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档案统计宣传报道会议发言

民政局加强档案统计宣传报道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专题召开这次全市档案统计和宣传报道工作会议,是市局党组经过研究召开的,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档案统计工作的会议,近几年我们召开过,今年主要考虑到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确实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落实,另外,也有一些刚接手的新同志,也需要进一步熟悉一下工作内容和具体操作方法。宣传报道工作大约有20年没有专门召开会议了,市局认为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需要组织起这样一支队伍,并以我们这些同志为骨干力量,带动全市档案系统,把档案宣传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借这样一个机会,我代表市局向多年来辛勤工作在档案系统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对大家前来参加这次会议表示欢迎!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近几年来我市档案统计和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关于档案统计工作。在省局的直接领导下,在在坐各位具体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下,这项工作我们一直是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有很多的值得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值得肯定的经验有:一是列入国家档案统计的单位领导重视,积极支持,保证了这项工作健康、顺利、稳妥地开展;二是有一支钻研业务,独立负责,兢兢业业的档案统计工作的队伍。平时,同志们大都是人手一摊业务工作,综合统计工作只是其中之一。几年来,如果说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工作的任务,这是与大家精心负责,积极工作分不开的;三是卓有成效地组织协调,上上下下形成了一个较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

关于档案宣传工作。多年来,在中央和省、市委宣传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在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全市广大档案宣传工作者本着“立足本职,面向基层,面向社会,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多种宣传工作,为档案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取得了很大成绩。主要有:

一是制作文化产品,面向社会宣传。我们以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为先导,主动选择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城市建设、旅游经济、名人效应等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开发深层次档案文化产品。两级档案局(馆)独立加工或与有关部门联合制作了《江城曙光》、《高扬名人文化的旗帜》、《清水绿带魅力江城》、《丰满旅游》、《拉法山的传说》等画册、专题片、图书等200多项档案文化产品,并有143项在全市首届档案文化产品评选中获奖。丰满区制作的《丰满旅游》画册,作为政府招商团必备的资料,为招商引资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昌邑区编辑的《农业实用技术手册》供不应求,深受农民欢迎;龙潭区加工的《满族正红旗常氏家谱祭祖仪式》让百姓形象地了解了区域内有关文化特色。加工制作档案文化产品,挖掘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提高了档案馆的社会地位,拓展了档案服务功能,促进了社会进步与和谐。

二是创办档案信息网站群,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公共服务能力。在没有大量资金投入,没有专业网络干部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动手,白手起家,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上下互动,相互连接的档案信息网站群,实现了两级档案信息网站联网。为加快网络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我们还编制了我市第一部《吉林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同时制定了多个行政规章和业务规范性文件,组织了三次大范围的网站建设改版活动,坚持了每年组织进行优秀网站、优秀网管员评比活动。全市两级档案馆联网互动,传播档案信息13万条,全面、广泛、及时地宣传了我市的档案工作,收到了很好效果。昌邑区档案局(馆)在抓信息采集工作中,成立了全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了档案信息资料数据库,设置了触摸屏;桦甸市档案局以奖励的形式,鼓励大家撰稿、投稿。目前,我们初步铺设了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平台,形成了适合网络发展规律和档案信息传播特点的运行模式,资源共享收到良好效果。先后两次在全省介绍网站建设的经验,去年吉林市档案信息网还被市政府评为优秀信息网站。

三是创办教育基地,搞好阵地宣传。几年来,我们把举办展览作为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点工作,从围绕中心工作,举办综合主题教育展览,举办巡回展览等三个方面入手开展教育活动。全市共举办了《激流勇进走向辉煌》、《沧海桑田看蛟河》、《金城巨变再创辉煌》等9个固定的综合展览;“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红叶谷风情旅游”等17项专题展览;“创业先锋”、“未成年人教育”等21次巡回展览;共接待参观者累计近40余万人次。这些展览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配合党政中心工作、结合社会需求和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起到了很好的服务效果。

四是通过系统内宣传平台和社会新闻媒体,组织宣传。市局创办了《江城档案信息》,近年来刊发稿件356篇,在《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兰台内外》及其它新闻媒体组织发表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稿件76篇。

目前,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国省营企事业单位共有专兼职档案宣传人员一百多人,基本上形成了一支领导带头、专兼结合、干群结合的辐射各个层面的档案宣传工作队伍和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充满活力和生机的档案宣传工作格局。

