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环保局汇报

县环保局汇报

我县环保工作的开展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到目前大致经历了“工业三废治理”、“环境综合整治”、“自然生态保护”三个阶段。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县环保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环保工作也越加上升到较为突出的位置,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县环保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横向占位在全市始终处于前列。同时,我们也亲历了环境污染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困扰,生态环境的破坏给人们以刻骨铭心的惨痛教训。经验和教训使我们更加感到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近而实现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人民的安生与进步。

一、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1、生态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县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针上重开发、轻保护,急功近利的行为造成了自然资源的严重破坏和生态环境的恶化。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县的毁林开荒加剧,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山光了、草没了、水利变成水害,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因水土流失、水患、风沙等灾害造成粮食单产平均下降了50%以上,超坡耕地平均亩产还不足100公斤。一次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就形成灾害,1994年的水灾,全县90%的水利设施毁于一旦,两万多亩粮田被冲毁,其它损失更为惨重。面对我县的森林锐减、水土流失、生态环境严重失调的现实,做为县政府环境保护的职能部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成了我们首要的工作任务。原创:为了全面了解掌握全县自然生态破坏的情况,制定恢复治理措施,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从1995年下半年开始,深入全县各乡镇,利用半年多时间,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查。调查后,我们形成了综合调查报告,专题向县委常委会议做了汇报。严酷的历史和现实,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清醒的意识到,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明显地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下决心整治,将无法向全县人民和子孙后代交代。因此,常委会决定,把加强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立为治县方针。从此我们开始了生态县的建设工作。

为了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全县的生态环境,环保局牵头,汇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县生态环境的建设意见和建议。据此,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成立了《××县生态建设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省环保科研所专家的指导,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完成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1997年2月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于2002年3月份经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专家评审组评审验收后,正式命名为国家第二批生态示范区的县份,我县也是全市唯一的部级生态示范区。按照生态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每两年国家要对生态示范区进行复检验收,我县2004年7月通过了国家生态示范区专家的验收,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好评和肯定。

我县被命名为部级生态示范区后,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十分珍惜所取得的荣誉和成果,继续努力建设不停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我县生态建设规划的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实施,一步一个脚印的扎扎实实抓生态建设工作。

我县于1996年汇同省环保科研所编制了《××县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2004年在原有规划项目继续实施的同时,我们为了生态建设上档次、提水平、登台阶,又修订编制了《××县生态示范县建设规划》。同年9月份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评审和县人大常委会通过。

我县的生态示范县建设始终遵循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以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效益的统一,以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兼顾为目标。在生态示范县建设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有计划地安排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恢复建设和改造的原则以满足人们的高质量生产生活的社会需要,既维持了整个自然的生态系统平衡,又保持了资源环境的完整性。通过多年建设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率,实现了我县目前的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我县圆满地完成了生态示范县建设工作的各项指标任务,2004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的复检验收。今年国家还将对我县生态示范县建设工作进行复检验收,我们有信心完成好相关的工作和任务。

2、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环保“四项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了以烟尘、扬尘为重点的“蓝天工程”

强力推进了限期使用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技术产品的工作。对全县工业、采暖锅炉、洗浴业、沿街烧烤、饭店炉灶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和整顿工作,对小型炉灶采取全部限期使用清洁能源或洁净煤技术产品,禁止原煤未经改性处理直接燃烧。推广型煤、柴油燃料。到目前,全县各饭店炉灶使用型煤、燃油、燃气等燃料已达20%,依法限期治理了工业及采暖锅炉的烟尘污染,去年对21家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今年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努力治理烟尘和扬尘,改善城镇内的大气环境质量。

二是实施了以饮用水源保护、流域治理为重点的“碧水工程”

特别是去年松花江发生特大水体污染事故后,使我们加强了防范措施。强化了饮用水源水质的保护,我局积极协调蚂蚁河上游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严密监视水质的变化情况,加强了新城水库水质的管理,严格控制在饮用水源周围经营可能造成污染的活动,确保县城内居民饮用水的安全。

三是实施以生态功能区和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绿色工程”

我们主要做好加快生态示范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升级步伐,在全面做好我县部级生态示范县的复检验收准备工作的同时,申报了新城自然保护区晋升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同时加大了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建设。我局和农业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增大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面积,推广无公害农作物种植技术,积极争取标识。使我县的无公害绿色食品产业形成了规模和系列生产链条,产品打入省外市场,大幅度增强了全县无公害绿色食品的知名度,提高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四是实施了以整治扰民噪声为重点的“安静工程”。

