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房改讲话

房管房改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温州市房管房改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年任务,组织和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我市房管房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面,我代表局班子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年主要工作回顾。

去年,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狠抓房管房改事业统筹发展和机制创新,狠抓队伍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了**房管房改事业的发展。全年实现房政管理费收入2093.6万元,同比增长8.8%;归集住房公积金1.58亿元,累计归集住房资金余额5.54亿元,其中公积金余额4.76亿元。**年,我局被评为温州市房管房改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市文明机关、文明行业复评,乐成所、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荣获“四好科室(站所)”称号,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还被评为2003年度全省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并通过

—2—

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具体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住房供应体系,努力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完善住房补贴制度。根据市长办公会议精神,认真做好退休职工、新职工(1999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住房补贴发放前期工作,并于去年底启动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工作;新职工公积金补贴今年起列入财政预算。认真开展廉租房租金调查、测算和发放工作,第一期补贴40户共1.62万元正在落实中。依法加强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重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公积金制度,将任务分解到各基层所和公积金代办银行,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并实行公积金归集托管户管理。去年新建单位38个人数331人,其中非公企业18个人数180人。进一步完善便民查询、公告、年审、审计、定期结息对帐等制度,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推出组合贷款。全年向933户职工发放贷款1.7亿元。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万岙农场项目已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柳市工程农转用地作为省重点工程中心大道安置房上报,并正在办理批准手续;虹桥工程将进入设计招投标阶段。继续推进现有公房改革。共出售公房86套建筑面积6505平方米,回收售房款548.1万元。

(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一是进一步改善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认真贯彻建设部关于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和考核的要求,继续推进房屋权属管

—3—

理与交易管理一体化,积极办好行政服务中心房管局分中心,进一步简化办证程序,减少办证环节,方便群众。加强房地产测绘、计算机系统、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投资20万元向有关部门购买测绘成果,对16万余册房产档案与电脑房产数据进行全面系统地核对,推进房产档案微机化管理。去年共收房产登记件12390件,发证12965件,面积416.2万平方米。同时,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对企业股东增减涉及产权转移的予以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全年总共办理交易3962件,面积75.4万平方米,收取交易规费478.7万元,同比增长16.7%。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调控。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调研,积极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举办了2期房展会,向市提交调查报告《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及其工作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房地产抵押登记和管理,对房产假证抵押问题进行调研,规范抵押行为,办理抵押登记28718宗,面积823.7万平方米,贷款金额80.7亿元。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商品房预售审批,并推出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制度,已对全市2600多套商品房进行合同备案。进一步培育房屋租赁市场,办理租赁登记2476户,收入租赁管理手续费103万元,土地收益金140.7万元,同比增长32%。进一步做好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共审批拆迁1个项目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大力推进物业管理,新增物业管理企业7个,有2个小区被评为温州市优秀小区(大厦),至去年底累计收取物业管理维修专项资金1426万元。

—4—

三是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直管公房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公房管理“查、修、售、退、建”五字方针,坚持每月至少1次公房巡查制度,在冬末春初和台汛季节实行一旬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并投入26.5万元修理58处,出售10处,腾退住宅26户,柳市所办公用房新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去年没有发生公房安全事故。加强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积极对危房进行回访复查,完成鉴定报告689份,面积1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在“云娜”台风后,对龙西、福溪、仙溪等重灾区危房及时上门免费鉴定。积极做好白蚁防治工作,去年私房预防施药3129户面积68万平方米,公建项目170个面积116万平方米;灭治施药156户。加强房屋装修管理。设立了房屋装修管理所,全面推行房屋装修申报制度。去年办理装修备案854户,处罚45户,责令停工120户,责令恢复原状32户。四是强化了运行安全监管机制,提高对伪假的证件鉴别防范,落实了档案、票据等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内部运行和市场运行安全。

(三)深化“效能革命”,不断提升房管队伍新形象。根据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效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效能革命”,严格执行“五项禁令”,不断树立房管队伍新形象。一是强化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在全局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层层组织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市机关党工委书记为全局中层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