当然,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主要是档案宣传工作冷热不均,发展不平衡。表现在形式上,就是有的搞得轰轰烈烈,有的搞得冷冷清清;有的认真抓,有的应付局面,在领导层中存在可有可无的思想;表现在工作中,就是市县区局(馆)好一些,而基层,包括国省营企业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就差一些。许多单位一年到头,无声无息。干了些什么工作,取得了那些成就,谁都不知道。这些,是我们在今后必须注意解决也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对档案统计、宣传报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关于档案统计工作。统计工作,在档案事业中非常重要,是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依据,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工作环节。既是档案业务基础建设的进度表,又是对外提供档案利用工作的数据库,对领导决策和整个档案馆的发展建设都有重要作用。档案统计工作主要有两大部分:档案的基本登记和档案统计。具体地说,就是档案的收进、移出、整理、鉴定、保管利用及电子档案、档案机构、人员、设备、经费等情况的基本统计和其他专门统计。长期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都能体会到档案工作离不开统计,统计工作在整个档案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做好全市档案统计工作,在这里提出以下两点要求: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统计工作的认识。各单位要把统计工作纳入档案工作年度计划中去,有专人负责,建立登记、统计制度,统计工作要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其次,要注意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连续性和科学性。统计工作的基本方针就是精确,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不弄虚作假。对每个数字、栏目、表格,都要认真对待,不能糊弄,不草率应付。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认真去做,这项工作一定能做好。

今天参加会议的单位均属国家和省的重点统计单位,到会的同志都是宣传报导和档案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圆满地完成全市档案统计和宣传报导工作任务。

关于档案宣传工作。档案宣传工作,是指档案部门利用新闻、出版、展览等传播手段,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教育档案工作者,沟通档案工作信息,交流档案工作经验,宏扬档案文化,扩大社会档案意识,使社会各方面了解与支持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宣传工作具有其它事务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各国在开放档案的情况下,都特别注重档案宣传出版工作,采取许多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主要有创办报刊,出版书籍和史料;举办展览;配合社会各种重要的节庆活动,举办记者招待会,新闻会,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公布档案史料;在国际档案周期间,有几十个国家举办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发行宣传品和纪念邮票等。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档案馆专门设立宣传机构,负责组织档案史料编辑、发行刊物,组织宣传。法国国家档案馆还设有中学生教育处,按照中学历史课教学大纲,定期让中学生到馆内接受法国史教育。俄罗斯的《档案馆通则》专门有档案宣传、出版的内容。

我介绍这些情况,就是说明:档案宣传工作非常重要,在世界档案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位置,是绝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10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召开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座谈会。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出席座谈会在讲话中强调抓好档案宣传工作,指出:要围绕报告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充分运用图书、展览、电视、网络等各种手段,广泛开展档案宣传,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文明风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服务。

我们档案工作者常以“埋头苦干”和“老黄牛”精神来勉励自已,将“默默无闻”当作档案队伍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甚至有的人还错误地认为搞档案宣传是自吹自擂,“发高烧”、“放大炮”,有自我标榜之嫌。在这种观念的束缚下,档案界失去了与开放的市场经济社会的大融合,延续了“档案神秘论”的封闭状态。结果是档案馆(室)和档案工作者“藏在深闺人未识”。不仅领导不重视、民众不理解,而且其它部门或单位也不支持、不配合。变成为了“单出头”。

这种情况说明,我们该找一找原因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是客观存在的。人家不了解,我们负有宣传不够的责任啊。

大量的实践证明,我们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只有自己宣传自己、自己“推销”自己。我们档案事业才能够蒸蒸日上,才能够朝气蓬勃,才能够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理解和帮助,我们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生存空间和发展环境。

三、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为了扩大档案工作和档案宣传的覆盖面,按照市局班子的意见,我们要在全市组建一支通讯员队伍。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在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档案和档案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市档案宣传工作队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第一,要把握大局,吃透两头。这里说的大局,就是我们当前社会的发展方向、时代潮流和党的工作中心。当前,我们全国、全党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又好又快地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这就是全国的大局。我们吉林市呢,*年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欠发达城市的定位,提出了“苦战三年,总量翻番”的奋斗目标,去年下半年又提出了提前一年实现总量翻番的宏伟目标,以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社会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去年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了GDP总值10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100个亿的奋斗目标。今年市委又确立了GDP总值1500个亿,全口径财政收入150个亿的奋斗目标。这样,全市的可支配财力就可以由去年的40多个亿,达到60多个亿。再经过三年的努力,再翻一番,那就是民国生产总值达3000个亿,全口径财政收入300个亿。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绝不仅仅是经济部门的事,而是要全市人民都动起来,一齐努力,一齐奋斗,才能够实现。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的城市才有可能跃上一个新层次,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有一个新跨越。所以,这就是我们档案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更是我们档案宣传工作的主题。我们就是要努力地去宣传本战线那些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热点工作,为城市发展服务的典型事迹,为民生发展服务的新闻人物。也就是说,我们绝不能凭个人兴趣爱好去写稿件,而是大局需要什么就写什么,这也叫档案宣传报道工作的党性原则。

