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理事会报告

信用社理事会报告

理事会工作报告

——*年×月×日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理事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理事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年,是我市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也是业务经营发展更快更好的一年。一年来,在××市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行和银监部门的指导、监管下,在广大社员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联社理事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经济金融法规政策,依法合规经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思路和目标,抢抓机遇,注重实效,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以业务发展为主线,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社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业务发展目标完成情况。1.存款增势强劲。到*年末,各项存款余额为×万元,比上年净增×万元,完成社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万元的×%。2.贷款平稳增长。各项贷款余额为×万元(不含票据贴现,下同),比上年增加×万元,完成计划增加×万元的×%。在各项贷款中,农业贷款余额×万元,比上年增加×万元,完成计划新增农业贷款×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余额×万元,比上年增加×万元,完成计划增加×万元×%。3.百元贷款收息率正常。百元贷款收息率为×%,完成计划×%的×%。4.信合卡业务发展较好,中间业务收入未完成计划。共计新发信合卡×张,完成计划×张的×%;pos消费额×万元,完成计划×万元的×%;活卡率为×%,完成计划×%的×%。实现中间业务收入×万元,完成计划×万元的×%。

(二)风险控制目标完成情况。*年,不良贷款发生率为×%,控制在计划10%以内;不良贷款余额为×万元,比年初下降×万元,完成了不良贷款绝对额保持不变的计划;不良贷款占比×%,控制在计划×%以内;收回已核销呆帐贷款×万元,完成任务×万元的×%;收回央行票据置换不良贷款×万元,完成任务×万元的×%;抵债资产比年初上升×万元,未完成计划下降×万元的目标。

(三)效益目标完成情况。*,实现帐面利润×万元,完成计划×万元的×%,同比增盈×万元。

(四)改革目标完成情况。一方面联社按照×市联社的统筹安排,进一步完善了专项央行票据兑付的相关资料,票据兑付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另一方面联社成立了×市农村合作银行筹备领导小组,启动了×市农村合作银行的组建工作。

(五)管理目标完成情况。确保了一级联社等级、内控制度综合评价为一类联社和风险控制测评等级为a级的目标。

(六)社员收益、员工收入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了社员股金分红、员工收入保持相对稳定的目标。

二、不断加强理事会自身建设,较好地发挥了理事会在经营管理中的决策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章程和理事会议事规则的学习,明确了自身的权力和义务,树立了责任意识,提高了按章程决策、履行职责的能力。二是理事会成员加强了对国家金融政策、方针的学习,认真分析了国家及地方经济走势和经济特点等,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突出了全市信用社业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路,在决策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三是认真开好每次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履行了审议、决策职能,审议决策了年度业务经营计划、主任工作报告、内部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设置及调整方案、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等。四是不断强化了理事会成员对有关经济、金融法规和联社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学习,确保了经营管理决策上的合法合规。五是理事会成员加强了对信用社业务知识的学习,联社将上级下发的有关文件、制度以及联社内部制定的办法措施等及时送到非员工理事手中,使其熟悉、掌握信用社业务经营管理情况,理事会成员的业务分析能力、判断决策能力有所增强。六是不断探索按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将理事会深化为了经营决策班子,确定了经营决策班子的职责,制定了《理事、监事及高级管理层绩效评价试行办法》、《理事、监事及高级管理层绩效评价标准规定》等。七是深入基层调研,搞好决策工作。*年,理事会成员分别在年初、年中深入到基层信用社、农户、个体工商户、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贷款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了信用社支持地方经济和各类客户群体对资金的需求情况,认真搞好发展规划、经营方针、年度业务经营计划、重大投资方案、重大资产处置方案、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等重大事情的决策工作,为信用社的发展指明方向。

三、贯彻执行社员代表大会决议,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工作

*年,理事会较好发挥了经营管理中的决策作用,业务快速发展和经营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存款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年,全市信用社存款增幅为×%,增幅高于×金融机构平均增幅×个百分点;存款市场份额达到×%、新增存款市场份额×%,分别比*年提高×、×个百分点。

二是信贷支农得到进一步深化。一方面,较好贯彻落实了“做×最大最优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努力做好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社区居民小额信用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私营企业主贷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个人类贷款业务得到较好拓展。另一方面,以落实×市联社“×金融服务计划”为契机,积极做好了公司类贷款的营销工作,公司类贷款有了新进展。*年末,全市信用社个人类贷款余额达到×万元,比上年增加了×万元;公司类贷款余额为×万元,比年初上升×万元;全市信用社贷款存量市场份额为×%、新增贷款市场份额×%,分别比*年高×、×个百分点。

