度、依法行政、补偿安置”四到位,在行政责任与群众利益之间找到了最佳结合点,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全年,共完成了涉及市区北大街,301国道改线,户沙线拆迁、旧城改造、三星二期工程、绿岛湖工程、恒大安全通道、长途站周遍、肉联厂周遍、荣鹰橡胶厂、正茂加油站、顺达加油站、龙须礼村船厂、宁津核电、西龙家村等16项工程的43家企业以及311户个人的拆迁任务,评估结果、拆迁方案以及实施过程得到上级领导和被拆迁户的认可。同时,我们还强化拆迁管理职能,逐步推动拆迁市场管理迈入正常轨道。对拆迁企业实行百分考核,督促拆迁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配备合格的安全护具,完善规章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上岗培训,并为其购买以外伤害保险。深入拆迁工地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对无证拆迁、违章拆迁、随意自拆自建等违章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有效地净化了拆迁市场。

3、物业市场管理更为规范。物业服务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安居问题,是一项影响面广、管理难度大的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构建覆盖完备的小区物业服务网络为突破口,强化物业监管,着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力促小区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上档升级。一是认真参与威海市开展的“物业管理执法年”活动。组织物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威海物管办举办的物业管理行政执法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二是开展声势浩大的物业法律法规宣传。围绕着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的重新修订出台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我们在《荣成时讯》开辟专栏,并在荣成电视台、威海日报等媒体上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为物业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创优达标。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今年,我们将石岛海风花园小区作为争创威海市级优秀住宅小区的试点,多次到小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创优标准。物业服务企业先后投入50多万元用于软硬件建设,在小区安装了全封闭监控系统,制作了小区指示牌、文明标语、警示牌,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对小区大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顺利通过了威海市级优秀住宅小区验收。四是提高物业服务覆盖面。通过行政引导、多方协调等方式,逐步提高全市物业服务覆盖面,今年,新增物业企业5家,增加物业服务面积60多万平方米,使物业服务企业总数达到21家。五是开展小区卫生综合治理。将老住宅小区作为整治重点,按照全市创建卫生城工作要求,对小区大环境展开地毯式整治。共清除垃圾130多立方,铲除绿化带内乱搭乱种1200平方米,清除野广告2000多份,新增绿化面积1300多平方米。六是妥善处理小区业主投诉。坚持做到接到投诉后4小时内达到现场,以对违规业主采取说服教育和下达整改通知的方式,认真处理每一起投诉,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全年,共处理装饰装修投诉电话30起。

4、房地产市场监管更为规范。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市场准入标准,严格规范开发企业的商品房预售、销售行为,建立和完善了开发项目、房源情况、市场需求等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诚信自律经营。今年以来,共开展了4轮房地产开发和预销售行为、房地产中介服务的专项检查,查处非法中介机构18家,有力打击了房地产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和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5、房地产法制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先后组织20多人次参加了省、地市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处理,共办理人大、政协8件,妥善处结各类信访案件30余件(次)。利用安全宣传日,向群众发放房管业务指南和危房鉴定知识宣传单800多份,扩大了社会影响。

6、居民住房状况调查圆满结束。按照省建设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崖头、石岛两城区居民的住房情况展开了逐家逐户调查,全面掌握城区居民住宅情况,为全市城区住宅的合理布局和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共发放调查问卷6万多份。

二、以服务民生解决民居为目标,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三环小区经济适用房销售分配工作取得阶段效果

作为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三环小区经济适用房销售分配工作从今年*月份正式启动,到目前,已完成了方案制定、资格登记、审查、公示、座位序号抽取等工作,下一步将进行抽签阶段的工作。今年,我们把三环小区经济适用房销售分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抓到位,使政府这一惠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建立科学、规范、严谨的工作流程。专门成立了以局长挂帅的领导小组,下设了初审验收组、咨询组、审查组等8个工作小组,使整个工作流程环环相扣、百密无疏,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两轮培训,强化大局意识和敬业理念教育。每天早晨7点15分,召开各小组负责人会议,对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集中讨论解决,统一政策、标准,统一认识,有重大问题难以决策的问题立即请示市领导小组。二是严明政策,严格审查,严肃纪律,严格保密,建立起严谨的工作保密制度。对所有工作人员明确要求:在不明政策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随意接受申请人的咨询,概念模糊的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咨询小组汇报,不得泄露任何工作机密。在申购过程中,建立了市审核领导小组、房地产管理部门、街道、居委会四级联动审查、公示制度,纪检、公安、民政等部门参与指导协调,从组织、程序和业务分工上确保审核结果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公正性。三是以民为本,便民操作,为申购者提供一流的服务。为了便于群众了解政策和申购流程,我们在局院内设立了大型宣传栏、指示牌、咨询台,印发了《申购须知》,对申请资格、手续、注意事项做以详细说明。领取《申购表》期间,正赶上大雨滂沱,为了方便群众,秩序维护人员始终坚持站在雨中调度、引导,方便群众。初审验收人员在局后院车库办公,工作环境潮湿阴冷,他们就穿上鸭绒服,戴上手套,每天从早晨6点忙到晚上5点,中午在岗位上吃盒饭。

三、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机关形象为目标,搭建载体,强化教育,机关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上档升级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定期进行业务考核培训并选派业务能手外出参观学习、参加岗位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同时要求业务人员要以“被服务人员满意”为标准,尽力做好服务工作,真正把房管局变成市政府的一个优质服务的“文明窗口”。

二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先后制订《十不准》、《提倡八种精神》、《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车辆使用制度》、《卫生工作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36项规章制度,并在制度的督察落实上狠下功夫,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实现管理上无缺项、无盲点。全面推行了办事程序、服务标准、服务收费、承诺事项等“四公开”制度,对工作重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投诉受理等工作,严格办事程序,并做到日有总结、月有通报,逐级审核,使工作质量、服务标准和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利用党员大会和全体职工会议,深入开展从政道德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商业贿赂整治力度,在全局上下唱响干事创业、廉洁勤政主旋律。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了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新气象。

四、以服务农村促发展为目标,因地制宜,倾心扶持,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把加强新农村建设列入全局工作重点,对包扶的滕家镇三章村从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入手,尽全力给予帮扶。今年以来,共斥资6万元为村里购置了两台联合收割机,解决了夏季麦收问题;捐资2万元为村里打了一口深水井,解决了村里自来水水质不达标的问题;捐资6000元扶持贫困户养殖獭兔、奶羊,为村民增收拓展了渠道;在春节、端午节期间走访联系户,真心实意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受到了当地党委及村民的好评。同时,我们还为包扶的市十一中赠送了一辆尼桑皮卡和两万元的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