对扰民声源加强了专项整治力度,对居民楼内的风机、水泵、歌厅等超标声源进行全面整治。两考期间,在学校周围设定禁声区,保证了学生不受噪声的侵扰。推进了环境噪声功能区达标建设,新建“安静小区”4个,对主干街路采取了控制车辆禁鸣等措施,从而提高了噪声达标率。

二、存在的环境问题和所面临的形势

尽管我们在环境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某些方面正在加剧,前景令人甚忧。我县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两个方面。

1、生态环境恶化的隐患依然存在,本世纪初国家加大了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的力度,使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缓解和改善。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民种田直补的政策实施后,极大的调动了种地积极性,由于对林地管理的不严、毁林开荒现象比较普遍,个别地方还相当严重,有的将林地变成农田,将丘林剃光种地,大量植被遭到破坏,加剧了水土流失。全县范围出现了大面积新增耕地,自然生态环境的恢复与保护又遭到劫难。孕育着新一轮的生态危机。如不加强保护和有效管理,将对实现可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2、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失衡,环境污染加剧,人们生存的环境质量下降。

一是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思想在政府和企业间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企业追求利润,政府追求税收,往往就将环境保护边缘化。我县很多企业在项目的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不愿环保投入,认为上环保设施增加企业成本,减少利润收入,而不计所产生的后果和企业长期的发展。这种与科学发展观相悖的思想在我县企业中较为普遍。因此,长期以来,发展经济投入高,环境保护投入低的畸形发展模式,制约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使总体社会发展失去了平衡。

二是环境污染与人们生活所要求的环境质量有一定差距,环境污染加重,治理污染缓慢。我县工业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县城内,所有企业在规模上都属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产品都是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竞争力。相反都是高成本、高能耗、高污染。但在我县看来又都存在实际困难,不能采取关停措施。因此,边改造、边治理、边生产,如:县水泥厂虽然几经改造,但都不能彻底治理,污染依旧很严重,亚麻纺纱的废水也不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因此,老污染源的治理相当缓慢。由于我县环保准入的门槛低,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污染源。如,我县兴安麻业从去年以来,所排放生产废水进入农田和污染小井水,造成多次群访的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在处理上非常棘手,也给我县今后环保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难度。

近年来,我们虽然实施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投入低,污染的总趋势没有得到遏制,还在呈发展上升趋势。在大气污染方面,我县城镇共有工业窑炉18台,0.5吨以下取暖炉229台,配置除尘设施的仅有28台,占总数的12%,饮食服务行业的散煤炉灶231个。这些窑炉、炉灶年耗煤5.5万吨,其中工业用煤1.8万吨,取暖用煤3.5万吨(包括居民散户用煤),原创:饮食服务行业用煤0.3万吨。2005年,县政府对21家取暖锅炉污染严重的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但只有5家单位完成了治理任务,其他单位都以没有资金为由至今没有进行治理。由于机动车数量的激增,车辆尾气也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另外,由于沙尘天气的增加,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特别在冬季,县城内时常被烟雾所笼罩污染严重的是二、三月份。在噪声污染方面,商业广告音响、歌厅音响、鼓风机、建筑施工噪声、机车喇叭、马达声等,使城镇特别是城区繁华地段噪音污染特别严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在废水污染方面,目前,我县城镇年用水量为300万吨,其中:工业用水量为48万吨,居民用水量为252万吨。每年排放废水、污水量为240万吨,其中:工业废水38.4万吨;生活污水201.6万吨。工业废水排污单位主要有:纺织业5家;制药业2家;制酒业1家;食品加工业1家;木材加工2家;再生造纸业1家;医院4家。上述单位均无废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排放对象主要是镇内办公和住宅楼,入管网85家。这些废水和污水经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蚂蚁河,可是污水处理厂一直未投入运行。给下游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隐患和危害,尤其是未经处理的工厂废水和医疗废水蕴含着污染事故的危机。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加强污染的防治工作已刻不容缓,否则将抵消我们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制约我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献策,全力提供环境保护的指导和支持,实现天蓝、地绿、水清,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2、加强生态示范县建设,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恢复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努力创建具有我县特点的生态小区和生态村屯,积极培植和推广绿色产业和产品,为打造××县的绿色经济做贡献。

3、加强污染的预防和治理。坚持污染防治从源头抓起,严把项目的审批关,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同时加大老污染源的治理力度,认真实施大气治理计划,开展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着重整治对人们生活、工作休息影响较大的噪声污染。同时积极向国家争取资金,启动污水处理厂运行,开展有效的污染治理工作。

4、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环境意识。

5、努力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环境纠纷,认真解决污染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6、加强环保队伍的建设,开展学习提高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执法能力。努力适应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