三是不良贷款清收与遏制工作成效明显。*年,全市信用社不良贷款发生率为×%,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了×万元,不良贷款占比下降了×个百分点,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专项央行票据兑付条件内。

四是专项票据兑付准备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按照“全面落实,查漏补缺,缺啥补啥”的原则,认真落实《专项央行票据兑付考核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基本做好了年度信息披露、不良贷款清收与遏制、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和转换经营机制等工作,初步达到了“治理完善、内控严密、财务良好,服务高效、资本充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五是用土地增值解决因合作基金会归并及“因公举债”给信用社形成的历史包袱得到了基本落实。*年×月×日,×市人民政府在×召开了进一步促进农村信用社加快发展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对××市政府和我联社的作法给予了肯定,加快了我联社历史包袱的化解,*年×月,×市政府与×国地公司之间的协议已经签订,我联社即将收回×万元的原基金会贷款和“因公举债”贷款本息。

六是经营效益有所提高。为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在认真总结*年的网点简易核算办法推行以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对网点简易核算与考核办法进行了调整完善,更加有效地解决了信用社网点之间吃大锅饭的问题,调动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业务的快速持续健康的全面协调发展,经营效益有所提高,全年共实现利润×万元,同比增盈×万元。

七是推行费用承包与费用奖励办法的效果突出。*年,在费用控管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网点人均费用进行了认真测算后,作出了实行费用总额控制和费用奖励办法的决策,同比少支出费用×万元。同时,对联社机关的公杂费、邮电费、印刷费等实行了由办公室主任、财务会计科长承包制,各项费用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比*年少支出×万元。

八是聘请农民客户经理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针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农村金融市场,决定将全市×个行政村或居委会未聘为信用站代办员的×名村支书、村长(主任)聘请为农民客户经理,使我市每个行政村至少有2名村级服务人员,保证信用社的业务服务达到全市农村每一个角落。这些农民客户经理在不足4个月的时间内,就为信用社介绍存款×万元,帮助信用社收回不良贷款×万元,收回已核销贷款×万元,收回置换贷款×万元。

九是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突破。通过执行值班长制、首问责任制、党员文明服务岗位责任制狠抓文明优质服务,积极创建“满意信用社”、“五好家庭”、“文明职工”、“文明科室”、“文明楼院”,编排《信合正是花季》等歌舞展示形象等,*年,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突破。联社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农村信用联社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个信用社被评为×市文明单位,×个信用社被评为×市文明单位。联社职工××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和××市“为国教子,以德育才”的好家庭。联社理事长××被评为××市劳动模范,联社主任××被评为“××十佳杰出青年”。

此外,还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化改革、内控制度建设、信贷管理、会出基础、稽核监察、队伍建设、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安全保卫、信息调研、对外宣传与交流等工作上,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新的进展。

*年,能够取得这样良好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条基本经验:一是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二是始终坚持了“立足农村,占领城镇,服务城乡,做××最大最优零售银行”的市场定位,努力推进了“做××最大最优零售银行”战略目标的落实;三是始终坚持了“以人为本,优胜劣汰、以绩定酬”的人事薪酬制度,继续推行了网点简易核算与考核办法等;四是始终坚持了以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转换经营机制,切实履行了职责;五是始终坚持打造良好的“银政关系、银企关系”,得到了党政和企业的鼎力支持;六是始终坚持了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联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是在人民银行×支行、×银监办的指导、监督下,是在全体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是理事会的正确决策,经营执行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全体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理事会向关心支持信用社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信用社全体干部员工,特别要向常年奋战在第一线的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把握机遇、分析形势、掌握情况、决策导向以及开展业务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市联社、××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银监会、广大社员代表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员工的期望相比,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决策能力上,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的了解、分析、判断、把握不够,对潜在风险没有进行足够的研究,按贷款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总量和占比将大幅度反弹,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和银行业监管新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二是执行能力上,理事会成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粗放、作风不实、服务意识差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同志在成绩面前盲目乐观,缺乏居安思危、自我加压意识。三是监督能力上,对制度办法,没有认真分析、思考,落实不够,监督不到位。做最大最优零售银行的市场定位落实不平衡。农村“信用工程”基础工作不扎实,城区“信用工程”推进缓慢,个人零售业务竞争和发展态势缺乏明显优势。基本制度执行不够落实,违规违纪现象仍比较严重。四是在协调能力上,“三会”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在共同研究、共同执行等方面有差距。

