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局发展房管总结表彰会发言

房管局发展房管总结表彰会发言

尊敬的*副区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区房管系统*年总结表彰暨2009年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为了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理清思路。刚才,林波同志总结了*年工作,安排部署了09年工作,*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会上对先进单位和集体进行了颁奖。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房管局,向受到表彰的单位、集体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两个先进单位作了表态性发言,各单位都分别签订了09年工作目标责任书。等会儿,*副区长还要作重要指示。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下面,我就如何做好09年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房管经济工作有序发展

*年,我们紧紧围绕即定的工作目标,完成租金收缴1400余万元,施工产值650万元,第三产业850余万元,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23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7000万元,出口创汇265万美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管理任务,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取得实效。在*年的全区目标管理考评中,我局获得了综合考评一等奖和综治、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人武工作、信访工作等五个单项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得益于分管我局的区领导杨斯常务副区长和*副区长具体关心支持的结果;得益于房管系统上上下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区房管局领导班子,向关心支持我局发展事业的区委、区政府及区领导和房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一)、直管非住宅店面调租工作取得新进展

直管非住宅调租工作是我局经济增长工作的重中之重。*年,我局加大了调租工作力度,对省、市单位承租的直管非住宅店面按洪府厅发[20*]122号文件精神进行调租,年净增租金400余万元,直管公房的年租金近年来首次突破1千万元大关,为缓解全局沉重的资金压力,保持职工稳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年正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蔓延之时,我们南昌实体经济虽未受到大的波及,但能在这金融危机大环境之下,取得400多万元的租金增长,是全局上下齐心,辛辛苦苦争取政策,勤勤恳恳执行文件,实实在在提供服务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推进直管非住宅店面调租工作,大家一定要积极提供优质的服务,熟悉掌握各项政策,把握机遇,让我们的房屋资源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全区沟管化粪池管理工作带来新契机

全区沟管化粪池养护这项民心工程再次由我局承担,它一方面为我局开辟新的工作项目,分流了维修公司富余人员,进一步提高单位凝聚力;另一方面,也是我局直接面向群众、服务居民、关乎政府亲民惠民的窗口形象工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勤巡视,勤维护,勤记录,确保管辖的化粪池不溢不破。接到报修电话后,争取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解决群众难题,对居民反映强烈、堵塞严重的沟管化粪池制定改造计划及测算费用,做好开挖改造工作。*年,我局对老旧瘫痪沟管化粪池改造投入经费逾80多万元,清掏养护费用达30余万元。同时,要积极做好沟管化粪池政策宣传工作,让老百姓了解《*区化粪池及沟管使用管理试行办法》文件精神,把“谁受益谁出资”这个理念深入千家万户,调动居民主动参与帮助的意识;积极寻求社区配合,以优质服务促效益。此外,维修公司在锻炼队伍,勤练内功、增添设备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对提高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切实做到让政府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拆迁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稳健推进

根据市局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成立拆迁裁决委员会。并有效地推行了拆迁裁决工作,为相关拆迁地块提供了相应的法律支持,也为有效推进拆管分离开了个好头。根据即定的“九个突破”工作目标,我局成立了南昌市洪祥房屋拆迁有限公司,稳定推进拆迁工作走市场的有效途径。将政府管理拆迁市场的相关职能剥离出来,搭建拆迁安置监管平台,设置拆迁安置相关程序,有效推进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

*年,我局着力抓好区重点工程环丘街等地段的低洼危旧房改造项目前期摸底及测算工作,同时,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我局多时的豆芽巷、射步亭等5处477户被拆迁户妥善回迁。

(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申请、审核工作有序操作

进一步做好廉租住房的配租工作和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的审核,确保在阳光下规范操作,切实让符合标准的家庭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在规范有序地推进低收入保障住房工作中,我们要及时掌握政策,积极跟进廉租房建设工作,希望能在全国拉动内需活动中有所作为。我相信,如果继续保持一种敢想敢干,勇于拼搏的精神,就一定可以在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寻求到利于房管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五)、房屋资料台帐得到充实、完善、提高

在多年的房屋管理过程中,随着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我局房屋档案资料没有得到同步的更新补充,大量房屋资料缺失,给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带来困扰。我们对直管公房产权、产籍和遗漏直管公房进行细致的核查,逐步完善了房屋资料。而且,这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加强。房产是我局的支柱产业,要加强经济发展,必须善待我们拥有的房屋资源,全面盘好帐,做到心中有数,资料完备,为我们产生最大的效益。

(六)、房管行政职能做到深入、创新、提高

切实加大对辖区直管危旧公房的监控、排查及排险,成立维修突击队,及时做好辖区直管公房D级危房解危改造方案的报批工作,对雪灾中受损比较严重的7处危旧房进行重点维修,共计面积1200余平方米,维修费用约10万元,确保直管危旧公房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农房产权产籍管理工作尽快开展,区政府出台了《*区集体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发行管理试行办法》,破解全区农房管理工作多年来停滞不动的难题。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包括收集资料、人员培训和设备配置等,相信随着工作的启动,我们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做好服务工作,创造经济效益。

继续加快老城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步伐,大力推进低洼地危旧房改造。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监管,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培植先进物管小区,加大力度推进老城区物业管理,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深挖潜力提高经济效益。

