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县委环境发展会讲话

环保局县委环境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环境保护工作。刚才,县环保局贺良先局长传达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市环保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认真总结了我县“*”时期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环保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完全同意;富达制衣厂、今品五金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很好的发言。会议还表彰了*年度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充分肯定我县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

“*”期间,是我县经济快速增长、社会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县环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全县环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一个时期,各方面都取得成绩,尤其是环保责任考核等两项连续三年取得优秀。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主要表现在:

(一)工业污染负荷加重趋势得到遏制。全县进一步加大了工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采取污染物总量控制、防治面源污染、推行清洁生产、关停“*小”、“新五小”等一系列环保举措,有效控制了污染物的排放,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年,东江干流*段和秋香江水质保持在国家Ⅰ—Ⅱ类标准,全县大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

(二)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得到加强。全县以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为着力点,遏制工业污染反弹,多渠道推进污染源达标,深化了工业污染防治。通过专项行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受到查处,治污意识、治污能力和治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三)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县认真开展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建设和保护工作。至目前止,全县建成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11个,创建省、市级生态示范村3个,创建省、市级绿色学校5间。

(四)环保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我县始终把健全环保工作机制作为推动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和政协监督,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这些机制的作用已充分体观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协查协办、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生态宣传、产业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

(五)污染防治能力增强。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和城市环保管理,大力推进治污保洁工程,实现了城市(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此外,县政府制订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政府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各镇、各有关部门及全县环保战线上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长期关心和鼎力支持,特别是离不开落户我县的各企业、各公司的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所在部门的鼎力支持、密切配合。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奋战在环保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对获得表彰的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期,我县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环保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环保的预期目标尚未实现,人民群众仍有不够满意的地方。一是环境污染问题还相当突出。工业污染仍然严重,企业违法排污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年,群众对县水泥厂就有较大意见;重污染行业的污染仍占较大比重,城乡生活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明显增加。二是企业治污设施老化,治污能力弱。三是运转高效、规范顺畅的治污体制和机制尚未建立,相关部门治理污染的步伐和措施不够协调。四是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够。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环保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激化出新的矛盾,尤其是随着工业立县力度的加大、步伐的加快,招商引资项目的增加,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些矛盾。一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种高耗能、污染大的粗放型增长模式,是以一定程度的环境损耗为代价的。当前,我们最突出的任务是加快发展、富民强县,摆脱落后,实现崛起。这势必造成加快发展和环境保护这对天然的矛盾更加突出。比如说环境保护与招商引资工作,环境保护与当前一些考核就是矛盾。我们对乡镇的考核是以税为主,以引进的项目、投资项目的开工率、竣工投产率、资金到位率为主,环保方面又提出了要污染少、率益高,但高新技术项目很难落户到我县,这就存在矛盾。二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形势越来越紧,越来越严。首先,中央、省、市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先后专题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就充分说明了这点。其次,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的提高,环境保护的呼声和要求也越。来越强烈,环境保护问题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因此,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当前环保工作的总体形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抓住时代赋予环保工作的机遇,迎接环保工作面临的挑战,正视差距,明确目标,求真务实,把环保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如此,如果政府不考虑科学发展观,不考虑子孙后代,吃子孙钱,那是不负责任的政府。各镇镇长、县直单位一把手也是一样,如果考虑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就拿我县林业生态保护来说,熟悉*情况的人都非常清楚,*百姓的用水都是用水库蓄起来的,其他地方的水我们都用不了,包括东江水也要靠抽水才能用。如果我们不重视用水问题,那么以后我们的生存都成问题。因此,大家要认清形势,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三、突出重点,落实措施,积极推动我县环保工作上新台阶

“*”时期环保工作完成得好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县经济社会能否实现科学、和谐发展。因此,今后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提出的要求,抓好环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要实现经济大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但发展经济又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否则经济指标上去,环境指标下降,同样不能达到科学发展的要求。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必须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既要加快发展,做大总量,又要实现有效增长,增强综合实力。二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都强硬有力。三是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开发投资项目时应充分考虑资源的永续利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四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容量的关系。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控制在生态环境的可承受范围内。五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六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的关系。引进项目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尽量引进污染少、效益好的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二)突出重点,深化污染防治工作

l、要加强各类污染的防治工作。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整治力度。对响水寨饮用水源保护区、东江干流*段及秋香江等主要河流两岸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控制排污和开发行为,对已有的排污口要限期整改或搬迁。定期清理整治保护区内的饮食、窝棚、养殖、采石、采砂等环境违法行为。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坚决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严禁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对造纸、酿造、制药、制革、印染、化工等污染严重行业的治理。对严重污染的企业,要实行更为严格的淘汰制度,提高污染排放控制的要求。对已经做到达标排放、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较高的企业,要实行技术改造,调整生产工艺,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削减污染排放量。尤其是现在推行的污染源在线监控,要加大力度,确保污染排放达标。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要按照技术起点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原则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规,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设备,做到增产不增污直至增产减污。特别是所有新建项目,都应符合水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要求。

2、要加快环保重点项目建设。首先,要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要把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和管网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加快进度,力争早日竣工投产使用,发挥应有的效益。其次,要加快秋香江综合整治的实施力度,抓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等工作,切实改善县城环境质量。再次,要加快县城和中心镇的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建设步伐,减少生活垃圾的“二次”污染,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3、要大力推进治污保洁工程建设。各相关部门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治污保洁工程的重要着力点,全力打造绿色*,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要把实现生态文明作为努力方向,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要把治污保洁工程建设纳入本部门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力促我县治污保洁工程尽快启动,尽快上台阶。

(三)严明法纪,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各相关部门今年要继续开展好环保专项行动,从专项行动着手,切实做好各项环保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去年以来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切实加以解决。要继续加大对违法建设项目的查处力度,对没有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在建或投产项目,要依法责令停止生产或者建设,限期补办手续,经审批后方能继续生产或建设;对没有通过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并停产治理。要加强对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对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对擅自停止使用治污设施并超标排放的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并责令停产整顿,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恢复生产。对废弃危险化学品未作无害化处置的企业,一律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四)坚持创新,健全环保工作机制

创新体制是推动环保工作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继续建立完善环保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监管,建立完善环境保护综合决策机制。要实施“以新带老”,坚决落实“三同时”制度,切实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二是建立、健全环保责任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环保考核体系,即建立环境保护工作以“一把手负总责、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三个一”考核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对照环保责任考核任务和指标要求,层层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三是建立污染源监管长效机制。各镇要切实负起本辖区环境污染事故防范的责任,对辖区内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逐一排查,建档立案,加强环境监管,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四是创新监管方法。要抓紧建立和完善污染源动态管理系统;努力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要通过实施企业环境管理信用制度、创建环境友好企业和清洁生产企业、加强企业环保宣传和教育等措施,建立完善企业环境行为自我约束机制,促使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落实环保责任,防范污染事故的发生。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以铁的手腕查处一切违法排污行为,对违法排污、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对侵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危害环境安全的行为,对环境污染坐视不管甚至包庇、纵容的行为,要严肃法纪,一查到底。五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保护宣教教育,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和监管作用。提高公众的环境权益意识。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经济活动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要采用听证会、论证会或公示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查办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公布污染单位和处理结果。

(五)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从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治理污染的重点任务,努力促进环保工作各项目标的实现。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县环保、发改、财政、建设、水务、农业、科技、国土资源、林业等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司职责,各尽其能,密切配合,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我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确保我县在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保护好我县的生态环境,通过发展经济来促进环境保护,通过抓环境保护工作来达到经济发展。

同志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不断推动我县环境保护工作上新水平!