—5—

建立了“学习夜”、“学习周”、“集中学习日”等制度,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举办行政执法讲座,邀请温州市局法制处处长讲课,并对出台的文件凡不符法律要求的,从项目、程序(规定)、收费等方面进行全面清理。启动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工作,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规范机关行为,提升管理效能。三是集中清理房产登记遗留件。去年,我们把全面处理解决全社会房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对全市性个人非法占地建房历史遗留问题,会同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局提出处理意见,按市政府文件土地部门正在试点;对全市性个人建房违反规划遗留问题,向市政府报告要求协调解决,目前规划部门试点工作也在进行;对整幢房产登记遗留问题,着重由本局研究处理;对个别、零散的房产登记遗留问题,通过民情接待、民情下访等活动进行归集、梳理、解决。四是转变作风,落实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窗口人员坚持亮牌上岗、持证执法。积极开展民情接待活动。局领导带领业务科室负责人到各基层所巡回现场办公、接待投诉和政策业务咨询。加强检查监督。局纪检监察室坚持进行明查暗访,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批评后进,行风建设和队伍形象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五是深入基层,为民解忧。局下派的8名干部,不管是党组成员,还是普通职工,不管是年龄较大的同志,还是年轻人,深入调研,认真工作,为村级基层建设、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深受村、居、乡镇干部的好评。六是

—6—

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年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推行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监督机制,推进了廉政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举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知识竞赛活动;举办庆七一联欢活动,营造房管系统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扶贫义捐献爱心活动,向灾区贫困老人、学生献爱心,局内设立爱心箱,干部职工踊跃参加义捐活动,并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回顾**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取得这些成绩靠的是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靠的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党组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增强房管房改事业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

分析**年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发展信心,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宏观经济总体趋好,进入了增长同期上升阶段。可以说,今后一个时期是一个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的加速发展将带来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去年,国家及时采取了最严厉的耕地保护措施、加强金融调控和信贷管理、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高项目资本金比例、规范房屋拆迁管理等一系列行政性和市场性宏观调控政策,温州市亦

—7—

出台了限制期房转让政策等措施,房地产市场暴露出来的种种矛盾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和缓解,这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房地产业的平稳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三是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房地产业发展。去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252.5亿元,财政总收入24.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28.6%,取得了近8年来最好的成绩。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旧城建设、旧村改造进一步推进,必将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市的住房保障体系尚不健全,主要是经济适用房建设好事多磨。由于国家宏观土地政策等原因,使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又受到影响,给我们带来较大压力。二是房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现个人非法占地建房、违反规划建房历史遗留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搞试点,其他个别、分散的遗留件,我们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抓紧清理。三是产权与交易管理一体化未真正实现。四是房地产市场运行不规范。房地产市场火爆有虚增成份存在,非法预售、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不良行为一定程度存在,而我们管理缺乏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指导力度不够。房屋租赁管理手段老套,登记备案未全面开展。五是几年来房地产管理收费标准大幅下降,收费项目减少,而工作人员增加,人员工资和办公费用增加,增收节支压力大,难以维持正常支出。六是行风建设

—8—

还有差距。窗口单位还有发生被市纪律部门查处的违纪现象,制度建设还待加强,上下班早退迟到、中途擅自离岗的毛病仍旧严重存在;同志之间不团结,混乱思想,混淆是非,个别的思想素质存在严重问题;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零违诺”等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坚持和落实;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任务繁重,有的党员为学习而学习,根本没对照检查自己思想和行为,队伍素质亟须提高。有的根本不承担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叫当事人来回跑,尤其直接找领导,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对上述这些问题,必须加以解决。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做好**年工作。

今年是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年,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局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要载体,认真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以深化“效能革命”,打造“平安房管”为主题,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管理为着力点,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保障,进一步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依法行政,增收节支,努力推进我市房管房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以上思路,今年我局主要工作和具体目标是: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住房货币化分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改善

—9—

群众住房条件的步伐;强化职能,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持续发展;深挖潜力,增收节支,确保2000万元以上创收任务完成;打造“平安房管”,继续抓好安全生产、计生、综治、信访等工作;坚持深化“效能革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狠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在工作中,具体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致力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1、继续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要集中力量,排出时间表力争上半年前,完成全市退休人员住房补贴工作,全面实施新职工住房公积金补贴发放工作。积极做好在职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前期工作,加快落实住房补贴资金,尽快将补贴发放到职工手中。其他企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在单位自有资金前提下分步实施。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在落实好低保对象的城镇无房居民房租补贴工作的基础上,年内启动低保对象的城镇住房困难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6平方米)廉租住房补贴工作,具体调查摸底工作仍由各基层所承担,基本做法与去年类似,以努力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