二、展望未来,理清思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房管经济发展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局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资金缺口大,富余人员多,依旧是压在我们头上的两座大山。由于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影响程度越来越深,2009年可能是城区房管经济工作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机遇最大的一年。如何变危机为生机,化劣势为优势,我们需要以清醒的头脑和扎实的工作,扬优成势,负重奋进,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一)、围绕房产深挖潜力

当前,我局的房屋管理模式比较单一,落后于市场需求。我们要审时度势,借鉴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自有资产品质,创造效益。一定要学懂、学透洪府厅字[20*]122号文件精神,依法、依理、依情操作文件。要积极主动,利用行政职能,加大辖区内房屋租赁办证管理和装饰装修报备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打破房地产开发僵局,以开发为龙头,带动全局拆、建、管、修等系列工作全面启动。经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这几年来也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但仍处于探索有余,开发不足的状态,亟待破题。09年,经营公司一定要树立信心,找准目标定好位,做好人员培训,建立信息渠道,在政策与市场中寻找机会。我相信,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二)、围绕服务深挖潜力

一是开拓老城区物业管理。大家都知道,原市局的郭毅局长现任我们区长。郭毅区长建口业务熟悉,一直以来对老城区物业管理探索工作十分重视,对我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如何突破老城区物业管理“瓶颈”,将这个课题摆上我们日常工作议程。8个物业管理单位要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以点带面,摸索经验,找出适应老城区物业管理的新途径,从物业管理这个角度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目前,这项工作在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各单位都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我希望在我们上上下下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二是沟管化粪池管理。2009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我们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深入和细化沟管化粪池管理工作,做好全年详细的清掏、养护、改造计划,将资金、任务细化到每周、每月、每个班组,使每个人都有事做,每件事都有人做,让每一份资金、每一份人力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和发挥。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沟管化粪池管理水平,考虑设立“*区沟管化粪池问题受理网站”,将全局各房管所、维修公司及生产科电脑联网,减少中间环境,及时受理和整治问题,避免因传统方法的排查、报告、传达、整治再向上反馈结果而耽误、拖延时间的现象,减少人力和时间上的浪费,提高效能。

三是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为全面落实全区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运用好房管职能,引进实实在在的外资。我局制定了《*区房管局经济工作考核细则》和创新工作考核机制,建立了局领导挂点“一岗双责制”,实行经济发展工作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三)、围绕改革深挖潜力

要充分利用南昌市房屋建筑综合工程公司人力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以自主经营创造条件、储备后劲,打消等、靠、要现象,推动经济工作的好转和发展。一方面要解放思想,进行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向建筑市场运行的企业机制管理转变,优化组合,进行公司内部结构性调整,适应市场竞争。要引进竞争机制,进行用人制度改革,不拘一革选拔人才,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优胜劣汰。要引进激励机制,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多劳多得,按劳计酬的奖励机制,提升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提升企业知名度,根据市场需要,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积极参与建筑、市政等业务市场的竞争。其他各单位也要按照上述要求,在保稳定的基础上,稳健推进单位内部改革,做到人要定岗,岗要有为,有为才有位,人人都要切实做到在岗在位有事干,有力地推进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科学发展,上下齐动,进一步增强加快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

能否实现房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善于用科学的理念、创新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善于调动全局上下的工作热情,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不断解放思想,为发展增添动力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力度。在房管经济取得一定进展的前提下,要实现新一轮发展的大跨越,必须推动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善于从条件变化中抢抓新的机遇,从政策中发现新的生机。当然,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要把握好“度”,既不能“左”,也不能“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能否有利于科学发展来衡量,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检验。凡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红灯”,坚决不闯,否则,必然会犯错误,出问题。这既是对同志们的保护,也是房管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

(二)、坚持以人为本,为发展凝聚力量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局是一个有着1300多名职工的大队伍,带好用好这支队伍,使其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以人为本,凝聚力量,只要我们上上下下同心同德,凝思聚力,谋事、干事、干成事,克服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一切困难,在今年各项工作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三)、坚持真抓实干,使发展落到实处

我局战略已定,思路已清,目标已明,现在最关键的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部署抓落实。要通过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局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实现各项目标的决心和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决策和部署不能只停留在会议上和口头上,而是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真正管用的措施、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出效率,抓出成效。各单位负责同志在推进改革和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过硬的个人素质、良好的工作作风,努力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带领干部职工同心协力落实好目标责任,使发展真正落到实处,使干部职工切切实实获得实惠。

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杨斯常务副区长因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正在封闭式进修,一时不能莅临会议现场指导,但在电话中表达了对房管系统全体同志们的关心关爱,并指出,*年工作,房管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抗冰灾、护火炬,保奥运、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上,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成绩,值得肯定。并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创房管事业的新局面。*副区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莅临会议现场指导,直接带来了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爱,为我们共克时艰带来了信心,带来了力量,我们决不辜负领导的支持和厚爱。为此,我建议,我们以热烈地掌声对杨斯常务副区长的关心鼓励和*副区长莅临会议指导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同志们!新形势、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必将推动新发展。让我们上下齐心,克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开创房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