吃透“两头”,一头就是中央、省市委关于档案工作的指导方针,一头是身边档案工作的具体情况。比较起来,吃透下头的实际情况,要比吃透上头的指导方针、政策更重要。因为上头的精神各级档案部门都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有红头文件做为依据。而下面的实际情况就主要靠自己去了解,去调查,去积累了。没有专门系统的材料去供我们使用,而且还会有经常的变化。需要不断了解,不断调查,不断积累,才能跟上形势,适应档案宣传工作的需要。

第二,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宣传报道工作是一项苦差事,需要一种对社会、对事业、对岗位工作的一种极端负责的精神。通讯报道员都是业余的,有时候,我们费了很大的气力,贪黑起早,挖空心思,可以说是搅尽脑汁,但是,有费力不讨好的时候,也有投稿了不登的时候。我从年轻时起就当过《吉林日报》、《江城日报》、省、市电台、《中国档案》杂志的通讯员,又做过《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的特约记者,其中的辛苦甘连,酸甜苦辣都品尝过,深有感触。但是,宣传报道工作又是任何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在工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同时,也不是谁都能干,谁都能干好的活儿。因此,我们不仅要感到这项工作的艰苦和劳累,同时也要懂得它推动档案工作不断发展的特殊作用,感到它带给我们的欢乐和光荣。

多年来,我体会深刻的就是:我们通讯员随时受到的考验就是事业心和责任感。勤懒是一种考验,顺利与困难也是一种考验,而且是最经常的考验。当通讯员的艰苦是众人皆知的,他要比专职新闻工作者更辛苦。需要自己从八小时之外挤时间,要主动自觉地学习,掌握新闻写作的规律,解决大量的实际问题,处处做有心的人。这就需要不断树立自己的责任感,没有责任感,是不可能有坚强的事业心的,是不可能成为一名有成就的通讯员的,就可能很快放弃写作,创作的热情就会自生自灭。有件事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一次,我参加吉林日报优秀通讯员表彰大会,晚上同一个农民通讯员住一个房间,他和我唠了半宿。就是这个农民他一年发表了100多篇稿件,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会上介绍经验时,许多人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大家知道美国有一位既聋又瞎又哑的作家叫海伦,他传遍世界的大作,就叫做《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大家也都知道军旅作者高玉宝,他写《高玉宝》小说时,是不识几个字的,很多都是画字,有时一天也写不了几十个字。他们的创作动力,就是源于责任感,也就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在坐的大部分是大学毕业,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我们要有一种放歌时代的冲动,要有一种记录美好的冲动,多写一些感动社会、感动档案系统的好稿件。待我们到了老年的时候,再回首往事的时候,我相信我们都会有一番满足和欢乐!

第三,要善于总结,勤于挖掘,不断提高自己的宣传报道水平。我们要做好通讯报道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本领就是总结,也就是多想,多分析,从中找出带有指导性,方向性的好经验,以此来推动我们档案事业的发展和我们业务工作的开展。必须认识到,哪一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肯定都有长处,当然哪个单位也都有不足,我们要立足总结长处,宣传长处,张扬长处,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宣传的作用是团结、教育、鼓舞大家共同奋斗。当然,在坚持正面宣传的同时也要适当地报道反面典型。

勤于挖掘,主要有:一是要勤于观察。基层通讯员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在经常看报、看电视、听广播,上网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我们档案事业发展的态势,社会公众对档案的需求,再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去采写和撰稿;二是选材要小。要注意抓住社会生活和档案工作实践中发生的某个事件和人物活动的一个片断,来宣传新人、新事、新道德、新风尚。现在是市场经济,大家都很忙,空洞的长篇大论的文章可能不被人喜欢,而运用短而有内容,小而有意义,能够广泛反映现实生活,阅读方便的文章,会很受人欢迎的。这就是新闻创作要注意的共性。三是要注意准确性和时效性。准确是宣传报道的生命线,是党对宣传报道工作的根本要求。准确就是必须严格遵循新闻报道真实性的原则,所写的人和事必须是真人真事儿,不允许有任何的虚构。时效,是新闻的独有特性,它强调的是一个“新”字,这就是说一要时间新,事情发生了就及时报道;二要内容新,主题思想新,运用的事例也要新,也就是说新事要有新内容,过去的事要有新闻由头。四是新鲜活泼,丰富多彩。从社会生活到档案工作都是极其绚丽多彩的,我们写的新闻通讯、经验总结、调查报告等文章,从内容到形式,也应该是新鲜活泼,丰富多彩的,这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报道工作的独特的社会作用。

说这么多,是想和大家有一个交流,错误的地方,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