*年的工作意见

*年,是全面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农村信用社深入推进改革、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实现央行票据兑付的关键之年。我们既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将按照社员代表大会及××市联社下达的计划目标,准确把握国家的经济金融政策,科学确定*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三从严”,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业绩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实现票据兑付和试点农村合作银行为中心,快增存款争份额,稳增贷款争质量,实增利润争实力,外塑形象重宣传,强化政工上台阶,狠抓安全除隐患,逗硬奖惩防案件,做合川农民的银行、市民的银行、最大最优的零售银行,促进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业务发展:各项存款必成计划×亿元,力争计划×亿元;新增贷款×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增加×亿元;百元贷款收息率达到×%,利息收回率达到×%以上;新发信用卡×张,pos消费额达到×万元,活卡率为×%,实现中间业务收入×万元。

风险控制:正常贷款迁徙率在×%以内,不良贷款绝对额下降×万元,不良贷款占比控制在×%以内;抵债资产下降×万元;收回已核销贷款×万元,收回置换贷款×万元。风险控制测评等级保持a级,无重大安全、经济、责任事故发生。

经营效益:计划实现帐面利润×万元,费用率控制在×%以内。

改革工作:实现央行专项票据兑付工作,试点成立农村合作银行。

管理工作:力争促使我市创建成为农村合作金融信用市,确保一级联社等级、内控制度一类联社。

社员收益、员工收入:社员股金分红、员工收入保持相对稳定。

二、认清形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要有所作为

就当前而言,农村信用社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机遇上,一是从国家的宏观环境来看,一方面,国泰民安,经济持续增长,gdp增长将达到8%;另一方面,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显示了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迫切愿景。国家财政用于“三农”资金增加、农业税费减免、义务教育费减免等富农政策的实施,以及“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进一步落到实处,农村的经济必将得到全面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从××来看,赢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正实施“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战略,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从××来看,××正式启动培育××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加快××的发展。同时,经过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培育、大城市建设,××的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增长8%。国家、××、××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都为我市信用社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机遇。我们联社作为全国和××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国家、××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信用社的改革发展。随着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政策的逐步到位,农村信用社财务状况得到改善,历史包袱得到逐步化解,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金融纽带作用日益突出,农村信用社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三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综合效应初步显现,农村信用社多年来苦心经营的“亲农、助农”的政策得到了回报。从*年全年、*年两个月的存、贷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小额农贷稳步增长、信合卡存款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仅*年春节期间,××信用社通过外地通兑的信合卡存款就占了该社新增存款×万元的70%以上。四是文明优质服务、精神文明等效应突出。农民客户经理在农村市场的宣传、协助,信用社在城乡居民中的地位有所提高,信赖度在不断提升,这些都直接反映在我市信用社存贷款的蓬勃发展上。

在挑战方面,一是国家着力培育竞争性农村金融市场,邮储银行成立在即,只存不贷的民营银行也将诞生,农村金融更加多元化。二是政策性银行开始涉足商业性贷款,积极发放了县域经济范畴的项目贷款、重点企业贷款等。三是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将触角延伸到区县。四是邮政储蓄开展的一系列的竞争策略,增加了服务网点,调整了人员配置,提高了服务质量,对信用社的农村传统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威胁。五是商业银行战略调整基本到位,县域城乡经济重新成为了县级支行的工作重点,农业银行重新确立农村市场是其以后工作的重点市场,建设银行一改以往只注重项目贷款的定位,立足县域内的个体工商户等做活个人类贷款。六是农村金融受自然灾害、市场和信用风险的多重制约,经营风险大,历史包袱仍然沉重。七是信用社自身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员工的综合素质还不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客户、资产结构性矛盾突出,“做××最大最优的零售银行”战略目标落实缓慢,不良贷款、置换贷款、已核销贷款清收难度越来越大。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我市信用社的快速稳健发展。

就金融业监管的趋势看,今后只有大银行和小银行的区别,将以建设现代金融企业为标准,以资产质量为监督重点,判断银行的优劣,不是以资产规模的大小来衡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是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我们的重大发展机遇,又是对我们服务能力的重大挑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终极目标就是把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农村信用社来说,建设新农村为信用社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无论是新农村的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还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无论国家财政资金倾斜、各种惠农助农政策等落实而富裕起来的农村,还是新农村建设中的资金缺口,都为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因此,对于新农村的建设,一是要提高认识。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支持新农村建设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支持建设和谐社会、增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首要任务,作为农村信用社自身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断提高支持、服务“三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创新服务“三农”思路。要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抓“三百促三化”的要求,在指导思想上要有所转变。三是要拓展服务“三农”领域,拓宽服务“三农”范围。无论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代农业建设、农村公共卫生事业建设,还是农村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的建设,信用社都要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进行信贷支持。在信贷支持中,可借助小额信贷这一平台,结合实际,提高额度,集中资金支持“三化”;也可以针对“三化”的具体情况,创新贷款品种,予以支持。四是要创新服务“三农”贷款品种。要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不同的信用等级、不同的用途,创新不同的贷款品种,以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五是要将政府对信用社的优惠政策让利于农民。要把政府实施的“新增农业贷款营业税返还50%”的减税收益,通过实行“不同信用等级、不同优惠利率”的差别利率政策,返还给守信好的农民,让诚实守信的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进而培育、打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强化“信用是金,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价值理念。