2、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供应,是缓解住房供应矛盾、平仰市场房价、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要途径之一,对健全我市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这项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

—10—

重。万岙工程要积极做好土地报批、建筑许可证、施工证报批工作,争取在上半年开工建设,柳市工程正在土地报批中,力争在上半年开工建设,中心区工程农转用地也要报省审批,争取在年内开工建设。

3、加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力度。认真贯彻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严格按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和管理工作。今年重点还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采取分解任务等方法,努力提高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加大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意识,简化贷款手续,扶持职工购建住房,拉动住宅消费。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贷款质量。对信誉差、屡次逾期且逾期时间较长的借款人,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强化住房公积金管理监督,完善信息联络监督员制度。

4、继续推进现有公房改革。严格按照省批准的出售价格政策计算房价,积极完成公有住房出售的扫尾工作。对市政府批准出售的危房及时推向市场,完成出售工作。

(二)致力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和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稳定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上来,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

—11—

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我市房地产市场“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

1、不断完善房屋权属管理和交易管理。根据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将乐成房管所、市行政服务中心房管局分中心、交易所合署办公,一个窗口收件,一人负责办理,进一步层层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证程序,减少办证环节,方便群众。集中时间、力量和精力,力争年内全部解决群众反映迫切的房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规范单间式(落地式)房屋改建成公寓式的房屋的产权登记发证工作,局里已专门发文执行。继续做好规划超面积处罚代收工作。加强房产抵押登记工作。重点防范和打击“假按揭”、重复抵押、超值抵押等不法行为,保障抵押权人的权益。加强房屋租赁管理。加大租赁创收力度,对完成计划数的,超收部分返回15%,完成期成数的,超收部分返回30%,同时健全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培育房屋租赁市场。

2、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和合同登记备案工作。今年年初,温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销售和转让管理的意见》。自3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以“内部认购”,收取定金(订金)或者其他方式预售商品房,在取得房屋权属证书前,购房者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合同定购的商品房不得转让给他人,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只能依法公布商品房房源信息。这里强调,本系统内部干部职工在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证前,不准预订商品房。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审批商

—12—

品房预售项目,加强商品房预售项目审批后的跟踪管理,基本(程序)资料审查,实地认真察看,分管领导签发把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3、积极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这项工作比较薄弱,主要是房地产信息分散在各个部门,很难搜集。我们要重视这项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密切掌握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全面及时、准确地采集房地产市场基础数据及相关数据,科学分析土地供应、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存量房交易等市场运作的动态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发挥政府信息资源对市场的导向作用,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和消费。同时,加快房管网站建设,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群众。

4、切实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要按照浙[**]20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城镇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和上报工作。认真执行当年拆迁面积不超过上一年度商品房住宅和经济适用房竣工面积总和35%的规定。认真把好拆迁许可证发放关,主动做好工程项目的拆迁工作指导、管理和服务。今年拆迁量增加,工作量加大,积极配合做好旧城改造过程中拆迁工作,加强乐成镇东门片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的监管,扩大拆迁政策和工作职能的面上宣传,强化职能,依法管理,把好发证关,提供优质服务,深入项目现场指导,配合业主搞好工程建设,认真做好拆迁信访矛盾的排查调处,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3—

5、积极推行物业管理,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物业管理服务行为。加强物业维修基金的归集、管理、使用工作,让业主满意,让居住环境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推进物业管理服务的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发展。

6、继续开展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加大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力度,依法查处商品房销售、房地产交易、拆迁、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向市府报告,争取建立市场监察机构,强化管理手段,完善执法依据。

(三)致力于打造“平安房管”,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房屋安全管理既是房管部门的一项管理职责,更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利益。我们一定要把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常抓不懈的观念,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狠抓措施到位,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

1、全力以赴做好直管公房安全管理。落实好公房管理“查、修、售、退、建”五字方针,一是巡查。实行每月至少一次公房巡查教育制度,在台汛、电力紧缺季节,要坚持每旬一查甚至每周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并记录每次检查情况,建立台账,作为年终考核依据。积极做好防汛抗台工作,建立应急预案,台汛期,局领导和有关人员手机要24小时开通,局机

