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区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主要涵盖*区办事处*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区办事处党政办联系

一、概述

*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要求和区委、区办事处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1、成立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透明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审定每一个公开信息。*年12月15日,我区专门设立信息中心,由党政办1名副主任专职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编制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市有关要求,我区编制了《*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并于我区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对外公布。

3、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我区对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确定了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和监督渠道,为公众申请信息提供详尽指引。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年,我区继续完善并加强区政府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的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重要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通过多种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布设、更新我区政务公告栏,编制《*区办事指南》,便利市民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我区网站功能,及时扩充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托新闻媒体、广电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

密切监督各单位、各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指导各单位、各社区加快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便于公众查询、利用我区各项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区积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2条,占7%;发展目标规划4条,占1%;人事类信息18条,占5%;计划生育情况4条,占1%;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0条,占26.7%;业务工作类199条,占5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没有接到群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支出费用;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收到针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民关注的热点信息还不够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

(一)努力丰富和完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增多市民关注的热点信息,并继续修改完善《*区市民办事指南》,吸引更多的市民共同关注我区政府信息,便利其查询我区信息公开中的工作流程。

(二)进一步加大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及时、正确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动各社区利用好政务公告栏,保证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三)加大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继续多渠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为市民带来的便利性,使广大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2009年,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同时根据市有关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