三、重点工作及主要措施

(一)认真履行决策职责,突出抓好两个中心工作,强化信贷支农,科学制定经营目标计划,开展好业务经营工作。

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和实现票据兑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是我市农村信用社向现代金融企业迈进的重要标志;实现票据兑付,是我市农村信用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1.认真抓好农村合作银行的组建工作,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扎实推进改革步伐。

在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方面,理事会要切实履行好决策、指导职责,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提升组织层次,完善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要按照《农村合作银行管理暂行规定》及《农村合作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要求,结合我们的实际,筹建工作拟分“四步”走,即:准备阶段、筹建阶段、开业准备阶段、正式开业及总结阶段,力争合作银行今年挂牌开业。

2.认真做好票据兑付工作,突出“两个确保”,找准票据兑付的重点,实现票据兑付。

为确保兑付央行专项票据,必须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良贷款占比只能降不能升;必须确保资本充足率只能升不能降。一是要集中精力,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按照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努力做好兑付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再次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抓好兑付前的自查自补工作,尤其是要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和已置换贷款的相关证明材料上,做好自查自补,并做好相关报批材料的准备工作。三是成立票据兑付领导小组,实行理事长负责制,层层划分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票据兑付的具体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确保今年央行专项票据兑付资金到帐。

3.认真制定经营目标计划及措施,围绕业务经营中心,切实搞好业务发展工作。

一是要狠抓资金来源,增强资金实力。要将对外宣传与优质服务相结合,充分依靠点多面广的优势,塑造农村信用社的社会新形象。同时,以拓展中间业务为一条重要途径,积极开展优质文明服务,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牢固占领农村市场,将传统揽储方式与工作创新相结合,采取抓大户,发挥示范作用;抓龙头,发挥带动作用;抓季节,发挥引导作用;抓服务,发挥感化作用;抓投入,发挥窗口作用;抓竞赛,发挥激励作用等方式吸收存款,壮大支农实力。特别要进一步抓好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资金组织工作,充分发挥信用站及农民客户经理的作用,分析形势,反馈信息。二是要面向新“三农”,拓展信贷业务的空间。要放宽视野,把服务“三农”上升到为整个农村经济、县域经济服务,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突出业务发展的重点,从农村金融的高度瞄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谋划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要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发展紧密结合,实行多种形式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信贷计划,开发新的信贷产品,巩固农村金融市场阵地。要抓住全民创业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金融服务计划,开展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贷合作活动,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培育新的优质客户。要认真研究农村消费市场需求,适时适度拓展消费信贷领域,促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加强与工商联、各种商会和协会、中心市场等民间组织的联系,建立有效的信贷合作关系,发展多种形式的信用共同体,拓展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业务,打造有竞争力的信贷品牌。要积极与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担保机构、保险行业等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发展多种业务,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要充分发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力争取得更好的业绩。要重新评估我们的贷款品种及操作流程,结合新情况,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二)以发展为中心,从严管理,确保信用社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1.以贷款五级分类为契机,认真抓好贷款管理工作,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我们一是要严格按照贷款五级分类管理的要求对现行贷款进行管理,真实反映贷款质量,完善贷款风险预警、处置办法,防范存量贷款风险。贷款五级分类,作为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上的一场革命。贷款质量是衡量信用社主任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年,银监会将帮助农村信用社培训3万名贷款五级分类员工,组织派遣农村信用社2000名员工到工、中、建、交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学习贷款五级分类,派100名贷款五级分类专家到省级联社指导开展贷款五级分类工作。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真实准确反映贷款质量。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信贷管理责任制。三是要继续多法清收和遏制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的清收与遏制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在不良贷款清收与遏制上,要继续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大催收和考核力度,落实清收任务和清收责任人,明确清收对象和时间,信用社主任要抓大户、抓重点,确保清收的实效性。同时,今年在对清收不良贷款工作的考核中,要对名列后三位的信用社主任黄牌警告或引咎辞职。要对不良贷款发生率高的信用社进行逐个剖析,加强指导,帮助清收。要对已核销贷款、置换贷款要继续下达清收任务,责任到人。要做好委托催收,打包清收专项工作。

