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远程教育汇报材料

*乡位于渑池县城北部,总面积81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99个自然村,231个村民组,3.5万口人,全乡31个党支部,工业园区内有中国铝业集团、东方希望集团、中迈集团、义煤集团等大集团(公司)投资兴办的30余家大中型企业,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80亿元人民币。2005年,实现生产总值10.3亿元,乡镇经济收入29。7亿元,财政收入1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00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渑池县第一。截止6月底,预计工业增加值完成24358万元,占目标任务的51%;乡镇企业入库税金完成16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0%;财政收入完成930万元,原创:占全年任务的51%;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远程教育启动以来,我们按照“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总目标,把推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手段,坚持“建管”并举,注重“学用”结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去年3月份省、市、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党员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来,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远程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两名党委委员具体负责,并抽调6名同志成立了远程教育办公室,全面负责全乡25个行政村的远程教育工作。同时,投资8万元成立了乡远程教育服务中心,对全乡各个站点的设备进行统一管理,搞好指导和服务。为全面提高各村播放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我们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省、市、县举办的培训班。同时,结合本乡实际举办了全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员培训班,为开展远程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也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多措并举,分类指导

一是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乡党委积极探索适合各村的建设模式,以不造成浪费、不重复投入、不加重农民负担为目的,针对本乡非公有制企业较多、群众相对密集等特点,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予以分类指导,西阳、天坛实行村企共建,韶华、东阳、贺滹沱、韶阳实行村校共建,西天坛、甘涧、中涧村实行集体筹集,通过这三种建设模式。将学校的教师资源、企业的网络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实现村企、村校互动、多方共赢。西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企(长城金刚砂有限公司)联建的优势,利用长城金刚砂企业网络系统,对村组干部进行轴承钢项目深加工技术培训,不仅省去了远赴山东考察学习费用3万元,而且取得长城金刚砂公司技术认可,同长城金刚砂公司签订了5份轴承钢项目深加工意向书。二是分类建点,实行“三先三后”的办法,即“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近后远”。在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建设高标准的扩展型站点,在经济条件较差的地方,建设基本型站点。截止目前,我乡已建成2个有多媒体投影仪的扩展型终端接收站,17个基本型终端接收点。

三、学用结合,注重实效

按照“建好一个,用好一个”的要求,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抓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的内容列为学习重点。在时间安排上,采取晚上多学,白天少学,农忙时少学,农闲时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组织学习。在教育内容上,在确保完成每月两次党的政策、法规学习的前提下,对专业技能知识,按产业分类,组织从事相同行业生产的党员群众分组学习,对一些个别群众有要求的,可随时点播,不限人数,不限时间,随到随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去秋今春,我们改变了过去靠发宣传单、召开动员会指导农民播种的模式,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通过网上转载其它地区播种情况及相关农作物市场前景,不仅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原创:而且提高了农民对远程教育的信息接受意识。东阳村老党员张廷标在参加该村举办的远程教育药材培训班后,解聘了自己从山东请来的种药技术员,借助远程教育信息站上网查看各种药材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及药材价格信息,并通过网上销售掉自己的500多斤板兰根。今年,张廷标在去年种植3亩药材的基础上又发展了2亩,用他自己的话说“远程教育就是好,省钱省力又增效”。在张廷标的带动下,东阳村种植中药材已达1500亩,药材种植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3月,为了在全乡尽快推广漂浮育苗新技术,我们适时组织烟农在乡远程教育播放室进行了育苗技术培训,组织烟农认真收看了专家实际操作,满足了他们实现观看操作的强烈要求,增强技术操作直观性,受到烟农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促进了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站的阵地作用,转播了网上高质量的党性理论文章,通过收看中央党校专家的理论性授课,极大提高了农村党员的党性素质和觉悟,呈现出了“五个明显”,即: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工作上有明显推进。

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一年来,我们在市、县组织部的领导和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先进乡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创造新方法,开辟新途径,提升教育档次,推动我乡的远程教育乃至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