—14—

关确定一辆小车为应急专车,一旦发生事故,及时赶赴现场。二是维修。积极做好公房日常维修和养护工作,该维修的要及时维修,加强公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没有配备消防器材的公房全部予以配备,超过使用期的灭火器予以更换,全面整改老化电线和安装使用不当线路,定期对生活用火及堆放的汽油等易燃物进行全面检查和清理。三是腾空。隐患严重的危房坚决实施腾空,做好住户思想工作,危房腾空后要加强监管,采取砖墙砌死等方法,避免他人进入或予彻底拆除。对属危房而未腾空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四是建设。该拆建的及时拆建,盘活国有资产。积极做好大荆、翁垟等所办公楼建设前期工作,柳市所办公楼要积极同三里村协商土地问题,妥善处理地块上违章建筑问题,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五是出售。对一些危旧房争取市政府同意予以出售。

2、积极做好房屋安全鉴定工作。认真贯彻建设部《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及时、准确地做好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同时加强危房监督管理,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危房回访复查,督促有关乡镇、部门及房屋所有人及时做好排险解危工作。

3、加强房屋装修管理。温州市在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根据省人民政府对省建设厅的行政审批改革方案,保留了房屋装修许可的项目。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要参照温州做法,争取市编委批准建立房产监察中队,与装修管理所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加强房屋装修安全的监督和违法违章装修

—15—

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房屋装修安全事故的发生。

4、加强白蚁防治工作。今年公建项目建设比去年增多,要积极主动做好施药灭治等工作,向建设单位、建房户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掌握施工动态,设立服务点,确保白蚁防治质量,使建设单位满意。

5、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特别是公房巡查制度、房屋安全鉴定结论抄告制度、危房跟踪督查制度、事故报告和查处制度等。分门别类,建立危房档案,健全完善公房管理档案,对原租户、转租户的基本情况都要建卡立档。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月、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等活动,将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突出实效性和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向居民群众宣传公房消防安全,包括灭火、自救和房屋装修安全、房屋安全鉴定、白蚁防治工作等方面知识,提高全民房屋安全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观念,努力实现房屋居住平安。

(四)致力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房管队伍新形象。

围绕“抓教育、抓效能、抓廉政、抓文化、抓党建”五个抓,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三树一创”等教育活动为契机,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素质教育,促进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服务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群众对房管部门满意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1、抓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队伍素质是基础。我们要着眼于教育,着力在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首先要加

—16—

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之间应自觉维护团结,相互理解、相互协作、相互支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做好房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其次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从1月份开始我局组织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这项活动正处于第二阶段。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政治任务来抓,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本部门、对个人存在的问题就要加以整改。第三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创建“四好科室”活动,全面制订全局、各科室、所及个人自学学习计划,使全局干部职工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形成人人关心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良好风气。

2、抓效能,不断深化优化服务工作。优化服务是永恒主题,我们一切工作归根结底是为群众提供服务。要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不能办理的也要说明理由,不能以“研究研究”或“不能办”一句话敷衍了事。要端正服务态度。坚持文明用语,对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完善各项制度,根据ISO9000的质量体系要求,理顺关系,规范运作,做到高效、优质、公开、务实。落实个人岗位职责,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AB

—17—

岗等制度,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健全所长、科长负责制,一级汇报一级,一级请示一级,坚决杜绝让当事人直接找领导的现象,这一次我下放请销假签批管理,同时准备实行所、科长的在岗责任补贴,就是为了一级管一级,落实责任制,实现权责一致。领导就找你所长、科长,一级负责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不转脑子的,就要转位置。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本着方便群众、使更多的群众参与政务管理和监督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全面深化民情接待、民情下访等“民情系列”活动,坚持推行亲情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3、抓廉政,不断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制定我局公车管理规定,车队长配合纪检监察室实行有关技术业务监督,加强公车管理,落实管理制度,狠刹歪风。

4、抓文化,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公益活动,营造房管系统浓厚的文化氛围。

5、抓党建,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工作。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整改不足,促进工作,推动党建。各支部推荐一名普通党员在岗位上奉献的事迹,搜集

—18—

事迹,公开评选,树立榜样,教育全体。总之要做到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成为一个堡垒,一级组织成为一方阵地,坚定信念,勤奋工作,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对一般干部职工来说也是这样,虽然不是党员,可你是执政党领导下的国家工作人员,也应该高标准严要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首先把好入党关,把政治素质、服务工作好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其次组织已入党的同志,要对照党章检查思想上入党没有,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在全局推行“共产党员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各党支部要带领和团结每位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

同志们,当前我市房管房改事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让我们坚定科学发展信心,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为房管房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