贷前调查不准,贷后管理粗放,是我们信贷管理工作最薄弱的方面,是信贷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表现,更是队伍责任心不强的集中反映。加强信贷管理重要的是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推行问责制,促使信贷人员尽职尽责。

2.认真抓好财会管理工作,努力增收节支,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

要以网点简易核算与考核办法为中心,继续推行费用控管,努力实现利润最大化。一是要强化增收措施。向规模要效益,要努力扩大贷款规模,抓好主营业务,增加利息收入;向收入多元化要效益,要拓展中间业务领域,增加收入渠道;向提高资金利用率要效益,要优化资金配置,多元化运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向压缩非生息资金要效益,要控制库存占用,变现抵债资产,处置变卖闲置固定资产,严控新增固定资产,清理应收款项;向清理陈欠利息要效益,要努力提高收息率。二是要严格压缩支出。要在绩效挂钩、确保职工收入与效益同步增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压缩支出。大宗物品统一公开采购。对于凭证、车辆、微机等大宗物品实行统一公开招标采购,发挥规模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加强费用管理。按照“分类管理、指标控制、量化考核、逐级监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压缩费用支出。

3.认真抓好人事管理工作,优化网点人员配置。

目前,我市农村地域宽,农户资金需求分散,信用社网点多,人员数量不足,工作量大,资金成本率高,网点与人员、网点与安全、网点与效益不对称的问题还普遍存在。要加强调研,要指导信用社做好网点人员的优化重组工作,努力打造一批精干、安全、高效、优质网点。抓好人事管理工作是信用社的长期工作。在人事管理工作上,要继续抓好干部员工的培训、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尽快拿出全年的培训计划,主要是操作技能、业务知识培训计划,分片进行手把手的培训。二是做好交心谈心工作。今年人事、党办部门对员工的谈心,要达到职工总数的1/3,要对信用社副主任、科室副科长以上的干部进行思想交流一次;党委成员与职工谈心,要达到职工总数的20%,原则上要对信用社副主任、科室副科长以上的干部谈心一次。三是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来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认识。四是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来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五是要继续搞好星级员工评选等,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六是要通过加强员工队伍的廉洁自律和严禁等“六害”教育,提高员工对不良行为的“免疫”能力。

(三)督促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内控,确保决策、管理落到实处。

要强力推进制度执行,夯实各项管理基础。一是要强化内控。要指导经营执行班子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执法,大胆管理,奖惩分明,不循私情。要加强自律和责任追究,开展内部控制综合评级,加强业务操作层和业务管理层的自律管理,形成内控有制度,部门有制约,岗位有职责,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督,风险有监测,工作有评价,责任有追究的内控网络,健全制度、业务流程、后台支撑、检查监督体系,进而形成风险防范和内控的长效机制。二是要继续推行工作督办制度。按照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工作会、社务会、专业会议等会议性质,督促事项负责的领导、科室、信用社完成。同时,对联社发文安排布置的工作,亦要梳理成条,进行督办。三是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凡是联社督办的事项,负责领导、科室、信用社未按要求完成,都要写出书面的说明,进行责任追究。四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三道防线”。“三道防线”工作是贯彻基本制度的前提和基础,各信用社要高度重视,要确保“三道防线”建设的落实。

(四)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从严监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继续按照“统一法人、授权经营、分级核算、单独考核”的原则和“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大胆探索内部改革,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内控管理,推动依法合规经营,促进信用社业务经营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经济金融的法律法规政策。二是要严格执行社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三是要自觉接受当地党委政府、××市联社、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领导、管理、监督。四是要继续督促抓好内部稽核工作。在稽核工作上,除了继续坚持以往好的作法外,今年一是要建立稽核工作问责制。二是实行稽核工作再稽核制度。

(五)加强理事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理事会要始终做到思想不放松,精神不懈怠,认认真真地加强学习,勤勤恳恳地履行职责,严格自律,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按照转换经营机制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从建立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经营管理制度出发,努力提高对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能力。一是理事会要加强决策能力的建设。要对信用社的热点、难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进行广泛调研,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二是理事会要加强执行能力的建设。要通过组织业务学习、行业发展形势学习等,不断提高对业务经营情况的分析能力和对业务发展的预测能力,力促业务均衡完成。三是理事会要加强监督能力的建设。要通过学习金融法律法规、内部制度等,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督促经营执行班子抓好制度落实和依法合规经营。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上级联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支行、××银监办的指导监管下,在社员代表大会的努力下,在监事会的监督下,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开拓创新,以新的工作思路、新的工作方法、新的精神面貌,创造新的业绩,圆满完成今年理事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