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建设—××镇2005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期,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下面我分五个方面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全镇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7%;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5.18亿元,占全镇总量的70.8%,规模企业比重同比上升了20.8个百分点;全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47万元,其中尖峰公司5219万元、登城公司371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7.51亿元,利税率9%;实现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增加值率为19%。

1—10月共引进内资1亿元,协议利用外资111万美元;完成出货值1212万元;自营出口99万元。财政总收入2788.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完成年初预算的125.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67.5万元,同比增长48.8%,完成年初预算的73.4%;国税收入2121.3万元,同比增长106.5%,完成年初预算的161.2%。

二、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主要特点

1、加强“三农”工作,强基固本谋发展

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农业作为“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农业经济呈现蓬勃生机。

①切实加大支农扶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扶欠资金,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44.3万元,完成6个扶欠项目建设,投资390多万元,基本完成新浦溪综合治理及6个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原创: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今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9500多亩,比去年增长26.7%。

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把调整结构的重点放在发展生态效益农业上,坚持面向市场调整结构,突出特色调整结构,着眼效益调整结构。目前官亭登城果园翠冠梨项目和董湾粮油基地项目已顺利通过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区验收;全镇水果、竹笋、畜禽、特种水产等四大块状经济的产业格局进一步清晰,经济效益不断攀升。

③加强农民素质培训。完善镇、村二级农业信息网络建设,成功创建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进一步加强农民业务素质培训,全年“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受训人数1260人。

2、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提升核心竞争力

××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优势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①立足资源优势,形成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是实现强镇富民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工业兴镇”战略,把培育特色建材产业摆上区域竞争的重要位置,形成了以尖峰登城水泥有限公司为首,登城公司、南方建材、时代墙体、华顿矿业等公司组成的特色建材产业集群,做好建材产业的延伸化、集群化、规模化这篇文章。目前集水泥、砖材、石子、黄沙及石灰石等建筑材料为一体的建材基地已初具规模。产业集群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②开发闲置地块,重建发展平台。为了进一步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我镇正在二联规划建设1个工业小区,以引进新型环保、节能、高新企业为主,逐步完善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小区建设已初具规模,继去年引进2家轻纺企业后,今年又有3家新型企业落户,其中西安1家电缆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新型电缆企业,预计年底可投产。

③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多元化招商。重点选择新型环保、节能、高新技术型企业,优化工业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富源纺织有限公司投资700万元入驻杜邵村,并已竣工投产;杭富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积极与日本外商联络洽谈,在二联村内扩建食品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协议外资111万美元,预计明年4月可动工、8月可投产,能够带动整个××片的农副产品生产销售。

④落实责任,抓好环保和生态镇建设。以抓尖峰公司投产为主,开展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关停了登城、南建两家公司的2条水泥生产线,取缔了2家造纸工厂;全镇生态镇、村规划顺利通过论证并得到专家一致肯定,整个×ד灰蒙蒙”的旧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尖峰公司还被评为浙江省清洁生产示范点。

3、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①促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镇党委、政府把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构建和谐××的基础工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民心工程来抓,正确处理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与扩大就业的关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开安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发企业岗位150个,转移劳动力就业241人。

②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多年的努力,××镇已基本建立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医疗保险,初步形成了制度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以来,全镇共完成基本养老保险864人,完成任务的90.2%;工伤保险749人,完成任务的118%。加强住房救助和残联工作,进一步健全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全镇低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上报2006年度享受低保待遇对象149户、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户,总人数达246人,救助资金19790元/月。

③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为了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镇党委、政府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踏踏实实地努力办好“实事工程”:一是创建省级“东海明珠”工程,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本月下旬迎接上级验收;二是创建杭州市级体育强镇,并于8月15日顺利通过验收;三是完成新浦辅小综合教学大楼和敬老院工程;四是投资350余万元开展新浦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五是建成客运沿途停靠站点和筹建中心车站,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六是大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保障农民身体健康。

三、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改革发展正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和问题突显,××镇在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充分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三农”增收难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工业企业规模小,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较差;三是土地、电力、资金制约要素日趋凸现;四是城乡一体化难度较大,统筹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五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技、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明显滞后;六是少数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办事能力不够强,部分群众思想意识还不能与时俱进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四、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思路及举措

2006年是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基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镇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讨论、科学论证,确定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实施“工业兴镇”和“一二三”战略,即一抓新型工业化建设、二抓农业产业化经营、三抓城乡一体化进程,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根据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力争明年全镇工业总产值净增1个亿,总量达10亿元;农业总产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振兴××,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抢抓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工业兴镇”战略,努力破解“三农”难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实施“工业兴镇”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科学发展是“十一五”规划的灵魂,今后几年,是××镇建材行业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业水平的关键时期,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加快建材产业基地建设,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①巩固和壮大建材产业。重点做好尖峰公司等规模企业的服务提升工作,力争尖峰二期工程顺利上马并竣工投产;

②完善工业小区“一区二点”建设。利用土地修编,在下村和二联区块规划推进工业小区“一区二点”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发挥区块优势大力引进机械电子、生物医药、轻纺电子等低污染、低消耗的新型节约型产业,逐步在我镇形成3-4个分布均匀的支柱产业区块,实现工业经济良性发展;

③积极招商引资,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坚持招商引资“三个一”不动摇,以建材产业为重点开展对口招商;同时有重点地引进低能耗、节约型企业,完善工业经济多元化发展格局。

④争取××江航道拓宽升级。利用得天独厚的××江航道优势,拓宽生机后由6级航道提升为4级航道,届时可通航500吨船只,年货物运输能力将达到800—1000万吨,能直接带动物流业的发展,实现××乃至新登地区发展的再次飞跃。

⑤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原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环保责任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督查监控力度,消除事故隐患,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以“三农”工作为抓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生态效益农业为主攻方向,发挥2个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水果、竹笋、畜禽、水产等生态效益农业。

二是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打响“桃花岭”和“山亚”两大绿色品牌,规划建设以××为中心的农副产品经营基地,进一步扩大销售半径;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抓好农村经合组织和专业市场发展,发挥农业招商引资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三是结合“百千”工程,进一步建设农村公共事业。2006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推进6个整治村和集镇所在地的整治建设,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

(二)加强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和谐××”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一是推进文化事业发展。集中力量新建和改建一批农村文化设施,逐步完善镇、村二级文化网络;二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公民道德、法律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镇”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推进科技、文艺、卫生、体育事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落实依法、民主、科学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镇党委、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努力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1、大力实施“五项民心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省级体育强镇创建、××中心小学综合楼建设、阆坞片道路规划建设、集镇配套设施建设和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等“五项民心工程”,为政一方,造福于民。

2、突出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多种形式的就业;大力加强农民适用技术培训,积极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3、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以加强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自身建设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完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扎实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各项工作;积极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先锋工程”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两个务必”和落实“两个《条例》”教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队伍作用,为建设××美好明天作出更大贡献。

五、有关建议

1、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欠发达乡镇的支持力度,对我镇的工业小区建设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在实地查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给予立项和建设资金扶持。

2、希望市委、市政府制订欠发达乡镇的扶持政策上更具针对性,对××的各项事业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矿产资源税的返还上能适当给予优惠政策,更好地改善我镇三产发展环境。

2、以“百千”工程为载体,加大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使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公共财政的建设成果;

3、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对我镇的建材行业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矿产资源的利用,进一步降低资源消耗和行业内耗,提高建材产业的集群、规模效应。

4、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对××江航道的拓宽升级给予充分重视、科学论证,进一步创造××乃至新登地区二次发展的机遇。

中共××镇委员会

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